close

 

20年職涯換過22份工作!她從小記者爬到副教授:

滾職場像打麻將,牌越爛越要用心打

唐玉書職場時報出版提供2022-04-06 14:42打牌也教會我一件事,

就是牌桌上沒有永遠的朋友、也沒有永遠的敵人。每把牌狀況不
一樣,有人連五拉五,運氣旺成這樣,另外三家如果不聯手圍堵,
先把莊家拉下莊,斷莊家的氣勢,是無法改變牌局。這時候聯合
次要敵人打擊主要敵人,是必要的戰略。過去我與平行單位之間
的合作,是這個道理的延伸,先「讓利」給別人,釋出合作善意,
方能達成更大的目標。和大多數的華人家庭一樣,家裡每逢農曆
年團,會玩麻將熱鬧,我還不能駕馭性格裡的好勝心時,
「賭瓜子」輸了都翻桌哭鬧;大學畢業後和好友打牌還常因輸牌
擺臭臉,搞得氣氛很僵。一次,從不跟我計較的死黨終於再也
看不下去,當眾斥責我「夠了」此時才逐漸明白,家人把我當
公主寵,別人不會接受我的任性。「輸不起」後來電腦麻將。
人家說丈母娘在麻將桌上挑女婿(想知道我如何在牌桌上挑到
好老公,請期待我下一本書),我卻是在麻將桌上體悟職場
人性與道理。舉例來說,麻將桌上大家牌技其實都差不多,
勝負的關鍵,運氣佔大宗。這不就和職場一樣嗎?如果你以為
能力好、夠努力就能一路升官,那真的是太天真了!人生有太多
的「不公平」和「意外」,就像牌桌上永遠有人不小心放槍、
有人被攔胡,誰說一手好牌就一定能贏?當運氣不站在我們這邊,
唯有「忍」和「守」—忍得過、守得住,下一把重新開始,又是
一條漢!一手好牌不一定能贏,一手爛牌也不見得注定輸局。
劉德華主演的電影《嚦咕嚦咕新年財》有句金句:爛牌有爛牌
的打法,牌越爛越要用心打。手氣好時趁勝追擊、手氣不好就運用
智慧設停損點,打安全牌或是跟打。牌桌上有人牌運正旺,而自己
牌運差,不避風頭硬要正面衝突,對自己有什麼好處?想想辦公室
文化不也是如此嗎?剛學會打牌時,一上牌桌,眼裡就只看到自己
手上的牌,一心想聽牌,卻忽略觀察對手和牌海裡的牌,結果往往
事與願違、都輸。這種情況就與很多職場新鮮人一樣,埋頭苦幹,
忘了觀察大環境掌握部門狀況,甚至對同事的業務漠不關心,
這種情況,別說要胡牌,能不放槍就不錯了。深愛麻將文化的
好萊塢巨星茱莉亞羅勃茲,曾為麻將下了一個定義:打麻將就是
透過隨機抓牌,在混亂中創造秩序。運用在職場人生上,是不是
有異曲同工之妙?打牌教會我一件事,就是牌桌上沒有永遠的朋友、
也沒有永遠的敵人。每把牌狀況不一樣,有人連五拉五,運氣旺
這樣,另外三家如果不聯手堵,先把莊家拉下莊,斷了莊家的氣勢,
是無法改變牌局。這時聯合次要敵人打擊主要敵人,是必要的戰略。
我與平行單位之間的合作,是這個道理的延伸,先「讓利」給別人,
釋出合作的善意,方能達成更大的目標。反過來說,如果今天旺的
自己?準備聽牌往往是最容易放槍的時候,職場上也一樣。人紅時
最重要的是提醒自己安全下莊,這時每人都虎視眈眈地想「胡你」,
經驗告訴我,準備升官加薪時更要步步為營,避免樂極生悲,緊要
關頭發生大逆轉。當然,如果此時你有想拉攏的對象,無妨「過水」
做個人情;過水也是講究技巧,既不能太刻意,也不能讓對方
毫無所悉。對方完全沒有察覺,順水人情就沒有意義,
在職場上,我們雖不想搶功,但功勞與苦勞若總是被搶走、
沒人知道你有什麼貢獻,自然也無法在職場上闖出一片天
姑且不論輸贏,麻將桌就像職場人生,不可能把把聽牌、更不可能把把胡牌,所以要有正確的態度,不管贏或輸,該有的氣度和風度不能少,留一點給人家探聽。若真做不來,寧可不加入牌局,免得掃了別人的興,又淪為大家的笑柄。不只麻將教會我許多道理,看完《甄嬛傳》劇中慘烈的宮鬥,像是修了一門「職場政治學」。我有一個重要結論,那就是「選對邊真的很重要」,你看看,劇中跟在皇后身邊的人,最後一個接一個地被犧牲,倒是幫助甄嬛的人,幾乎都得善終。這告訴我們,我們的忠誠要託付給對的人,但為了保護自己,職場上的「選邊站」,能多低調就多低調,盡可能別太早表態。一個人的價值不能只有「忠誠」二字,《甄嬛傳》的故事還告訴我:做一個可被利用的人,而且安於被利用。站在老闆的立場,忠誠度不代表一個人最重要的附加價值,是否有利用價值更是關鍵。例如甄嬛的貼身婢女槿汐,找上了皇帝身旁的紅人蘇培盛,這便是連結了主管和大老闆之間溝通的人脈,創造出自己在主管心中無法被別人取代的價值。如此一來,就算主管不喜歡你,卻也不能沒有你了。至於《甄嬛傳》裡的華妃,看看她曾經如此不可一世,下場卻如此悽慘,職場上再風光都還是不要高調跋扈的好。至於華妃的金句:「賤人就是矯情」,我認為這是職場的必要之惡,劇中每個角色的行為實是最真實的人性反應,人都是自私的,不是嗎?學習並非全靠書本,努力之外,更需要在生活點點滴滴中了悟人生哲理。如此不斷反省、修正,一步一步把性格中的狼性(動物良善特質:不服輸、不放棄)和娘性(女性良善特質:善良、細膩)磨得更圓融。所以我說,我的狼性帶點娘!
作者簡介_唐玉書現職:台灣神秘客服務稽核管理協會執行長(CSIM服務稽核管理師證照)、花蓮縣政府縣政顧問、花蓮觀光推展委員會委員、合和國際廣告集團顧問、國瑞能源集團顧問、醒吾科技大學副教授、開南大學副教授副教授、中華人事主管協會講師本文摘自時報出版出版誰說我的狼性,不能帶點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3091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