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公園

火車到寧遠車站,車站到處都是一些衣衫破舊遊民躺臥著,

老唐怕不敢去問路,行李不見了,原來是檢查行李時,

拿太少東西巴結檢查員,行李被故意送到最後一站,還要

坐一天的火車去領行李,住1晚旅館,再坐1天火車回來,

我想我家老爺的湖南口音問路比較不會被人認出是台胞,

怕到連問路也不敢,我說到他家才叫姪兒們去領行李吧!

免得又被刁難啦!折騰半天,已經下午5點鐘,我說先住旅館,

等天亮才回去,老唐返鄉心切,直說馬上就到,不用住旅館,

但是我被搶怕了,先走到火車站熱鬧的地方,找間小麵店,

叫兩碗牛雜麵墊墊肚子,看麵店老闆娘頗面善,

就將火車上被搶的事一五一十的告訴老闆娘,

 

問老闆娘有認識老實的出租轎車,老闆娘跟轎車司機說,

我是她表妹,剛由台灣回來,急著要回家,要他好好的開

司機開價360元人民幣,我心理嫌貴,老唐姪兒在學校

當主任月薪資才人民幣180元,人在屋簷下不得不低頭,

最後還是同意,只希望趕緊安全地回到老爺故鄉。

轎車司機還帶一個跟班,我很緊張,老唐卻呼呼大睡,

車由鬧區開到山區,高低不平的石頭山路,路邊都是

200公分以上高的芒草和樹木,沒車、沒人、沒燈,

正想我們倆被謀殺,丟棄在這兒,也是神不知鬼不覺,

越想越怕,忽然聞到一股臭臭的味道,司機和那跟班的

說車拋錨了,車就停下來,我趕快叫老唐,他說湖南

是湖邊有捕魚,就有曬魚乾的臭腥味,山上哪是湖邊?


後來我就拿出說故事的看家本領,說:師傅你開車多久了?

他說開很久,我說奇怪你開車的技術這麼好,去年回來時,

表姊沒叫你的車?我每年都要回來看外婆,行李還在表姊家,

回來還要到表姊家拿行李呢!(其實行李還在火車站)

現在人民已經可做個體戶,有自己的事業就不會那麼苦了。

天南地北的亂扯,我這幾天受到表姊的招待,到各處去玩,

表姊真熱情等等.讓他知道,如果我們沒有平安到達目的地,

他們也逃不了干係。司機聊開了,就說看看車能不能修,

掀開前車蓋,和跟班的在那東摸摸西敲敲,機哩咕嚕的

說湖南土話,我聽不懂。然後,司機說好了可以走了,

我當然又是大大的稱讚一番啦!萬分的感謝啦!

 

到了寧遠,本來說到寧遠就知道家了,結果老唐說,

離家太久忘了老家在哪兒?問一位老鄉,他說前面就到,

他用跑的追轎車,我叫他上來一起坐車,車開30幾分鐘才到,

鄉下人早睡,鴉雀無聲、只有蟲鳴和青蛙叫聲,蟲鳴蛙叫,

我的心情才慢慢平靜下來,這真是一趟驚險之旅丫!

老唐下車就用跑的,一面跑一面叫哥哥(老唐是老么)

姪子說,他哥已死7年,之前寄到台灣的照片是他快死時,

他們將棉被放在背後,一人由後面抱住他拍的(相片寄來時,

我說他眼球無神是死人相片)老唐罵蛇蠍心腸詛咒他兄弟,

他聽完大哭一場,全屋只聽得見我家老爺的哭聲,

要拜祭祖先,文革之後已沒有神廳、神桌和祖先牌位,

老唐說,他們家原本是寧遠大地主,後來人事全非啦...

↑湖南種田的姪子輩(米藍挑稻穀子)

折騰整晚,天亮,我趕緊拿錢叫他姪兒去火車站領行李,

再拿300元人民幣叫另外一姪兒去買菜來請鄉親們吃飯。

姪兒熱情地說要帶我去市集看看,我說太遠不去,

姪兒說不遠5分鐘就到,趕集很熱鬧,走50幾分鐘才到。

趕集就是每個人將家裡有的就拿來賣,價錢都不定的,

看一下,侄兒就叫老板包起來,要我拿錢給老闆,找的

姪兒兜在口袋,原來是這樣,難怪熱心帶我去市集,

這就是人性啦!麵條是論斤的沒包裝、豬肉肥瘦不分,

都一樣的價錢,買了大米藍一擔滿尖的菜挑回家,全村

都來幫忙料理,從中午開始吃4桌流水席,吃到晚上,

父母吃飽換兒媳孫來吃,一直吃到菜全吃光了。

買菜全由我付錢,他先拿去300元人民幣沒還我?

 

虎標萬金油,虎豹山莊的標誌,

老唐所有兄弟姐妹都過世,剩一個姐姐,年齡很大好像是

他媽媽,皮膚黑,滿臉的皺紋,穿黑衣、黑褲、黑布鞋、

頭纏一條6尺長黑頭巾,一直跟在老唐左右,吃飯坐在旁邊,

睡覺也坐在門壙上,我跟在他們後面,他姊就說,這女人是

怎麼搞的,一直跟著,我家老爺只好轉過身來叫我別跟了,

連跟得遠遠的都不行,一定叫我回去。回到姪兒家,沒電視、

收音機、電話、報紙、小說,很無聊只好和6歲以下小孩

在田裡玩跳菜溝、跳草繩、跳格子、跳圈圈(地上畫大格圈)

追跑玩耍,教他們唱台灣兒童歌謠、舞蹈,教大人唱雨夜花、

心酸酸、阿里山的姑娘...等台灣歌。

(他們只唱;歌頌毛澤東,吃共產黨的奶水長大,)

新鮮有趣,他們一學就會,全村都會唱台灣歌,

形成有趣的現象,我儼然成為全村最受歡迎的名人。

 香港/荔園↓遊樂場所

↑香港海洋公園

在來米煮飯的,飯裏有細石頭,吃到就嘔吐,姪媳說慢慢吃,

不要嗆到,我說是因為石頭,他們說石頭可以吃下去沒關係。

老唐不敢吃就說不吃飯,要吃麵條,他就煮一大碗公熱騰騰

白水麵條端出喊麵條來了,一隻黃亮的大蒼蠅跌到麵湯裏,

姪兒用手拿掉說:家蠅無毒.老唐嚇得趕快說吃太飽不吃了,

種一種像芥藍菜的青菜是養豬的,我說這炒一下應該很好吃,

我由魚池邊買三尾活鯉魚(活鯉魚很貴)把鯉魚和那芥藍菜

一起煮一鍋湯,然後說:嬸娘這是妳喜歡吃的青菜湯,

魚麟、魚肚都沒清除,也沒調味,哇!好難吃,我吃不下...

他們卻說很好吃...他們說我很隨和又不怕髒,真難得...

事實上,我是有苦難言丫!

稻場外一個池塘,全村吃喝拉撒全靠它,挑一擔衣服到池邊洗,

曬在附近,順便挑一擔池水回來吃。殺雞、鴨、鵝、魚,洗米、

尿、屎桶全在那兒洗,我皮膚起一點一點的紅點,奇癢難耐,

隔天就變水泡,水泡破了變成潰爛,吃消炎藥擦藥膏都無效,

向他們要大蒜生吃,吃好幾斤想消毒,還是在癢,到香港才好。

這樣的鄉村體驗生活,好不容易等到第3天晚上,姪兒終於領回

4大箱行李,坐一部鐵牛車浩浩盪盪開進村來,隨車跟了好多

看熱鬧的村民,這些行李當然全是送給我家老爺家人的禮物。

晚上村長回請,他們正吃得起勁時(喝自己釀造的紅薯酒),

有一個女人要去養豬時,看到一個陌生人靠在窗口往內

(沒電,外面暗,裡面亮看不到外面有人),那陌生人是小偷,

被打得趴在地上哀號求饒,承認看到4大箱行李才進村探路,

太可怕,還好發現得早。我看時機成熟,4大箱行李也發完,

全身上下只剩下一套衣服,連塑膠袋都發光。我說,在廣州

被搶,現在已沒錢,所以必須回台灣,沒想到我家老唐說,

沒錢沒關係,我只要打通電話回去,孩子們馬上會將錢匯過來,

他沒想到,孩子還年輕,哪有錢?大陸人起歹念,綁架怎麼辦?

我堅持要馬上走,不能讓他們有想到綁架的時間和機會。

 

**********************************************************************************

環保阿嬤回憶錄(自傳)(一)     故鄉清水賞荷/環保阿嬤回憶錄(自傳)(二)   

環保阿嬤回憶錄(自傳)(三)     環保阿嬤回憶錄(自傳)202007士林官邸(四)       

環保阿嬤回憶錄(自傳)202007士林官邸(五)    環保阿嬤(自傳)裁縫生涯20200717士林官邸(六)

環保阿嬤回憶錄(自傳)20200714士林官邸(七)    環保阿嬤回憶錄(自傳)20200714士林官邸(八)

 環保阿嬤回憶錄(自傳)士林官邸20200719(九)  環保阿嬤/婚姻篇和恩人篇(自傳)20200714碧潭(十)

環保阿嬤回憶錄(自傳)20200714碧潭(十一)      環保/旗津燈塔/恩人徐龍新/欣珍死訊(自傳)8埔里夢谷瀑布(十二)

 環保阿嬤回憶周錦屏老師202007阿里山的繡球花(十三)    環保阿嬤(自傳)一璋跌下樓/恩人小姑丈姑媽(十四)

環保阿嬤回憶)第一位恩人無法報答的恩情大姨/姨丈(十五)  環保阿嬤回憶錄(自傳)清水白宮照像館(十五之1)

環保阿嬤回憶錄(自傳)我與大嫂(妯娌)()(十六)環保阿嬤回憶搬家阿珍被捉(1 )/阿蜜/清水下楠仔稻穗(十七) 

環保阿嬤)欣珍被捉(2)父女抱頭痛哭/日本美女(玉書)(十八)  環保阿嬤回))媽媽您為什麼要生下我?士林官邸(十九       

環保阿嬤) ~幽靈會~(林欣珍的ㄧ生事蹟) 野柳(二十)   環保阿嬤回憶錄(自傳) 對阿祖的心願/水尾魚港(二十一) 

環保阿嬤回)超級美女小姑仔/基隆嶼 (二十二)   環保人間有溫暖,富安鄉村特別多/士林官邸 (二十三)

環保富安之好人難為(二十三之1)/旗津星空隧道       環保富安首次作媒/西元1973年(二十三之2)

]環保富安作媒/西元1977年(二十三之3)台中花毯節       環保阿嬤回憶20200805玉書送釋迦(二十四)

環保阿嬤小姑的婆婆親家嬤~法寺鐘乳石柱(二十五) 環保阿嬤/感謝信函20090930【爺奶搶時間】影集(二十六) 

 環保阿嬤回憶錄(自傳)清朝時代阿公/龍湖寺(二十七) 環保阿嬤回憶錄/憶往懷舊篇(么子)(二十八)       

 環保阿嬤回憶錄(自傳)烏山獼猴保護區(二十九) 環保阿嬤回憶錄(自傳次子)(三十)北投荷花              

環保阿嬤回憶錄(自傳)二妹/鹿港玻璃媽祖廟(三十一)環保***我與小妹/里民活動20200812(三十二)    

環保阿嬤回憶錄/(自傳)望海的女人/綠島南寮村(三十三)環保阿嬤富安里/曹大夫二延平步道(三十四)     

環保阿嬤爸爸往生/玉書約會於松山20200827(三十五)環保阿嬤)寡婦門前是非多/在sunstar餐館/獨照(三)(三十六)   

環保(到小姨媽家避難)(三十六-1)落羽松    環保阿嬤再婚/20200827八仙山(三十七)   

環保老頭原形曝露/八仙山(三十七之1)      環保***大陸尋奇/錢被搶(三十七之2)

 環保(自傳)大陸尋奇/寧遠(三十七之3)      環保自傳)大陸尋奇/香港(三十七之4)

環保迷惑的尷尬年齡!(三十七之5)共餐      

環保阿/(自傳)眼鏡公司(三十八)

環保阿嬤回憶錄/(自傳)酒廊上夜班(三十九)   環保阿嬤回憶錄酒廊上夜班/插花(三十九之1)

 環酒廊上夜班(三十九之2)環保阿嬤逛西門町   環保阿嬤回憶錄(自傳)阿美(四十)

環保阿嬤靈魂出竅夜探西本願寺(四十一)   環保阿嬤)小兒麻痺20200910西門紅樓覓食(四十二

環保阿嬤爸爸拿錯藥/迪化汙水中秋節燈飾(四十三)   環保阿嬤真實靈異事件(四十四)福壽山農場的楓紅

 

環保阿嬤發生大地震/東埔20200928 (四十五)     環保阿嬤回憶錄山中小石屋 (四十六)

環保阿嬤迷路/20201006蓮花 (四十七)        環保阿嬤回憶錄/父愛如山(自傳)小田食光(四十八)

 環保阿嬤回憶錄/(自傳)【嫂娘】(四十九)   環保阿嬤和小姑姑遊猴硐貓窟趣(四十九之1)

環保阿嬤女兒(靜動脈畸形瘤)求醫記 (五十之1)   環保阿嬤女兒(靜動脈畸形瘤)求醫記 (五十之2)

 環保阿嬤四甲二婠兒(五十一)祖孫美軍俱樂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3091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