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導覽說我坐的這個位子是副總統的位子 右邊是總統的位子,他說我有慧根?

 

 

100塊錢的位子是中山樓

 

 

 

 

 

 

 

 

 

面試室

 

 

 

有重任官員要面試時,總統坐三角處,可面向周圍觀察動靜

 

 

 

 

【我與小妹】

 

 

我們以前是住在清水和梧棲港的中間,(現在的清水國中對面)

 

一個小小的村子只住三戶人家。思想落伍,又是封建時代,重男輕女,

 

我就是那可憐的大女兒,會走路就要做事。教養、照顧弟妹,養豬、鴨、

 

雞、鵝、打掃房子內外,挑水、挑水肥、拾稻穗、地瓜、花生,山上撿柴,

 

煮三餐、種菜,這就是我的童年,不知什麼是玩樂,知道不做事就沒飯吃,

 

只為要大家的一句讚美,金鳳好乖喔!這就是我的致命(榮譽感)作祟,

 

才會活得這麼辛苦,什麼都不輸別人(輸人不輸陣,輸陣就壞看面)台灣俗語!

 

 

 

媽幫客人做衣服要幫忙做些簡單的衣服。利用大家都去睡覺的時間,

 

偷偷點臭油燈,讀書寫字,阿公不准女孩讀書,尤其臭燈油是用錢買的,

 

不可浪費,每天上學都遲到。這就是我的童年幸福嗎?快樂?

 

 

 

14歲那年,媽生了一個可愛的女嬰,阿公說

 

 

已生12女,這個是多餘的,假如是男的就好,不要了。過幾天、有個女人就

 

 

要來抱小妹回去,我趕快由那女人手中搶走小妹、跑去躲,只聽到媽

 

 

的哭聲和阿公的三字經等到大家都罵累去休息,我才抱著妹出來。

 

 

媽說:從此以後照顧妹全由我負責,還被罵了好久,

 

 

 

還好小妹乖巧、伶俐、聰明,很聽話勤快。長大除了做家事以外,

 

還要縫衣服,書也讀得很好,都是前3北一女,政大的高材生。

 

生下來沒人要,長大了是媽的掌上明珠,大學畢業就嫁出去。他就是好命。

 

14歲的我每天背著小妹去買菜,路人都說小妹是我女兒議論紛紛,

 

都停下來看我,身高142公分體重36公斤,怎麼生得出女嬰呢?

 

 

(我背著妹妹去別人家幫傭煮飯做家事)同時自家還要煮給父母吃,

 

再到工廠拿男內褲回來車縫(內褲一件工錢一角一天車縫30)

 

我都是背著妹妹去,工廠的人也都停下工作對我行注目禮,後來一個

 

叫阿旦的小姐才問我妳女兒好可愛喔!我說是妹妹,大家才笑成一團,

 

還說我媽媽太狠心,小小年紀就做那麼多工作,孩子還要我背嗚嗚~

 

晚上去台北橋伊寧街的稻江家職讀洋裁,每天睡不到6小時。

 

這就是我的青少年時代,現代的人做得到嗎!時機有以前的不好嗎?

 

 

 
我跟媽說照相時,要面帶笑容幸福就會跟著你
 
 

 

清水和鹿寮的中間-清水國小附近,有一間台灣鳳梨株式會社(台鳳工廠),

 

專做鳳梨罐頭,把鳳梨心都丟掉,(現在醫學發現鳳梨 心有醫療作用呢?)

 

以前的人很窮(就算有錢人也捨不得花錢),那故 鄉阿婆每天都去撿一擔

 

(大米籃)鳳梨心挑回家養豬,小 學生放學,就偷偷的跑去撿鳳梨心來吃,

 

老師是不准去撿,說髒 又不衛生;大人說鳳梨心吃了會成啞巴,

 

但是有得吃,我們這些學 生都不怕,鳳梨皮和心都一起從後山波往下倒

 

(工廠建在山上)大家都用腳踩在上面去挑好一點的吃,人用腳踩過的孩子

 

還是照吃不 誤。阿婆剛要彎下身去撿,小孩子撿好站起,剛好和阿婆相撞,

 

 

阿婆的前額碰到學生的後腦杓,回家差不多15..20分鐘的路徎,阿婆

 

(是小妹無緣的養母)被小學生碰到頭,回家跟家人說經過後就死。 

 

 

小妹每個星期一都特地來北投溫泉博物館和我見面聊天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3091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