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姑媽姑丈 (1)

恩人小姑姑和姑丈

小姑媽姑丈 (4)

小姑姑和姑丈四代同堂

小姑媽姑丈 (3)

  

小姑媽姑丈 (2)

 

小姑姑

  

小姑姑1

 ~親家嬤~

 

親家嬤是我大表姨金花的婆婆,大表姨和二表姨(我外公妹妹的女兒)小時候因家境不好,都是由外公照顧,她們的爸爸一直耿耿於懷,叮嚀她們要知恩報恩。

我15歲時,大表姨和二表姨由基隆來看我媽,看到我時驚訝地問我媽:小鳳真的是妳的親女兒嗎?好漂亮喔!姐以後妳靠這個女兒一輩子就吃不完了。二表姨要出嫁叫我當伴娘,還叫我去基隆幫她趕作嫁粧衣服,她無私地敎我一些做衣服的技巧,讓我學會如何做高級衣服。兩位表姨對我疼愛有加,我非常的感激,再次藉此文章對妳們說聲謝謝。

 

還記得當時第一次到基隆,忍不住大聲叫出來,哇!好美的港都!汪洋大海上好多來往的船隻,海的那邊是環繞的山丘、深綠的樹木,大自然真美,讓我覺得心曠神怡。到仙洞巖後我看到更美的風景,尤其是坐在山頂、背靠著大樹、望著一片大海…微風徐徐吹來,這真是一種享受,令人都流連忘返。

仙洞巖 (1)

 

仙洞巖 (2)仙洞巖 (4)

 

仙洞巖 (5)仙洞巖 (7)

 

仙洞巖 (7)仙洞巖 (8)

 

仙洞巖 (9)仙洞巖 (10)

 

 

仙洞巖 (3)

 

仙洞巖 (6)

 

仙洞巖 (11)

仙洞巖 是海邊的山洞,裡面有石床、石桌、石椅,因地理環境特殊裡面供奉著神明,洞裡旁邊有一條只能一個人通過的小路可以通往海邊,這是受到海水侵蝕造成的自然洞窟,洞 裏寬窄起伏不一,葉進入石縫,就得展現各種姿勢才可通行,有時蹲下、有時側身,表情狼狽的鑽了約80公尺 ,才從洞口的另一端竄頭而出,則視野豁然開朗。 聽說是以前海盜開的,有人說日本時代有游擊隊躲在裡面時機一到就出來偷襲日軍,傳說很多更讓我著迷得不得了

阿姨有位婆婆(我要叫親家嬤)沉默寡言孤僻,阿姨叫我不要去惹她,雖然有先警告我,但我進門看到一位慈祥的老人家,還是忍不住笑著叫跟她打招呼,沒想到她馬上躲到自己的房間裡不敢出來,吃飯時我去叫她她也不理,等大家吃飽了她才到廚房吃。親家嬷是個喜歡清靜、深居簡出的人,鄰居小孩故意要鬧她,圍在門前大叫阿婆、阿婆,親家嬤好生氣,拿掃帚追出去,小孩們一面叫一面笑地跑開了,每天都是如此。有一天我實在看不過去,跑出來抓住一個帶頭的孩子問,這樣每天鬧一個老太婆好玩嗎?如果我也每天帶ㄧ群人到你家去叫囂,你受得了嗎?如果要玩我陪你們玩,於是我就帶他們到仙洞巖 去玩躲貓貓等.....各種遊戲,從此小孩們把我當成孩子王,我和親家嬤也因此拉近距離,成了無話不談的忘年之交。

親家嬤小時候全家人由大陸福建划竹筏偷渡到台灣金山上岸,躲在山上砍樹建屋、種田種菜,靠採收青菜、撿拾樹枝挑到金包里 去賣維生。過了幾年,小丫頭(親家嬷)長得婷婷玉立,金寶里有戶大富的老 夫人,看上這位賣菜姑娘長得漂亮勤快誠實、刻苦耐勞,託媒婆說親,小丫頭嫁入豪門,不知是妯娌瞧不起還是她自卑感做祟,小丫頭和大家相處不融洽。大嫂的小孩米粿吃ㄧ口就不吃丟在凳子上,她覺得可惜拿來吃,大家都笑她,老夫人罵她們不許笑,節儉是一種美德大家要向她學習,有老夫人撐腰,讓妯娌更討厭她。她的老公是吃喝瞟賭的公子哥兒,夫妻同床異夢沒感情,總共生育9男8女,古代婦女只是傳宗接代的工具。

一晚老公告訴她,今晚賭博(ㄅㄨㄚˋ米ㄍㄧㄠˋ台語發音)全盤皆輸破產啦!隔了幾天剛好一個兒子生日,全家人吃麵線慶生,她老公說胃痛拿了那瓶(正功丸)臭藥丸(現在是青草丸)日本製吃拉肚子的藥丸服用,沒想到吃下後肚子劇痛,送醫後沒多久就過世了,醫師說他吃的鴉片丸。才剛辦完喪事,債主全上門討債,財產房屋家具全被瓜分,ㄧ個女人身無分文帶著十幾個兒女,由金山登山涉水、千辛萬苦的走路到基隆,租間房子將孩子安頓下來,孩子原本都是被人捧在手心疼的千金小姐和萬金少爺,ㄧ夕之間成無家可歸孤兒,情何以堪。

為了謀生,她只好忍痛將幾個女兒也分送給好心人幫忙養育栽培,其餘的則要幫忙分擔家計,年紀稍長的孩子們出去找工作,年幼的由母親帶著出去打零工,回家順便到碼頭撿些木頭和生煤炭回來煮飯菜。其中有一個孩子到學校當老師有配給米,他就將米磨成米漿做碗粿拿出去賣,大家同心協力將破碎的家重建起來。親家嬷說就算沒東西吃時,也一樣要將爐灶的火生起來大鍋燒得熱熱的,鍋鏟故意炒很大聲鄰居才以為他們每天都有飯吃,她自己搯一碗開水喝就算過一餐。後來她大女兒長大了,由於長得非常漂亮,在房東兒子的熱烈追求下嫁給了他,但因她婆婆嫌貧愛富,對她百般刁難、不理不睬,親家嬷的生活也沒有因此好轉,好不容易百年媳婦熬成婆,女兒當選基隆市議員,親家嬤才理所當然地當選模範母親!

親家嬷有一個兒子當日本軍伕出征南洋,日軍投降後,整個部隊被下毒殉職身亡,其中有一個軍夫臨時肚子痛沒去赴宴才逃過ㄧ劫,他說他回營區時整個師團全部殉職,長官們切腹自殺、軍夫們都被毒死。他嚇得趕快逃離現場,等到台灣光復才回家鄉向每位受害同僚的家屬報喪。 

親家嬷還有幾個兒子在港務局做職員,政府配了棟日本宿舍給他們住,兄弟間達成一個協議,最早結婚的還是得照顧家庭,等下一個結婚上一個結婚的就可搬出去外面住。

我大表姨是六媳婦(9個兒子剩下7個兒子),表姨去基隆廟服裝行做衣服,我在家做二表姨的新嫁衣,親家嬤都來跟我講這些過去經歷,說我和她很投緣,第ㄧ天看到我就很喜歡,可惜輩份不對。她聽我有位小姑姑長得很漂亮、乖巧又能幹,叫我回去說媒,我回說小姑姑不招不嫁,要嫁給皇帝,親家嬷聽得哈哈大笑,隔壁的五伯母聽到親家嬤的笑聲,衝過來看發生了什麼大事,親家嬤從來沒這樣開懷的笑過,她幾乎不跟人家打招呼,更不可能聊天啦!親家嬤看到五媳婦出來就回房去。

二表姨出嫁那天,小姑姑也來,親家嬤看到覺得小姑姑臉下巴飽滿圓潤,說這是有福氣的象徵,心中很歡喜。親家嬷ㄧ直看得小姑姑很尷尬,小姑姑不善言語,不像我嘰哩瓜拉地講不停,親家嬤更加喜歡,就叫阿姨到我家說媒,小姑姑原本說不嫁,因為那時她才19歲。後來阿姨工作的服裝行生意很好,介紹我去做衣服,親家嬤向我介紹他的小兒子,長得很俊俏瀟灑,只不過矮ㄧ點,他每天都在看書研究船的機械馬達和水電的問題,侍母至孝,對兄、嫂也很尊敬,真是個好男孩。

我回家就一直跟小姑姑游說,講到最後小姑姑終於點頭答應,那時她已24歲。

小姑姑共育有一男ㄧ女,都是親家嬤幫忙一起帶。小姑姑是她最小的七媳婦。我婚後因亡夫陷害觸犯票據法,到小姑姑家躲警察,親家嬤對我也很照顧,我帶小孩去時,親家嬤趕快把小孩抱進房間玩,表姨叫我趕快把小孩抱出來,她婆婆不喜歡小孩子,我趕緊進去要抱孩子,親家嬤還開玩笑說:妳是怕我老了會把小孩抱跌倒嗎?硬是不肯讓小孩出來,表姨說她親戚的孩子來時親家嬤都會罵,她為什麼會帶我的孩子呢?大概是跟我有緣吧!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3091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