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4

 

我母親小時候被送到別人家中當童養媳,成年就硬被送入洞房

 

成為小媳婦。管妳喜不喜歡、願不願意,童養媳註定一輩子

 

任人差遣,童養媳的命運通常都很乖舛,幸福離童養媳好遠好遠。

 

母親命運要從她的名字開始說。母親名叫桂枝,從字面上看起來,

 

似乎蠻詩情畫意,那個以台語為主的年代,桂枝台語念起來像鬼吱,

 

桂枝就被她姐姐嫌棄,硬要爸媽將桂枝送走,拗不過姐姐的哭鬧,

 

陳爸爸只好把桂枝給別人家當童養媳,真令人感到不可思議吧!

 

在那個年代小孩生得多,尤其女孩子,根本不被人珍惜。陳桂枝

 

進入梧棲港臭水武鹿的周家。周家夫妻剛開始的時候對桂枝很好,

 

直到周媽媽24歲(淋巴癌)過世。童養媳那個年代特有不被珍惜的

 

女孩子自幼就被送到別人家養,準備等長大了當人家的媳婦,

 

周爸爸得到了桂枝當兒子周貽恭的童養媳,也把大女兒周秀邦

 

送往豐原鎮圳堵村陳萬順家當童養媳;二女兒周秀玉送大甲鎮

 

楠仔村的林春典當童養媳,大家彷彿在進行一場女兒大交換一樣,

 

女兒們沒有誰有權利說不。

 

 

019

 

周媽媽往生後,周爸爸帶著兒子和童養媳入贅牛埔仔一戶人家

 

(新妻有三個女兒)拿著亡妻留下的私房錢去為新妻翻修房子,

 

為新妻開小店鋪(柑仔店)雜貨店,街坊鄰居忙完農事就到

 

小店舖來聊天、賭博,新妻(阿嬤)好賭如命就做莊抽頭。

 

阿公討厭賭博,怕被抓到,叫我媽坐在門口編織大甲草帽把風,

 

看到阿公就大聲叫,二叔你回來啦!一叫阿公起疑,加快腳步

 

進去捉賭,被捉到就將賭桌上的四色牌和賭金,脫起上衣

 

起來丟到田園邊糞坑裏去,阿嬤ㄧ面詛咒,ㄧ面拔起插在頭髮上

 

珠針扎我媽媽嘴唇,怪她辦事不力,扎得我媽媽滿臉是血

 

(註:古時婦女婚後,頭髮要紮髻插珠針,行房時丈夫中騎馬風時

 

趕快拔起插在頭髮上的珠針用力扎丈夫,就不會脫精而死)

 

 

016

 

真想不通,世界上哪有像我阿公這麼笨的人自己有錢還去入贅女家?

 

進了周爸爸幫後母重建的房子後,周陳桂枝和周貽恭開始過著

 

悲慘的日子,和灰姑娘一樣,後母和三位姐姐對兩個小孩百般欺侮。

 

日據時代物資缺乏,每個人都食不飽穿不暖,後母則穿最好、吃最貴

 

魚煮嫩薑絲湯當點心,夏天到竹林乘涼,都叫童養媳煮好拿去給她吃。

 

鄰居說那麼貴妳吃得下,她說老公賺的錢,不吃要留給別人喔!

 

清水觀音巖廟會,阿嬤就帶著女兒們和我媽去看熱鬧,順便看野台戲,

 

吩咐我媽去買零食給她們吃,因為我媽沒出過門,當天人又多,

 

我媽找不到路迷路了,二姑和三姑過來找,ㄧ見面就是ㄧ巴掌

 

打下去,剛好被我大姨看到了,大姨就抓住二姑的手,憤怒的問,

 

妳為什麼打桂枝?三姑硬說二姑打的人不是桂枝是秀雲(將桂枝

 

改名為秀雲)是大姨認錯人了,三人一言不和就在戲檯下吵了起來,

 

大家不看戲都圍過來,大姨個性和我ㄧ樣得理不饒人,凶巴巴的,

 

阿嬤和兩個姑姑哪是大姨的對手,大姨大我媽三歲,當場就牽著

 

妹妹回廘寮去了,大姨將妹妹(我媽)藏起來,叫她不要再回去。

 

隔天阿公就帶著兒子(周貽恭)來登門請罪,說那些女人不懂事,

 

以後不會再發生了,大姨還在堅持不讓桂枝回去,沒想到才5歲

 

的桂枝看到周貽恭來了,很高興的跑出來,大家見狀只好讓

 

桂枝跟他們回去,為了讓桂枝娘家放心,阿公再三保證絕對不會

 

再讓他們打小孩子,結果再多的保證也救不了桂枝,桂枝回到家

 

後被修理地更慘,她們警告她不准再對娘家的人訴苦。

 

 

環保阿嬤女兒補里基督教主持兆品酒店 005

 

小學畢業貽恭受不了後母的虐待及後姐的欺負而逃家出走,

 

性格剛烈的阿公二話不說報警去找他回家,從此父子結下冤仇。

 

貽恭前往台中找三叔,在討生活,認識了個菜店查某,溫柔鄉

 

讓他完全忘了家中還有一個從小被抱來的童養媳,也就是跟他

 

一起青梅竹馬長大的桂枝。他明明知道桂枝有多麼喜歡他,

 

他還是回家吵著要娶那個煙花女,不過家裡不同意,他

 

心不甘情不願地娶了桂枝,18歲的桂枝就這樣嫁給(送作堆)

 

21歲的周貽恭,她心裡比誰都清楚,丈夫並不愛自己,但是她

 

還是將這個男人奉若天神,只可惜這位「天神」並不領情,

 

婚後仍經常去找那個風塵女,因為婚姻不如意,只好藉酒消愁

 

(小時候常看到爸酒醉就唱月夜愁)母親懷我十二個月才生產,

 

肚子是一般孕婦的兩倍大,雙腳水腫得裂開,明明走不動路每天

 

還要到河邊去挑水,鄰居看她可憐,偷偷幫她挑到家門口才放下,

 

只要被阿嬤看到又是ㄧ頓臭罵。好不容易生下我,沒人陪在身邊焦慮,

 

關懷安慰,加油的力量。沒有人幫我母親坐月子,產下巨嬰傷口發炎,

 

不能下床,麻油雞酒也不能吃。造成了她日後身體經常不適。

 

 

447446694_m447430856_m

 

阿嬤在我三歲時往生,大姑嫁社口、二姑是招贅,家裡的一切

 

都是二姑的、三姑送鄰居做養女,我們就搬到四甲二的顏厝南邊。

 

爸爸到台北偷賣私米)時碰到一個日本人,聽我爸爸說流利的日語,

 

就介紹他到台北海關工作。媽媽又生了一個弟弟叫武雄,七日夭折,

 

是媽媽不願意提起的往事。我五歲,她生大妹(民國35年農曆8月14日)

 

阿公氣扁了(那時重男輕女)。我爸長年在外ㄧ年難得回來一次,

 

有時候兩年才回一次,我們都不敢接近爸爸,覺得好陌生。只有站在

 

遠偷瞄一眼,覺得爸好高好帥他叫我過去,怕得心撲通撲通的跳,

 

他通常都是給錢或則買個玩具給我,我過去拿了就跑開了。

 

媽好寂寞!長年漫長的夜晚獨守空閨日子?除了做事沒別的消遣。

 

那時房子是租的,看管日本宿舍的堂姑丈好心撥一棟宿舍給我們住。

 

民國38年中央政府退守台灣,日本宿舍轉做軍眷宿舍,我們被趕走,

 

只好搬到大馬路旁邊,用稻草搭一間茅屋,只要下雨全屋都是水,

 

我媽當時正懷孕,保正(里長)覺得很可憐,讓我們到河邊建一間土塊厝,

 

終於有了屬於自己的家園,大家好開心、快樂!新居落成,媽在38年

 

農曆8月28日下午兩點多鐘生了寶貝兒樑鎰。今年可真是個大囍年哩!

 

 

447449979_m

 

媽媽每天都要做一頂草帽,工資給阿公收,為要賺些零用錢,

 

必須起兩頂的帽底,藏一頂再做另一頂分成三步驟,輪流做

 

同時兩頂一起完成,阿公以為是做一頂其實是兩頂,一頂上交

 

阿公國庫、另一頂做私房錢。正常人ㄧ天只能做一頂,做兩頂必須

 

什麼家事都不做才趕得出來,所以年紀小小的我就必須負起養育

 

弟妹的責任,弟妹們的心目中,就只知道有位偉大慈母和一個討厭

 

的嚴姐,我不後悔也不吃醋,知道媽媽為了養活我們一家人很辛苦,

 

就這樣我和媽媽有默契地分工。我教弟妹很嚴格認真,尤其是讀書,

 

學齡前先教弟妹寫自己的姓名、乘法加減乘除,不希望弟妹步入

 

我的後塵成文盲,當時都以物農為最好,一定要他們每個人

 

都進入最高學府。這就是我的志願。

  

不過有時後想想,我也是世界上最笨的人,奉勸世人不要犧牲自己,

 

又對弟妹嚴格督導,弟妹成功、我成罪人,這就是我的人生敗筆,

 

如果我不犧牲,繼續升學功成名就後再來栽培弟妹,我就成好姊姊,

 

這條路我相信自己一定作得到,因為我很愛讀書啊!不過一切都

 

來不及啦!愛護弟妹是應該的,管教弟妹是不當的,長大後

 

才悟出這個道理來。但後悔莫及啦!) 

 

 

447427023_m448105562_m

 

 

媽覺得大甲草帽太多人做,賺不到什麼錢,她到大姨家看到大姨有

 

七、八個師傅在做衣服,生意很好,回家後就將私房金子拿去賣,

 

買二手縫衣機,沒想到金子賣後卻大漲,媽已經有些不捨和懊惱,

 

阿公又ㄧ直罵,說買了縫衣機,親戚朋友都會拿來作,賠了工

 

又賠一餐飯,划不來,氣到連最疼愛的大孫子拉他去吃飯也不理。

 

從來不曾做過衣服,為證明她的抉擇是對,媽媽從練習做小孩子

 

的衣服開始,隨著手藝越來越純熟,生意也漸有起色,附近軍營的

 

阿兵哥會拿衣服或帽子來改、補。有位飛官來租我們的房子,每個禮拜

 

天ㄧ些軍官、眷們都來飛官家中打麻將,以減少思鄉之苦。媽媽

 

毛遂自薦,希望他們可以介紹別人請她做衣服。試做之後,大家很

 

滿意媽媽的手藝,也認為價錢很公道,就互相介紹、口耳相傳,

 

便成為唯一幫外省人做衣服的裁縫師(台灣人語言不通,又厭惡外省人)

 

真是命理學家口中的天時、地利、人和也。媽媽是非常聰明能幹

 

刻苦耐勞,有男人不服輸的性格,不喜歡做家事帶小孩,只喜歡賺錢。

 

我媽只要看客人ㄧ眼,用目測就知道他的尺寸多少,雖然不識字

 

但記性特別好。不用量尺寸、不用紀錄,卻不會讓客人拿不到衣服

 

或穿不合身。我媽是溫和、善良、慷慨的人,敦親睦鄰

 

(我們住在一起的鄰居才三戶)做的很好,有什麼好吃的、用的,都會叫我

 

拿給500公尺以外的鄰居共嚐,鄰居來借米、借柴,都說不用還了。

 

所以搬到台北以後,舊鄰居的男女年輕人,到台北都會到我家來住宿,

 

等著找工作。媽媽這輩子的天神是爸爸,爸爸生前,媽媽為他生了

 

三女兩男、為他照顧父母、為他賺錢養家爸爸死後,媽媽並沒有因此

 

而輕鬆,她的責任更重大,因為她希望在我們心目中營造爸爸永遠

 

完美的形象。還記得爸爸出差到台南燈塔才第天,就傳來他喝酒

 

過度吐血而死的消息,真不敢相信,活蹦蹦的出門不到2天就往生,

 

當時阿公年邁,後來又中風、大弟讀台中中興大學、大妹正就讀台北

 

師範大學、小妹讀北ㄧ女高三、小弟才高一,再加上我這個殘障和

 

兩名稚子,簡直是活不下去了,生活重擔全由媽一肩挑起,媽從來

 

不向別人訴苦、搖尾乞憐,她咬緊牙根撐下去,讓孩子們完成學業、

 

成家立業,每個人都有房子住。

 

  

 

媽媽已高齡歲,看起來仍身健體壯,她有一套自己獨創的養生方法,

 

雖然子孫滿堂,但她不讓自己鬆懈,到現在還會幫鄰居做衣服;

 

堅持自己做飯菜、不吃油膩的東西,所以到現在體格還維持地很好,

 

自己做束身衣褲束造美麗的身材;皮膚滑溜溜的,她都用蛋白

 

或西瓜皮天然東西敷臉。年紀越來越大,性情、心情開始變化,

 

身體也衰弱很多,腳痛體檢結果是心臟衰竭,醫師又不敢開刀,

 

我們年代的人不擅長表達自己內心情感,我是長女從小苦到大,

 

跟在媽媽身邊,媽媽不認為我是孝順的女兒,我都很敬愛媽媽,

 

請原諒我用不同的方式表達我對您的愛,我承擔長女壓力和責任,

 

在母親節的前夕,請讓我用文字的力量、用部落格傳播的力量,

 

告訴我這輩子相處最久的人~媽媽,您是

 

世界上最偉大的母親,無人能比!

 

媽媽我愛你!

 

 

 兔瑪 於 2018/05/10 09:09 

以前的生活環境惡劣,女性不被重視,由文字裡一字一句

我看到媽媽的偉大為了家庭的付出、忍耐、犧牲,

也讓您學會為家人無條件付出時間永遠無法重來,

感謝您的分享讓我們更珍惜身邊的親人

也知道世代的不同…感恩的過每一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3091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