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疏本 (4)

今天回到清水已找不到表哥,人去樓空,又忘了女兒

車停在哪兒我和二妹在這清水菜市場四處找,

問了鄰居,才知道他們已搬到梧棲的武鹿,

 

好疏本 (3)

 

好疏本 (5)

白宮照相館的老闆徐明雄表哥,因為已經80幾歲眼睛青光眼

看不到,都窩在家裡,不出門我每次回來都會來看他

台中會阿嬤 027 

 表哥以前是白宮的老闆,現在是給他兒子傳承

還記得小時後我住鄉下,好喜歡去(大阿姨)表哥家玩

我不懂為什麼他們的床是亮晶晶的有山水,鴛鴦戲水,花鳥

 

客廳八仙桌、太師椅都很高級,刻有古色古香的

 

八仙過海、麻姑獻桃、大團圓…我家都睡木頭釘的總舖床

 

木茶房 (58)

 

她們家洗澡是用木板做的大圓桶,桶子下面一個洞燒木炭,

 

水熱了大人將男孩女孩全抱進去泡水

 

打水仗,桶很大又深,自己爬不出來很好玩,

 

在我們鄉下,要出太陽天氣暖和了,才可以洗澡,

 

木桶又小只能坐浴,怎麼跟他們比?

 

長大搬到台北,結婚後,我很少聯絡,

 

他家門口對面有一條大溪河(清水人稱它為 ㄅㄧ阿口)

 

河水清澈見底,魚蝦蜆蟹全看得到夏天水是涼的、冬天的水是溫的

 

從小到大沒過過這麼好的日子,到他家是最享福的

 

小矮人✿  於 2016/11/16 23:12 

 

我從小也很喜歡往大姨家跑因為表哥姐對我就像自家妹妹一樣好

 

至今我也常常去找他們回想過去 兒時記憶歷歷 但 髮也已白 ....

士林運動公園 (2)

清晨五點40分的士林運動公園,雲彩很美,果然是好天氣

士林運動公園 (3)

莎莉 於 2016/11/13 20:07

金鳳姐重情重義,總是念著親戚朋友

您現在也是無憂無慮,兒孫賢孝,人人羡慕的好長輩

晚安~祝您周休愉快 天天都幸福快樂

士林運動公園 (5)


在一個講究包裝的社會裡,我們常禁不住羨慕別人

光鮮華麗的外表,而對自己的欠缺耿耿於懷。

就我多年觀察,我發現沒有一個人的生命是完整無缺的,

每一個人的生命多少都缺了一些甚麼東西。

有人夫妻恩愛、月入數十萬元,卻遇到嚴重的不孕症;

有人看似好命、能幹多財,情字路上卻是坎坷難行;

有人家財萬貫,卻是子孫不孝;有人看似好命,可是一輩子

卻腦袋空空,所學無術。每個人的生命,都被上蒼劃上了

一道缺口貼了一個標籤,你不想要它,它卻如影隨形跟著你。

以前我也痛恨我人生中的缺失,但現在我卻能寬心接受,

生活自如,因為我體認到生命中的缺口,彷若我們背上的一根刺,

時時提醒著我們要謙卑,要懂得憐恤他人。若沒有苦難,我們

不知不覺會驕傲,沒有滄桑,我們更不會以同理心去安慰不幸的人。

我也相信,人生不要太圓滿,有個缺口讓福氣流向別人是很美的一件事,

你不需擁有全部的東西,若你樣樣俱全,你怎麼會去管別人吃什麼東西呢?

我也體會到每一個生命都有缺陷,所以我不會再與別人

作無謂的比較,反而更能珍惜自己所擁有的一切。

「我這輩子所結交的達官顯貴不知凡幾,他們的外表高貴亮麗

實在很令人羨慕,但深究其裡,每個人內心都有一本難念的經,

甚至苦不堪言。」所以,不必要去羨慕別人的如何如何,

只要好好珍惜上天給你的那份恩典就好了,你會發現你所擁有的

絕對比沒有的要多出許多,而缺失的那一部分,雖不可愛,

卻也是你生命的一部分,接受它並善待它,你的人生絕對會快樂

豁達許多。如果你是一個蚌,你願意受盡一生的痛苦而凝結

出一粒珍珠,還是不要珍珠,寧願舒舒服服的活著?


如果你是一隻老鼠,你發覺你已經被關進捕鼠籠裡,而你前面卻有

一塊香噴噴的蛋糕,這時,你究竟是吃還是不吃呢?

早期的撲滿都是用陶磁作的,一旦存滿了錢幣,就要被人一聲敲碎;

如果有這麼一隻撲滿,始終沒有錢幣投進來,一直瓦全到今天,

它就變成了一個貴重的古董,那你願意做哪一種撲滿?

你每想到一個問題就記下你的答案,直到有一天你的答案固定

不再變動,那就是你已經成熟了。在生命中我們有時候

會選擇裝傻,不論是面對生活、愛情、甚至自我。


***生命中簡單的被親人關心的那種感覺是甜美的

一位退休教授,跟老妻過著優遊的生活,早上一起爬上小山崗

舒展筋骨,下午他料理陽台上的花草,或看看雜誌,

妻子則和朋友到咖啡室聊天。他們唯一的女兒,在美國定居。

月前一個晚上,朦朧間他感到床墊濕了,是老妻尿床。

他推推她,發覺她已沒有反應。「節哀順變」不少親戚朋友說。

「謝謝關心,我會的。」他極有禮貌地回答,沒失方寸,一派學者風範。

暗地裡,他部署一切。 花草贈送給鄰居,向人借的書籍郵寄送還,

然後走上律師事務所,全部準備好了。在月圓的夜晚,銀光薄薄的

灑滿一室,他亮起微黃的檯燈,寫下最後的話語。面前,

是一瓶藥丸。就在他打開瓶蓋的時候,電話聲突然響起。

他拿起電話筒,一陣溫柔而又熟悉的聲音傳了過來:

「爸爸,我在機場,我好想陪陪你。」他猛然覺醒。

老教授向我說完這段故事,接著喝一口香片茶後,緩緩道:

「其實最有效防止自殺的方法,不是高深的學術修養,

不是著名的心理醫生,不是豐厚傲人的財富,原來只是一種

簡簡單單被關心的那種甜美的感覺而已。」

作者:張忠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3091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