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9Btt6BBhNheZxUrlIJQig

孤兒寡母的辛酸難道美麗也是一種錯誤?

撰寫感想: 我最近寫這幾篇傳記(回憶錄)是何等的辛酸、痛心,

埋在心裏的痛傷,再次掏出來撒鹽、痛定思痛心更痛。感嘆人生不如意、

不公平的事情多如沙塵,寫著寫著不一會兒就淚流滿腮寫不下去了。

看到我媽媽 86歲喜 歡說過去的事,但是都說錯,我想就趁現在

還記得趕快寫下來,免得將來年老什麼都忘記了

第3篇和第4篇的文章不見了,老花眼的我花了好多腦力和心力才寫好的,

真的好不捨喔! 為什麼會不見呢?想不通??算了,這就是人生,重寫吧!

我從基隆回台北後,搬到媽為我準備的台北市士林區延平北路

8段179號富安里住,那裡沒水沒電,需要自己到工地辦公室接電源、

自己提地下水回來,地下水(放著會變成深黃色/橙色),需要用過濾缸濾過

才可以使用。我們的房屋建造在茉莉花園和菜園間,60間公寓排成5排,

1排12間,我就住在第3排第2間,沒有路燈、旁邊沒有鄰居的鄉下,

ㄧ到晚上外面ㄧ片黑漆漆的,對一個28歲帶著2個幼兒的少婦來說

是很危險的。辦公室的工地主任,每晚故意將電源拉掉,

小孩怕得哇哇叫,母子3人只好拉緊棉被抱在一起不敢出聲。

為了生活,媽每天由延平北路5段拿客人的衣服來8段給我做,

有時候還會帶爸爸海關配給的泰國米來救濟我們母子。有ㄧ天,

第一排房子後面在挖化糞池,因為太暗看不清楚,媽跌入ㄧ人深的坑洞裡,

一手拿米ㄧ手拿菜爬不起來,喊了半天我都沒聽到,媽費了好大的勁

才爬出來,著實把我罵了一頓,不過我被罵是應該的,誰叫我把收音機

開得太大聲(開大聲壯膽,60間空屋只住我母子3人,異常的寧靜讓人抓狂)

媽帶來的食物有限,難免會吃不夠,不夠時只能吃粥拌鹽或鹽炒白飯,

再叫小孩去菜園旁邊撿些菜農割剩、比較不好的菜回來煮,有一天,

好心的菜農跑來跟我說田埂的菜有農藥殘留不能吃,

然後拿了一些青菜來接濟我們,以後每天早上打開門就有ㄧ堆青菜放在地上,

可說人間有溫暖,鄉村特別多。有一天菜農送菜來時,

看到我在做衣服,就拿布來給我做,做完他很滿意(我沒收他錢,做為回饋)

立即介紹姐妹、妯娌、鄰居拿衣服來做,我的生意來源才漸漸穩固。

房子終於建造落成,水電都來了,鄰居也漸漸搬入,每個人都很和氣善良,

隔壁楊太太生了5位千金很可愛,孩子每天都來我家吃飯玩耍,第7家林清美

也育有6位可愛的千金,第5排第3間劉太太也育有5千金,每位都很漂亮。

楊家么女體弱多病,楊先生愛喝酒、賭博賺錢不夠自己開銷,楊太太

只好背著小女兒去替人洗衣打掃,賺錢養小孩,她常常三更半夜抱著小孩

來我家門口喊救命,小孩臉色泛白眼睛往上翻白、口吐白沫、手腳抽筋、

沒有呼吸,我見狀趕快緊抱過孩子一面跑ㄧ面幫她做人工呼吸並按摩全身,

衝到曹大夫家,大夫一看說是發高燒太久的關係,再慢一點兒就死了。

曹大夫睡夢中被我大聲叫門吵醒,他想怎麼會有人為別人家小孩那麼熱心呢?

就多看我一眼,忽然覺得我很像他的阿姨,後來他ㄧ家人的衣服都拿來給我做,

還介紹同學、朋友拿衣服來做,甚至還嫌我的工資太便宜自動加錢。

曹大夫是富安里本地最有名望的醫師,無論他的品行、醫德、醫術、都是ㄧ流的,他同時也是ㄧ位好老公、好父親,醫生娘有先天性心臟病,他才選擇在這地方

開設醫院,空氣新鮮、風景優美適合休養,又能為鄉民服務,這也是鄉民的福報。

大妹為了我和同事合夥開設ㄧ家紡紗工廠,(當時想,如果阿珍回來就不必再到處找工作,阿珍死後,就退股了)紡紗工人來我這租宿舍,搭伙由我煮三餐,勝淮當時才7歲負責洗菜、洗碗盤,相當乖巧可愛、討人喜歡。

正當我的生活逐漸穩定,沒想到爸爸出差到台南燈塔才第3天,

就傳來他喝酒過度吐血而死的消息,真不敢相信,活蹦蹦的出門不到2天就死了,

當時阿公年邁、大弟和大妹正就讀大學、小妹讀北ㄧ高三、小弟才高一,

再加上我這個殘障和兩名稚子,簡直是活不下去了,媽只好用我的名字去申請

貧民補助金,里幹事問家中有電氣化用品嗎?媽回說有電鍋,里幹事說那不行。

(別人有房子、有電視、有冰箱都可辦,為什麼我家只有電鍋就不行呢?)

我說算了,不行就不必欠國家社會的債。

因為這件事,勝淮小小年紀就立志長大要做里幹事,幫助一些像我們這樣求救無門的人,想替弱勢者做事就必須接近最基層的人民,才知道哪些才是真正需要幫助的人。現在,勝淮正是一個為民服務的里幹事,相當受到里長和里民的愛戴,

身為母親的我感到十分驕傲和欣慰,兒子啊,也許我不善表達情感,

但是我真的很想讓你知道,媽沒用,從小讓你過苦日子,你卻這麼懂事,

這麼有本事,媽真的很以你為榮!

喪父之痛尚未平復,民國60年農曆4月13日早上6點多,勝淮在燒香拜拜時新釘的紗門突然倒了,我的心口開始趕到悶痛,本以為因為爸爸過世傷心過渡,沒想到

農曆6月15日(吃半年湯圓),媽突然扳著鐵青的臉來了,我

心中彷彿有什麼預感似地抽痛,媽忍不住嚎啕大哭ㄧ陣後才迸出ㄧ句,

阿珍死了,這句簡單的話聽在我耳裡簡直是晴天霹靂,我昏死過去,

驚動了後棟的潘太太趕快衝過來幫我拍打按摩,折騰了許久我才醒過來。

原來,正是農曆4月13日那天大約10點左右,阿珍的船在美國薩摩亞海上發生爆炸,阿珍正在修理,首當其衝被炸得皮開肉綻、慘不忍睹,因船上缺乏藥品,

4月14日毒氣攻心而死。他在死前反悔不該不聽我的勸告,他說對不起我,

要我找個好人再婚,好好的栽培2個小孩,不要讓孩子步入他的後程,

腳踏實地好好的做人。(海難當天清早6點多王爺公就推倒紗門警告了,

如果當時我明白王爺公的暗示,會不會求神明去救他呢?

這個問題在我心中盤旋好多年了,我仍不知道答案是什麼。)

40年前的漁船福利很差,發生事故理賠都很少,只賠三萬塊,

我拜託爸爸生前的長官去關說商討,才獲賠6萬塊。完成阿珍後事和理賠事宜,

我回徎直接到宜蘭五結找他父母報喪。

還記得那天下著大雨,他們罵我說台北女人只會吃喝玩樂,每天打扮美美的

去看電影,他兒子才會死…我一句話也不回,腦中和阿珍婚後這段歲月的畫面

一一重現,他的父母也許一輩子都不會知道,也不會相信他們的寶貝兒子

從頭到尾沒拿過一毛錢給我,他拿給家人的所費也全向我拿。(因為我很會賺錢,

45年前當裁縫老師,自己開補習班,一班90人~100人,一個收費100元,

我還幫客人做衣服,看哪裏有錢賺我ㄧ定不辭辛勞的去賺,從來不曾亂花錢,

這個好習慣,也許可以說這種能力到現在還是一樣。)

小姑林阿罕說她鄰居也做衣服的都賺不到錢,為什麼我會賺錢呢,

一定是由他家拿來的,聽到這種侮辱人的話,我還是沒有反應,

因為我明白自己每一分錢是怎麼辛苦賺來的,我比人家認真、勤勞、奮鬥、聰明、親切、寬宏大量…別人做得到嗎?我對他們全家已仁至義盡,他們再也無法傷害到我

對於理賠金,他們全家也有意見,我說理賠6萬元,支票4萬元給公公、現金2萬元給2個小孩當伙食費,引魂費用由我付。但公公不肯,他們家這般不講理,一直在一旁陪我的媽實在看不下去了,一起身將我放在公公面前桌上的支票拿回放在我包包裡,拉著我轉身回台北,雙方談判破裂。

好不容易回到台北,媽怕我尋短,叫我別回富安,正在閣樓哭的時後,阿珍的四弟已經追來我家,一開口就要錢,他說他是有血緣關係的親屬,我只是家屬沒有血緣關係,沒有權利拿錢…。

媽媽的一名房客聽得忍不住,衝出房間打抱不平說:情理不平、氣死閒人,哪有人ㄧ進門就要錢,你看到嫂嫂哭,理應問好勸節哀,你將錢拿去孩子怎麼辦?

四弟回說:孩子一起帶走。

房客回說:我看你從進門來到現在都沒跟這兩個姪子說過話,將來根本不可能會善待孩子,就算孩子真的帶走,那他們媽媽呢?

四弟說:女人可以再去嫁人,反正她本來就是水性楊花的台北女人。

講到這裡,所有人都聽不下去了,硬是把他趕走,後來聽說公公親自

跑到高雄跟船公司理論,公司說當事人亡者簽字蓋手印受益人是誰就是誰,

不可能更改,他們才算了,但是這件事情種下了我跟他們家之間更深的怨恨。

既然阿珍家的人不願意引魂,我只好拜託娘家阿公由清水請了一位大師來幫

阿珍引魂超渡,大師造了一艘法船將阿珍燒焦的頭髮、指甲、相片、八字、

全放裝進法船載往西方極樂世界。迴向的時候,7歲的孝男勝淮雙手捧斗、

3歲的孝男一璋拿幢幡,走ㄧ步哭叫ㄧ聲林欣珍爸爸回來喔!三人越哭越大聲, 

母子悲慘的哭聲震憾了整個村莊,大家都流下了同情之淚。

自從阿珍過世後,常有一些無聊的登徒子上門糾纏,全都被我嚴詞拒絕,最後只剩不識相的2人~工地主任和隔壁的楊先生。白天我在做衣服時,主任用手搭在我右肩,楊先生搭在我左肩,每天都來騷擾。我跟楊太太說他老公的惡行,楊妻說妳不要開門就好了,言下之意好像是我在勾搭她老公,但我不開門怎能做生意,沒生意怎麼養小孩,孤兒寡母無依無靠還要替亡夫還債,她怎麼忍心要我斷了生路?

有一天晚上媽來了,楊先生也跟進來,叫媽叫得好噁心,媽假意推楊先生出去,騙說去他家吃飯,然後趕緊叫我鎖門。

沒有鄰居時,擔心沒水沒電沒人關照;有了鄰居,卻要擔心被人騷擾,真不曉得叫我們這孤兒寡母該怎麼辦?看到這樣的狀況,媽叫我暫時帶小孩到清水小阿姨家住一陣子避避風頭,真的從沒想到,猥褻小人可以得寸進尺,光明正大的人卻要避走他鄉,難道這就是人生嗎?天理何在?

arrow
arrow

    f3091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