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早上4點起床漱洗完畢就出發走路到士林運動中心

運動完畢走到陽明高中搭601公車回家趕快將濕泳裝洗乾淨

換衣服出門到車站牌 看還8分鐘車才會來 趕快

跑到對面永和豆漿店買早點吃一半811公車來了

將早餐包起來放口袋上車 到後火車站,兩位漂亮的

小姐跑過來,滿臉的笑容親熱地叫阿嬤吃早餐,我說

我吃飽了,他拿了一個大蛋糕和一大罐奶茶放

在我手心說阿嬤要吃飽,身體才會健康,真的比我的

親孫女還孝順,(我么兒的兩個女兒,都沒和我打招呼呢)

不知道是哪家大善人請幾個年輕人推一個大推車

載一車蛋糕奶茶,看到像我這樣的老人就送給她他,

我從來沒碰到過,我看那罐奶茶日期是20230930

 

 

我已經82歲眼睛左眼全盲右演只剩0.3的視力 耳聾,的老殘

獨自一人來搭火車來到汐止去幫我女兒慶生

 

 

 

 

 

 

 

 

 

 

 

 

 

 

 

 

 

 

 

 

 


 

 

 

 

 

 

 

 

 

 

 

 

 

 

 

 

 

 

 

 

 

 

在這裡等山上社區的小型公車到女兒家

21gif

汐止舊名,在清朝臺灣方志上,是稱為「水返腳」(《淡水廳志》、《噶瑪蘭廳志》…等是記為「水返腳」),或「水轉腳」(《福建通志臺灣府》、《噶瑪蘭志略》…等是稱為「水轉腳」),但於臺灣話兩者意思皆通,所以清朝時是通用或混用。而以臺灣話發音來講,理應是「水轉跤」為正確字,但民間積非成是,所以後來無論官方民間,都改為通用寫成「水返腳」,但仍念成「水轉跤」的閩南語音「tsuí-tńg-kha」。

民間流傳「水返腳」或「水轉腳」地名源起,乃因為基隆河受海水潮汐影響,漲潮至此,故稱之。然而,基隆河雖是感潮河川,海水對於基隆河的影響大約只到圓山一帶,並不會真正的漲至汐止。但是河川受潮汐影響,會有水位及流速的周期性變化,若是大潮又逢河川水量大增,極易造成洪患(如溫妮颱風、賀伯颱風)。清姚瑩臺北道里記〉一文則寫說:「水返腳者,臺境北路至此而盡。山海折轉而東,出臺灣山後,故名。」

日治時期取地名原義,被日本人雅化改為和式地名「汐止」(日語:汐止しおどめしほどめ Shiodome〔Shihodome〕 */? [註 1]),並沿用至今。故陳培桂的《淡水廳志》載道:「水返腳,謂潮漲至此地。」水返腳位台北盆地東北隅,基隆河中游,西北方為大武崙丘陵,東南方為南港山系,四周有大尖山姜仔寮山五指山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3091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