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唐玉書剛推出新書《誰說我的狼性,不能帶點娘?!職場生存剛柔並濟的27個善良心智力量》。(高偲僑攝)

在職場打滾多年,難免會面臨到底該不該換工作的抉擇,以往可能會被長輩教訓常換工作的人沒定性,但是唐玉書卻打破這個觀念,從記者、東森購物經理、雲朗觀光集團飯店總經理,到花蓮縣觀光處處長,到底她是怎麼辦到的?靠360度公關20年換22份工作!職場女狼唐玉書下一站:娘的多元宇宙唐玉書在業界有一個「職場俠女」的封號,她的外在熱情豪爽,應酬、聚會場子只要有她在,氣氛總是熱鬧滾滾。她也像風一樣,喜歡到處學習新事物,五湖四海皆是朋友。

而她在職場上,也宛如風一樣的女子,20年換了22個工作的經歷實在驚人,年薪更是從50萬翻漲到300萬,這些職位有的是她主動爭取,有的是被破格擢升或高薪挖角。

唐玉書(前排左三)當記者時期,為採訪長榮接機A330空中巴士前往法國出差。(唐玉書提供)

唐玉書(前排左三)當記者時期,為採訪長榮接機A330空中巴士前往法國出差。(唐玉書提供)

概述唐玉書的工作經歷,自政大新聞研究所畢業後踏入職場,先後在中視、真相、華視、年代、中天等電視台擔任記者、主播等工作。接著她在東森購物台,一手捧紅當年炙手可熱的購物台銷售天后利菁,回鍋時擔任經理職位,在集團內成為接班人計劃第一名。接下來幾年,她經歷了公關行銷、生物科技、教育、資訊科技業等領域,後來再到雲朗觀光集團求職,創下1年內從協理升上公關處處長的升遷紀錄,再從雲品觀光飯店副總到花蓮翰品飯店擔任總經理。

時任花蓮翰品酒店總經理的唐玉書(前排中),率主管拍攝賀年形象照。(唐玉書提供)

時任花蓮翰品酒店總經理的唐玉書(前排中),率主管拍攝賀年形象照。(唐玉書提供)

與此同時,花蓮縣長徐榛蔚看見她的亮眼表現,延攬她進入縣府,擔任觀光處長。現在的唐玉書,想做的事情更多了,她卸下時間、出勤必須被綁住的正職工作,變得更有彈性,目前除了推出新書《誰說我的狼性,不能帶點娘?!職場生存剛柔並濟的27個善良心智力量》,她也是花蓮縣政府縣政顧問、中華人事主管協會的公關班老師,更搶搭元宇宙熱潮,變身專談元宇宙的Podcast節目主持人。

唐玉書擔任花蓮縣觀光處處長期間,努力行銷花蓮之美。(唐玉書提供)

唐玉書擔任花蓮縣觀光處處長期間,努力行銷花蓮之美。(唐玉書提供)

花蓮縣長徐榛蔚(前排右二)延攬唐玉書(前排右一)入縣政府,共同參與花蓮太平洋燈節。(唐玉書提供)

花蓮縣長徐榛蔚(前排右二)延攬唐玉書(前排右一)入縣政府,共同參與花蓮太平洋燈節。(唐玉書提供)

以媒體、公關、行銷為立基點

她的工作愈換愈好的前提是,除了本身要夠努力,還要有勇於挑戰的勇氣。這也令人感到好奇,為什麼她不害怕跳出舒適圈,面對未知的環境,難道都沒有一絲恐懼嗎?

「沒有人是一帆風順,我也有人生的低潮,我自認我常換工作不是沒定性,而是我會思考自己適不適合這個職位,以及我要從每個工作中學到什麼。重點是我在工作轉換時,常運用SWOT分析,認清自己的優勢、劣勢、機會跟威脅在什麼地方,再用正面的態度華麗轉身。」

唐玉書表示,雖然自己的職場生涯的歷經看起來很驚人,但是貫穿22個工作核心的立基點都在媒體、公關、行銷這3個領域裡,「就像我的第一份工作是在電視新聞台當交通線記者,主跑交通部、觀光局、航空公司、旅行社,當時跑線的同行及採訪對象,現在都已經當上主管了,長期累積的資歷跟人脈,都跟我之後的工作習習相關。

而那種天不怕、地不怕的膽識,則是與她的原生家庭背景有關,「我上面有3個哥哥,從小媽媽就把我像男孩一樣的養大,去公園玩的時候,媽媽甚至讓我跟哥哥一起去爬樹,勇於接受挑戰的性格就是這麼養成,覺得自己什麼都能做,無所不能。」

她透露,自己從小就是個熱愛看金庸小說的小孩,最喜歡的書中人物是蕭峰,嚮往他大口吃肉、大口喝酒,崇拜他愛國親民、重仁重義。「國小的時候班上有很多比賽,沒有人舉手參加的時候,老師就會叫我去,我也沒在怕,先去了再說。」

唐玉書和助理主持人豹小密一起主持Podcast節目《元宇宙名人錄》。(唐玉書提供)

唐玉書和助理主持人豹小密一起主持Podcast節目《元宇宙名人錄》。(唐玉書提供)

兼具狼性與娘姓兩種特質

不過,即使個性很man,終究也是個女生,私底下的唐玉書其實很貼心,「我覺得我的個性裡有狼性,也有娘性,會在不同的時候出現。」

「比如說我想要爭取工作表現或權益的時候,就會發揮狼性,你看Discovery頻道裡,狼在觀察獵物的時候非常冷靜,為了要捕捉獵物,可以在寒冷的冬天守一整個晚上,所以你要爭取下一個工作機會的時候,一定要仔細評估,再找出最適合的方案說服對方。」

「至於和同事、朋友相處的時候,就是我展現娘性的時候,我覺得職場溝通跟做公關很像,基本上就是在什麼位子,都必須要恰如其分,看懂關係深淺與分寸拿捏。將女性上善若水、可塑性強的特性表現出來,支持長官、同輩,關心下屬,就比較容易融入新的環境。 」

唐玉書補充,她的360度公關法則分成對上、平行、對下、對外4個面向,「面對長官,我的忠告是要謹守基本職場倫理,不需要鞠躬哈腰、逢迎拍馬地彎腰90度,但切記不能喧賓奪主、功高震主。」

「對於平行地位的同事或單位,是合作又競爭的關係,我會先釋出善意問問別人需不需要幫忙,當你需要幫忙的時候,別人比較有可能願意幫助你。對下屬的話,就是不時主動表示關心,強摘的果實不會甜,身段放柔軟,下屬才會願意挺你。」

唐玉書認為自己能在職場生涯縱橫多年,靠著有溫度公關累積的人脈是重要關鍵。(高偲僑攝)

唐玉書認為自己能在職場生涯縱橫多年,靠著有溫度公關累積的人脈是重要關鍵。(高偲僑攝)

立志要做有溫度的公關

至於對外,因為唐玉書需要時常與客戶、媒體互動,她期許自己做一個有溫度的公關。「美吾華集團董事李成家曾經跟我分享一句話:『不是公關的公關,才是真正的公關。』有很多公關會讓人家覺得很假、很刻意,因為他們的出發點都是在於『我可能從你身上得到什麼好處,才會對你好』,太功利,反而適得其反。」

「一視同仁的公關,不如不要做。做公關就是要做到,看見對方的需求,給對方他想要的。」唐玉書認為自己的個性就是比較雞婆,時常暗地裡記住周遭朋友的喜好,並會適時表達關心。

她舉例,她在臉書看到朋友的動態,知道對方喜歡吃蝦餅,她出去玩時只要看到有好吃的蝦餅,就會記得買幾包回來當伴手禮,又有一次,她聽說某個朋友在開紅酒的時候,被猛然噴出的軟木塞打中眼睛,她馬上上網訂了一個自動開瓶器送到朋友家,送禮暖到心坎裡,感受特別不同。

「我在任何職場或交朋友,從來不會先預設立場,付出時不會想著要求回報,但是說不定哪一天,你的人脈存摺,就在你沒有預期的時候發揮效用。」某一年中秋節,唐玉書時任飯店公關,需要幫飯店賣出一定數量的月餅,她在臉書上貼出她有業績壓力的po文,沒想到朋友們真的熱烈捧場,最後結算,她總共賣出兩千盒月餅。

縱橫職場那麼多年,靠著剛柔並濟的兩種特質與360度公關法則,達成了很多不可思議的目標,「那個時候,我突然有種感覺,當你認真想要完成一件事,大家都會來幫助你!」

場地提供:潮人物商店/書店(福華名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3091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