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國34年1945年 8月6日早上,由保羅·蒂貝茨上校駕駛的

艾諾拉·蓋號B-29超級堡壘轟炸機在本州西南部城市廣島市上空

投下小男孩原子彈。整整一天大量且混亂的報告隨即被送到東京都

內容則多提及廣島成為美軍的空襲目標並且在

「瞬間閃光和強力爆炸 日本

1945年8月15日大日本帝國宣布向同盟國無條件投降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日本投降有個堂姑丈是看管日本宿舍的官員,好心撥一棟宿舍給我們住

 

我們興高彩烈的和鄰居一個同伴顏素珠一起搬家庭用品到新家去,

 

到新家一看好新奇喔!房屋是木造的有前後院好美喔!我們都沒看過

 

廁所蹲的,我們都用便桶,將便桶放在廁所邊,

 

顏素珠不小心將尿桶坐翻倒了,滿地板都是尿液,趕快擦乾

 

中午吃杏菜拌稀飯紅紅的很好吃,這是三個小孩子的趣事

 

三個小孩子(一個是我小姑媽顏素梅,一個是顏素珠,一個是我)

 

 

我阿公到隔壁村四甲二東邊(即清水火車站旁邊南社里都姓顏)

 

參加顏夫人的告別式,結束要回家時,忽然聽到小嬰兒

 

有氣沒力的哭聲,沒人理會覺得不可思議,問怎麼沒人去抱她,

 

才知道是逝世的顏夫人之女。顏夫人生下女嬰後覺得身體不適,

 

肚子不但消不下,還繼續膨脹,下紅惡臭,說是生甕

 

(民國26年間的鄉下人不信西醫,其實是子宮癌)。

 

顏夫人死後,大家就覺得這女嬰是不祥之人, 

 

沒人敢要,就讓她在床上自生自滅。

 

阿公過去床邊一看,覺得這個不受歡迎女嬰太可憐了,

 

骨瘦如柴,兩眼紅紅佈滿眼屎,鼻孔流鼻涕已流成兩條紅溝,

 

胸口肋骨一根一根的露出來,肚子凸出來,手腳皮包骨頭、

 

沒肌肉、細細的,活像太空人ET,屁股都潰爛了,還拉了

 

一堆大便,阿公看了產生憐憫的同情心,幫小女嬰梳洗一下,

 

就抱回家交給我媽媽帶。我媽是個可憐的童養媳,

 

是後婆婆的丫鬟和眼中釘,現在還要負責照顧撿回來的小嬰兒。

 

而這個小嬰兒大我四歲,是我的小姑媽。我想,這就是緣分吧!

 

小姑媽輩分比我大,要尊敬不能和她計較,二妹小我五歲要讓她

 

 

我弟妹都睡這種搖籃,4歲我躺在地上用腳一踢可以搖好幾下,

 

不小心整個搖籃翻倒在我身上,媽聽到孩子的哭聲,

 

跑過來一手抱起嬰兒一手打我,一面罵叫你站著搖你懶,還躺下搖

 

我以前煮飯都要拿凳墊腳或爬上灶
 

過年、節都要蒸年糕、菜頭粿、绑粽子就用蒸籠

 

我每天起床第一件事,起灶火燒開水擦神桌,

 

擦不到就爬到桌子上,敬茶燒香,

 

 

民國38年中央政府退守台灣,軍眷沒地方住,我們被趕走,

 

搬到大馬路旁邊,用稻草搭一間茅屋,下雨全屋都是水,

 

屋頂也漏水,比蘇武更可憐!剛好我媽又懷孕。


 

 

 我小時候沒有新年好過!我ㄚ公忙著出去給親戚朋友拜年。

 

我爸在臺北工作很少回家,童養媳夫妻感情不好

 

我媽媽和我二姑媽去和他堂姊妹們玩十胡仔四色牌,

 

小姑媽回娘家,叫我照顧弟妹,煮飯給阿公和我弟妹們吃。

 

過年不用撿木材,拾稻穗、地瓜、花生、豬菜,壓歲錢繳學費。


 

 

保正(里長)看了覺得很可憐,叫我們到河邊去建一間土塊厝,

 

我們自己用泥土、牛糞加水拌勻,接著牽牛來用牠的腳來回

 

踩踏拌勻成泥塊(像揉麵糰ㄧ樣),裝進模型,印出適合大小,

 

太陽曬乾就可成為土塊,交錯疊起來做牆(像疊磚牆一樣)

 

可以防止雨水融化造成牆壁垮掉,屋頂用稻草蓋著、5間正身、

 

兩旁護龍、中間庭院、前面小溪,後面大馬路(梧棲通往清水的鰲峰路)

 

新家的地址是(台中縣清水鎮南社里鰲峰路247號 )

 

 

 

房子旁邊種水果、蔬菜,一家人終於建好了自己的家園,

 

大家好開心!終於有了真正屬於自己的家,已忘了過去的辛勞!

 

新居落成我媽又在38年 農曆828日農曆7月5日生了寶貝兒樑鎰。

 

今年可真是個大囍年哩!

 

對女孩子來說,臉蛋跟五官可說是最重要的,我外表看起來

 

皮膚細白五官端正,別人都叫我日本娃娃,但是我的眼睛卻是

 

大而無用、耳朵流膿、鼻子也過敏,五歲前連說話都不會,直到

 

有一天,媽帶我到親戚家看大人玩紙牌在算錢,突然間我拿著

 

芒掃帚的把柄,開始算數,由一算到五十,我媽媽聽了後才放心,

 

(我媽不帶小孩,不陪孩子說話,陪玩,讀書寫字唱歌都不會,只想賺錢)

 

知道原來我不是天生的啞巴,只是沒人陪我說話才不會講話。

 

 

會數數以後,我幫忙家裡做更多的事,種菜、掃地、到山上撿柴、

 

生火煮飯、養雞鴨、撿豬菜、挑水、挑水肥(大便)

 

什麼都得做一直到上小學,還是得趁上學前和放學後做完所有的家事,

 

誰叫我是老大,又是沒用的女生,只能乖乖認命。

 

我做的辛苦事就等於現在的孩子在扮家家酒 。

 

待續()

 

感恩網圖/文分享

  •  

 

環保阿嬤金鳳姨的影集(2) 公共電視拍攝

**********************************************************************************

環保阿嬤回憶錄(自傳)(一)     故鄉清水賞荷/環保阿嬤回憶錄(自傳)(二)   

環保阿嬤回憶錄(自傳)(三)     環保阿嬤回憶錄(自傳)202007士林官邸(四)       

環保阿嬤回憶錄(自傳)202007士林官邸(五)    環保阿嬤(自傳)裁縫生涯20200717士林官邸(六)

環保阿嬤回憶錄(自傳)20200714士林官邸(七)    環保阿嬤回憶錄(自傳)20200714士林官邸(八)

 環保阿嬤回憶錄(自傳)士林官邸20200719(九)  環保阿嬤/婚姻篇和恩人篇(自傳)20200714碧潭(十)

環保阿嬤回憶錄(自傳)20200714碧潭(十一)      環保/旗津燈塔/恩人徐龍新/欣珍死訊(自傳)8埔里夢谷瀑布(十二)

 環保阿嬤回憶周錦屏老師202007阿里山的繡球花(十三)    環保阿嬤(自傳)一璋跌下樓/恩人小姑丈姑媽(十四)

環保阿嬤回憶)第一位恩人無法報答的恩情大姨/姨丈(十五)  環保阿嬤回憶錄(自傳)清水白宮照像館(十五之1)

環保阿嬤回憶錄(自傳)我與大嫂(妯娌)()(十六)環保阿嬤回憶搬家阿珍被捉(1 )/阿蜜/清水下楠仔稻穗(十七) 

環保阿嬤)欣珍被捉(2)父女抱頭痛哭/日本美女(玉書)(十八)  環保阿嬤回))媽媽您為什麼要生下我?士林官邸(十九       

環保阿嬤) ~幽靈會~(林欣珍的ㄧ生事蹟) 野柳(二十)   環保阿嬤回憶錄(自傳) 對阿祖的心願/水尾魚港(二十一) 

環保阿嬤回)超級美女小姑仔/基隆嶼 (二十二)   環保人間有溫暖,富安鄉村特別多/士林官邸 (二十三)

環保富安之好人難為(二十三之1)/旗津星空隧道       環保富安首次作媒/西元1973年(二十三之2)

]環保富安作媒/西元1977年(二十三之3)台中花毯節       環保阿嬤回憶20200805玉書送釋迦(二十四)

環保阿嬤小姑的婆婆親家嬤~法寺鐘乳石柱(二十五) 環保阿嬤/感謝信函20090930【爺奶搶時間】影集(二十六) 

 環保阿嬤回憶錄(自傳)清朝時代阿公/龍湖寺(二十七) 環保阿嬤回憶錄/憶往懷舊篇(么子)(二十八)       

 環保阿嬤回憶錄(自傳)烏山獼猴保護區(二十九) 環保阿嬤回憶錄(自傳次子)(三十)北投荷花              

環保阿嬤回憶錄(自傳)二妹/鹿港玻璃媽祖廟(三十一)環保***我與小妹/里民活動20200812(三十二)    

環保阿嬤回憶錄/(自傳)望海的女人/綠島南寮村(三十三)環保阿嬤富安里/曹大夫二延平步道(三十四)     

環保阿嬤爸爸往生/玉書約會於松山20200827(三十五)環保阿嬤)寡婦門前是非多/在sunstar餐館/獨照(三)(三十六)   

環保(到小姨媽家避難)(三十六-1)落羽松    環保阿嬤再婚/20200827八仙山(三十七)   

環保老頭原形曝露/八仙山(三十七之1)      環保***大陸尋奇/錢被搶(三十七之2)

 環保(自傳)大陸尋奇/寧遠(三十七之3)      環保自傳)大陸尋奇/香港(三十七之4)

環保迷惑的尷尬年齡!(三十七之5)共餐      

環保阿/(自傳)眼鏡公司(三十八)

環保阿嬤回憶錄/(自傳)酒廊上夜班(三十九)   環保阿嬤回憶錄酒廊上夜班/插花(三十九之1)

 環酒廊上夜班(三十九之2)環保阿嬤逛西門町   環保阿嬤回憶錄(自傳)阿美(四十)

環保阿嬤靈魂出竅夜探西本願寺(四十一)   環保阿嬤)小兒麻痺20200910西門紅樓覓食(四十二

環保阿嬤爸爸拿錯藥/迪化汙水中秋節燈飾(四十三)   環保阿嬤真實靈異事件(四十四)福壽山農場的楓紅

 

環保阿嬤發生大地震/東埔20200928 (四十五)     環保阿嬤回憶錄山中小石屋 (四十六)

環保阿嬤迷路/20201006蓮花 (四十七)        環保阿嬤回憶錄/父愛如山(自傳)小田食光(四十八)

 環保阿嬤回憶錄/(自傳)【嫂娘】(四十九)   環保阿嬤和小姑姑遊猴硐貓窟趣(四十九之1)

環保阿嬤女兒(靜動脈畸形瘤)求醫記 (五十之1)   環保阿嬤女兒(靜動脈畸形瘤)求醫記 (五十之2)

 環保阿嬤四甲二婠兒(五十一)祖孫美軍俱樂部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3091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