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92歲阿祖車縫衣服

 

猴年

 網摘圖

阿祖車衣

 

 92歲阿祖車縫衣服(1923年94歲)  芊羽素描

 

 

媽媽我永遠愛您

 

  92歲阿祖已故兩年(年輕和老年)芊羽素描

 

7256

 

兩位阿祖(我父母) 芊羽素描

 

IMG_3518

 

阿祖(我父親)我爸爸是屬猴的1920年97歲已故47年

 

阿祖

 

阿祖(我母親抱外孫)

 

我母親的命運要從她的名字開始說起。

我的母親名叫桂枝,從字面上看起來,似乎蠻詩情畫意的,

但是在那個以台語為主的年代,因為桂枝的台語念起來像鬼吱,

所以從小桂枝就被她的姐姐嫌棄,硬要爸媽將桂枝送走。

拗不過姐姐的要求,陳爸爸只好把桂枝送給別人家當童養媳

真令人感到不可思議吧!但是在那個年代,因為小孩生得多,

尤其女孩子,根本不被人珍惜。就這樣,陳桂枝進入了

台中梧棲港臭水(現改地名秀水)武鹿的周家。

周家夫妻剛開始的時候對桂枝很好,直到周媽媽(淋巴癌)過世。

 

童養媳是那個年代特有的"婚姻制度",不被珍惜的

 

女孩子自幼被送到別人家中,從小時候當"丫環"做起,

 

等到成年就硬被送入洞房,成為小媳婦。管妳喜不喜歡、

 

管妳願不願意,當童養媳就註定了一輩子任人擺佈,

 

所以童養媳的命運通常都很乖舛,幸福離童養媳好遠好遠。

 

周爸爸把大女兒周秀邦送往豐原鎮圳堵村陳萬順家當童養媳,

 

換周陳桂枝為周貽恭的童養媳; 將二女兒周秀玉

 

送往大甲鎮楠仔村的林春典當童養媳,周媽媽死後,

 

自己則帶著兒子周貽恭(我爸爸)和童養媳周陳桂枝(我媽媽)

 

入贅牛埔仔一戶人家(新妻有三個女兒),拿著亡妻留下

 

私房錢去為新妻翻修房子,開一間小店鋪(柑仔店)雜貨店。

 

街坊鄰居忙完農事就到小店舖來聊天、賭博,周爸爸的

 

新妻就做莊抽頭,好賭如命(世界上有像我阿公這麼笨的人嗎?

 

自己有錢還去入贅女家)。進了爸爸幫後母重建的房子後,

 

周陳桂枝和周貽恭開始過著悲慘的日子,和灰姑娘一樣,

 

後母和三位姐姐對兩個小孩百般欺侮。這是日據時代物資缺乏,

 

每人食不飽穿不暖,後母則吃最貴魚煮嫩薑絲湯當點心,

 

夏天到竹林去乘涼,都叫童養媳煮好拿去給她吃。鄰居說

 

那麼貴你吃得下,他說老公賺的錢,不吃要留給別人喔!

 

終於貽恭受不了後母的虐待及後姐的欺負,又得不到一頓溫飽

 

而逃家出走,阿公報警去找他回家,從此父子結下仇。他前往

 

台中找三叔,在酒家(菜店)作走桌(少爺)他認識了個菜店查某,

 

溫柔鄉讓他完全忘了家中還有一個從小被抱來的(童養媳)

 

也就是跟他一起青梅竹馬長大的桂枝。他明明知道桂枝

 

有多麼迷戀他,但是他還是回家吵著要娶那個煙花女,

 

不過家裡不同意,他只好心不甘情不願地娶了桂枝,

 

18歲的桂枝就這樣嫁給(送作堆)周貽恭,她心裡比誰都清楚,

 

丈夫並不愛自己,但是她還是將這個男人奉若天神,

 

只可惜這位「天神」並不領情,他無法克制心中的慾望。

 

周貽恭在婚後仍經常去找那個風塵女。婚姻不如意

 

只好藉酒消愁(常看到爸酒醉就唱月夜愁)。

 

 

 

林欣珍

 

阿公林欣珍(芊羽素描 )

 

唐恩成

阿公唐恩成(芊羽素描)  

金鳳

 

阿嬤(芊羽素描) 

 

一璋和玉書

 兩位小叔叔和姑姑(我兒女) (芊羽素描)  

 

💢天哪!! 💢
🎁走在路上竟能獲得天上掉下來的免費度假!? 👼

你能相信這是真的嗎? 👀

🎉年度最大意外驚喜
👉

👉就在這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3091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