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14

今天農曆7月30日,四年才一次30日(7月都是29)是我媽媽的生日

想媽媽、想兒心酸酸。人長壽沒有用,身體健康最重要

 

012

依啊!我想您!又哭得睡不著,你在我這兒嗎?

兩點鐘前被夢嚇醒嗚嗚~再也睡不著,

起床走到我後房,您臥室去,看不到您,就回覆些格友問候。

夢中~媽媽和我去夜市逛街,走著走著媽就不見了,

很著急地到處找,忽然看到前面墻旁邊門打開,就走進去,

道路幽暗沒路燈,都是一些古官府、房舍裡透出的燈光, 

守門軍來問我,甚麼事,我說找媽媽, 他說快找,門要關,

找不到媽,看到門要關了趕快跑出來,才聽到手機響,

原來是媽也在找我,逛夜市累了走到一間茶樓裡叫一壺茶,

坐下來休息,忽然後面門簾一動,轉身一看,一隻瘦小的

小孩手伸出來, 是一個沒穿衣服的小娃兒,我要牽他手時,

一個差不多6歲的女孩說,不可以出去, 就大聲叫大人,

我嚇得和媽拔腿就跑,就是跑不快, 忽然媽又不見了,

我很緊張大叫,伊阿~伊阿~伊阿 (清水人叫媽媽叫伊阿)

我就醒過來,原來是一場夢(我每年我都替媽慶生)

 

016

古時候中華民國12年代是重男輕女,每人都不喜歡女兒,

生男嬰說恭喜生女嬰說也好,女嬰都說是洋麻菜籽命,

往外面一丟,落在好田地就生長得肥沃好命,丟在田埂

就長得不好,任人踐踏,沒人愛惜,媽媽就是童養媳,

我母親被送到別人家中,從小時候當丫頭做起,等到成年

就硬被送入洞房成為小媳婦。管妳喜不喜歡、管妳願不願意,

當童養媳就註定了一輩子任人 擺佈,所以童養媳的命運

通常都很乖舛,幸福離童養媳好遠好遠。

 

019

我母親的命運要從她的名字開始說起。母親名叫桂枝,

從字似乎蠻詩情畫意,但是在那個以台語為主的年代, 

桂枝的台語念起來像鬼吱,所以從小桂枝就被她的姐姐嫌棄, 

硬要爸媽將桂枝送走,拗不過姐姐要求,陳爸爸把桂枝

給別人當童養媳,真令人感到不可思議吧!在那個年代小孩

生得多,尤其女孩子根本不被人珍惜。就這樣,陳桂枝進入

台中梧棲港臭水武鹿的周家。夫妻剛開始的時候對桂枝很好,

周媽媽24歲(淋巴癌)過世。童養媳是那年代特有,不被珍惜

女孩子自幼就被送到別人家養,等長大了當人家的媳婦,

 

010

 中國浙江歌謠:

正月茶花帶雪開,想起過去好傷悲。七歲做童養媳,從此父母都要離開。

二月杏花開園中,公婆待我多少兇,做牛做馬飯不飽,挨打挨罵過春冬。

三月桃花開得紅,看牛放羊到山中,牛兒一時無勁頭,丈夫打渾身痛。

四月薔薇開得美,姑娘做事太不該。公婆面前挑是非,惡言惡語將我害。

五月牡丹多鮮艷,肚子餓得如油煎,偷吃一碗冷飯頭,公婆叫我餓三天。

六月荷花開池中,病在床上真苦痛。口乾舌躁無茶飲,還要罵我懶惰蟲。

七月鳳仙盆中開,心想逃回娘家來,路一把被抓回,繩索把我綁起來。

八月桂花黃似金,公婆逼我早成親,可憐只有十三歲,從此身上得病。

九月菊花是重陽,丈夫厭我勿漂亮,說我家事勿會做,勿是罵來就是打。

十月芙蓉百花香,心想離婚換門坊,保長說道不可以,三從四德不能忘。

十一月雪花飛,手生凍瘡無火熾。心底苦衷無處訴,淚水結冰咽肚子,

十二月裡忙過年,起早落夜盼來年,年夜分歲沒銅鈿,童養媳婦苦煞哉

 

003

 中國浙江歌謠:

「養媳婦,真吃苦;冷粥熱飯吃一肚;早晨起來做到夜;

睡覺要到三更夜;公要餛飩婆要麵;小叔姑姑要麵湯;

二十新婦二十婆,再歇二十做太婆」

 中國浙江歌謠:

「養媳婦,吃豆渣,餓的肚裡嘰哩怪,偷碗白米熬湯喝。

公看見,公要打;婆看見,婆要罵。丈夫看見抓頭髮,

姑娘小叔活笑煞。你盡管打,你盡量罵,我沒有爹娘做冤家。

家山死,野山埋,打起官司來叫你活嚇煞,要你們金棺材,

要你們鑼鼓送上山,要你們細吹細打迎回來,要你婆婆哭乖乖,

要你公公抱靈牌,要你丈夫穿白鞋,要你姑娘小叔抬棺材。

感謝伊媚兒網文分享   金鳳整理

93歲高齡的阿祖(金鳳姨的母親)在幫客人車縫衣服

******************************************************

 Chieh Chieh ChenChieh Chieh Chen 和其他 46 人都在過去兩週內加入了「隨手做環保救地球」。熱烈歡迎他們加入你的社群! 阿姨思念母親了~~

阿姨要懷念,但不要傷感,多放空腦子。當妳用不同的心情思念一個人,

那個人接收到的就是妳的情緒,要笑著祝福妳所思念的人。

阿姨確實是思念母親,也心疼母親所以夢裡一直在找尋母親,

似乎又好似得不到母親的溫暖,一直尋尋覓覓那若隱若現

的溫暖關愛。阿姨要學著釋懷,人生中,任何一個和我們

擦肩而過的人,都是前世曾經有過不同緣分的人。

這輩子在我們人生中,任何一件的大小事.大小人物,

都是來教導我們課程的,要我們從中學習到一些東西。

許許多多的人都只是過客,愛與不愛都會成為過去,

重要的是自己要能懂,懂得這當中是在叫教我們什麼。

我是很愚昧的,很多事情都是在事後慢慢才懂,

常常事情的當下也都看不透.想不開,我也在努力的學習中。

祝福阿姨,也祝福我自己,我們都有努力把眼前的日子好好過。10:14

 https://www.facebook.com/24parent/videos/795867890432580/生產過逞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3091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