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金鳳姨2

 

82歲「環保阿嬤金鳳姨」經營部落格15年當作人生事業

今年 82 歲的金鳳姨,從 67 歲開始創立部落格,15 年來已經累積超過 3,000 篇文章。雖然左眼已經全盲,視力不良,2021 年車禍受傷後行動也比較不靈活,但這些並不阻礙她的創作力,她在痞客邦部落格「環保阿嬤金鳳姨」幾乎每天發文,紀錄自己的日常生活、美食旅遊經歷;和網友留言互動,也已經成為她的日常習慣。本次專訪,金鳳姨回顧了自己的創作歷程,並分享經營部落格的樂趣。

金鳳姨從小家境貧困,加上當時重男輕女,導致她國小畢業後無法升學,而是跟著媽媽學習裁縫,並隻身北上工作幫忙賺錢養家。坎坷的命運讓金鳳姨養成獨立的個性,退休後,她為了訓練自己不過度依靠子女,也曾在陽明山上租了一間石頭小屋,每天上山過夜練習獨居。另一方面,隨著年紀漸長,她擔心自己的記憶力逐漸退化,起心動念想將母親以及自己的人生故事記錄下來,因此決定開立部落格。

她表示:「我就是不想人生留白,也不想自己成為子女負擔,就自己找事情做,尤其看完白冰冰《菅芒花的春天》深有所感,我也想把自己和我母親的人生寫成自傳故事,讓後世子孫知道我們這代的辛苦和心酸。」

她請家人幫忙購買、組裝電腦,自己也從零開始摸索如何操作電腦、建立 email、注音打字,以及將照片上傳到電腦、放入部落格文章裡,這些步驟對於年輕人來說並不難,但對於當時 67 歲的金鳳姨來說,都需要一一學習和練習。

原本對於電腦一竅不通,她靠著耐心和學習力,一指神功慢慢敲打鍵盤,終於在部落格寫完數萬字的自傳,了卻一樁心願。後來金鳳姨甚至也學會了部落格的樣式語法,將出遊照片做成影片上傳 YouTube 也難不倒她。

除了寫自傳,金鳳姨也會與好友爬山、泡溫泉充實退休生活,十多年前她在陽明山上的水溝裡發現許多被人丟棄的雨傘。她將壞掉的雨傘一一撿拾收集起來,並發揮自己的裁縫專長,將雨傘布製作成環保背包。環保背包非常輕盈、顏色鮮豔又實用,分送給周遭親友大受好評,詢問度很高,她因此將製作方法寫成部落格文章,希望將環保理念分享給更多人。

 

環保背包

金鳳姨利用廢棄雨傘布做成繽紛的環保背包。圖片來源:「環保阿嬤金鳳姨」部落格

2009 年環保背包的文章投稿參加聯合報、杜邦合作的「cool 客召集令」徵文活動,獲得第一名。她說,自己學歷只有國小畢業,學識不多,當時徵文活動不乏高學歷的社會菁英參加,經過專家兩階段評審、網友熱烈票選後,能夠獲得第一名,帶給她很大的鼓舞。

隨著持續認真投入經營,金鳳姨的部落格漸漸吸引了一群粉絲經常來造訪、留言,彼此雖然不曾見面,但互動非常熱絡,她舉例:「有一個網友說,阿嬤你三天沒有上網了,我三天都有來,我一定要來給你看家 ,他們說是來幫我照顧我的家,好友就是這樣。」

不只在網路上互動,金鳳姨出門爬山、搭車時也曾經多次被網友辨認出來、熱情打招呼,她自己和同行的家人都很驚訝,真實感受到網路帶來的影響力。甚至也有遠在美國的網友,熱情郵寄新衣服、新褲子送給金鳳姨,幫金鳳姨增添出門旅行拍照的行頭。

她說:「有很多粉絲網友不離不棄地相伴、打氣,陪我度過了好幾個春夏秋冬、喜怒哀樂、悲歡離合,我女兒常笑我,我經營部落格就像經營事業一樣,我也是這樣想的,我每天都要到我的部落格回應網友留言,也要維持 po 文,我才會覺得對得起我的網友,雖然我們沒有見過面,但是感覺卻很親近。」

金鳳姨的部落格裡,紀錄了這些年來她和家人一起到台灣各縣市登山、旅遊、品嚐美食的文章,例如:台北網美餐廳「微兜」、花蓮鯉魚潭、苗栗白沙屯拱天宮⋯⋯等地都有她和家人的足跡。銀髮族的生活可以很精彩充實,這樣的文章紀錄讓許多年輕一輩的網友也因此想要開始帶自己的爸爸媽媽出遊。金鳳姨說,子女無論是打通電話、傳訊息,都能讓父母很高興。

 

環保阿嬤母女私會微兜京站店

家人經常帶著金鳳姨出遊或者品嚐美食,右為女兒唐玉書。圖片來源:「環保阿嬤金鳳姨」部落格

 

金鳳姨的女兒唐玉書在 2022 年出版新書《誰說我的狼性不能帶點娘?!》,分享成長歷程及職場經驗,「寫作」成為母女之間共通的興趣,新書簽書會時,金鳳姨也特別盛裝出席表達支持。女兒唐玉書表示,媽媽從零開始要自己以電腦寫自傳、經營部落格,起初家人半信半疑,沒想到媽媽學習力強,有不懂的地方就請教家人、網友,不怕困難去實踐,是很好的身教示範。

 

簽書會

金鳳姨出席女兒唐玉書的新書簽書會。圖片來源:「環保阿嬤金鳳姨」部落格

 

面對兒女各自成家的空巢期,金鳳姨積極經營自己的老年生活,對她而言,這15年來,部落格不只承載了自己和家人的珍貴記憶,更串連了許多網友參與她的生命,為平凡的日子增添許多色彩。她將持續敲打鍵盤,用網路紀錄生活,以圖文結交朋友。環保阿嬤金鳳姨部落格:https://f30917.pixnet.net/blog

感謝痞客邦特別專訪環保阿嬤,從一竅不通到經營部落格15年,環保阿嬤用部落格寫日記,感謝網友們熱情支持!

 

https://emkt.pixnet.net/blog/post/48383248痞客邦出文章處 

 

21gif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3091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93) 人氣()


    留言列表 留言列表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