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33.jpg

 

 

2036.jpg

 

 

2034.jpg

 

 

 

憶往懷舊篇(一)~

 

 

長子勝淮

 

長子與長孫穎宣嬰兒時期如同一個模子印出像極了!

幼時被冠稱為[小勝淮],在此有相片為證,絕不虛假!

↑勝淮的純金項鍊、手、腳鍊也全進入到當鋪之門

林欣珍↑勝淮(欣珍守口如瓶,還沒預警要跑路) 

為了省洗尿布,將嬰兒床放在門口,薄棉被蓋住肚子

尿就直接噴到外面的小排水溝↑  

看著寶貝兒子可愛的成長模樣,忘記辛勞,忘記老公從來沒拿過錢回來

 

懷中四個月大的娃兒,怎知母親心中無處可訴的苦!

民國52年我生下長子,一個可愛俊俏的男嬰公婆都很高興,說和他爸爸像用ㄧ個模子印出來的,還說都市的小孩比鄉村的更俊俏。勝淮出生四個多月時,農曆7月25日葛樂禮颱風來襲,26日清早葫蘆堵洪水淹過二樓,我們一樓平房,船家由閣樓窗口抱住四個多月時的勝淮,腳踏不穩石棉瓦斷了,勝淮差點就落水大家不約而同的驚呼大叫,還好船家手腳矯健,穩住了。我也搭划木舟逃到一家樓房,這家善心人還煮熱呼呼的稀飯給大家吃!  民國534月寶貝兒子周歲,原本高高興興的在慶祝,忽然有人來說要搬家具,我感到莫名奇妙,欣珍(前夫)跟我說,他和朋友新開一間公司,還沒買家具,先搬家裡的去應急,等新公司安頓好了,我們再去買新的。我不疑有他,就讓他們搬走了。沒想到過幾天,家裡全被搬空了,後來竟然連我們母子兩人也必須打包袱跑路。這對我來說簡直是晴天霹靂,豪無預警,我從此過著豬狗不如的生活。嗚~...這就是古人說的[三從四德],我甚麼都為他想,甚麼都聽他的,結果換來的卻是逃亡的生活。欣珍在一個司法黃牛(法警)的安排下輾轉逃到新莊瓠仔寮,我也跟著去了,欣珍幫人種田挑肥;我幫人做衣服(牛郎織女,男耕、女織),換取一家三口的三餐吃、住,其實所謂的吃只能吃青菜蘿蔔乾、自醃醬瓜,完全沒有魚、肉,好心的鄰居偶爾會拿個自己養的雞蛋給我,我就趕快到廚房用田土包好放進大灶烤給勝淮吃,給小孩補一下。後來司法黃牛(法警)又帶我們到他弟弟家~深坑,深山野嶺、人煙稀少,只一條聯外公路,2個小時一班車,有時候一天才三班車,欣珍就去新店溪下游垂釣鰍鎶仔魚(差不多拇指大的小魚,刺很多);我則帶著勝淮到後面小溪溝捉蝦、蚌蛤,每天吃這些度日,根本沒錢買米。 也許因為營養不良再加上顛沛流離,勝淮生病一直消瘦,我背著他到處找不到醫生,後來人家才告訴我,要到街仔才有醫師,攀山越嶺,路上只有我一個人背著孩子在走路,完全不知道天南地北,彎來彎去,一直走一直問路,天還沒亮就出門,到板橋已經一點多,醫師說勝淮沒有病,只是營養不良。 我寫信向我媽報平安,媽接到信就買了一罐奶粉和一瓶維他命,攀山越嶺的到深坑找我,看到我們母子倆如此落難的情形,不捨地抱著我嚎啕大哭,叫我們回來租屋隱藏,由媽拿衣服來給我做,欣珍做家事帶小孩,暫渡難關。沒想到有一次,欣珍幫我搬縫衣機的時後,竟然被捕入獄。民國54年,勝淮長大了點,某天他還在睡覺(當時他爹被關龜山,我在市場內開一間服飾店),我先去菜市場做衣服再回家時,看勝淮已起床,還將日曆紙撕碎搓團塞入鼻孔內,弄到不能呼吸,嚇得我趕快抱他去找醫師,醫生才小心的用夾子把紙團夾出來。那位醫師喜歡我所以沒向我拿錢,醫師叫警察作媒,警察說,他可作證阿珍多年來音訊全無,又沒拿錢回家,可由法院判決離婚,但當時我很傻,我就是不要離婚。記得那時市場服飾店隔壁是一間賣南北雜貨店,老闆很疼勝淮,每天給一包魚鬆,不過條件是必須叫他丈人/岳父,可見勝淮小時候多討人喜歡,有人已經預訂要他長大做女婿啦!民國5512月,欣珍第二次被通緝,債主每天拿著榔頭武士刀守住家前後門,等阿珍回來砍殺他,我硬著頭皮跟他們說阿珍沒回家,他們都不相信,也不肯離開。白天我在菜市場做洋服,每天晚上10點打烊,挺著大肚子,寒冷的冬天,細雨綿綿,背著4歲熟睡中的勝淮站在小巷口,不敢回家,也不敢回娘家(娘家就在附近而已),嗚嗚~每天在街頭等到清晨2、3點鐘債主都走了才敢進屋幫孩子洗澡、洗衣,勝淮才四歲就懂得幫忙晾衣服。民國56428日 ,我們搬到新莊,樓梯很陡、高低不一,勝淮跌倒碰到下巴,血流不止,麵店的老闆用香煙撕開用菸葉貼在傷口壓緊,沒想到就止血了,第二天大家還笑他長鬍子了,沒人關心他會痛嗎?會細菌感染嗎?會破傷風嗎?這就是我苦命大兒子的命運。那時我生一璋(小兒子)6天,根本沒錢帶勝淮去看醫師,以至於到現在勝淮的下巴疤痕還在。勝淮都跟我說肚子餓,我只能狠心的叫他喝開水睡覺,但是這麼小的孩子怎麼忍的住飢餓?他看我睡著了,躡手躡腳地偷跑到樓下麵店,主動幫忙招呼客人、收碗盤、擦桌子,看到有客人沒吃完的麵,趕緊躲到旁邊吸哩呼嚕吃完,有客人看這個四歲的小孩聰明伶俐又可憐,就叫頭家煮碗麵給小孩吃,老闆只給麵吃,他看到滷蛋好想吃但是不敢說,所以到現在他還是很喜歡吃滷蛋。以前吃口飯配半粒花生(土豆)勝淮現在都喜歡買各種花生吃。 有一晚我睡醒過來看不見勝淮,慌張地到處尋找,才在樓下麵攤看到這一幕,我整顆心都碎了,是我這個做媽的沒用,才讓我這麼小的孩子過著這樣辛苦的日子...此時,孩子的爹又失蹤了,嗚~~孩子必須吃飯才會長大,在此離鄉背井,無法度日,於是又搬回葫蘆堵,住在葫蘆堵菜市場內,每晚,三母子就躲在這個布床底下睡覺,警察買通還是常來騷擾

 

 

(布床是剪布的桌子長72吋寬28)此桌不捨丟棄!

我好笨喔!真的將我一生的積蓄全部拿給他,這還不夠連鑽石、金、銀、玉,全拿去。他大伯父的女兒離婚時,拿了一條一兩多的金項鍊,存放在我這裡,也拿去當掉,被堂妹罵得雞犬不寧,還是我賠錢了事。也欠我媽20萬,用我的名子開空頭支票,我支票長什麼樣子都不知道,卻成了通緝犯。洋裁學生不能教了,家不能回,警察也買通,但是他過年過節就來囉嗦。別人是有路無家,我是無路無家,走到路上看到警察,就趕快躲開,兩個小孩,小的還在吃奶,通緝犯沒人敢收留,還要賺錢養小孩、還夫債。....難道是前世造的孽嗎?此時,孩子的爹又失蹤了一年,聽人說他出現在高雄漁港,我媽就帶著五歲的勝淮瞞著我,到高雄漁港找女婿,尋遍了海邊、漁船、旅館、漁船公司,全然沒消息,沒住址、不識字的媽,只靠著預感、意念和信心以及老天爺的指引,皇天不負苦心人,媽終於找到了欣珍,他在高雄近海捕魚維生,一趟12星期就回岸,他叫媽安心,會賺錢還她,其實只是打發媽回台北,欣珍是業務出生,人生完全只靠一張嘴。兩星期後,我照著媽給的住址親自去高雄找他,他出航了,我只好去旗津燈塔找爸爸的舊同事~徐龍新阿伯,他們一家六口都對我母子三人很照顧,住在那裡的10天,每天吃他自己釣的海鮮,徐伯母是五星級的廚師,他們一家人都很善良、親切且好客,我離開時給他錢他堅持不收,真的很謝謝他們,人間還是有溫情!徐伯伯叫我住在燈塔等阿珍漁船入港才去找他,燈塔都會收到(因為船入港前要打訊號、電報),但是我們母子還是每天清早,就從山上燈塔下山走到旗津碼頭搭船過海,站在漁港海邊望著遠海痴痴地等,都變成當地人口中的望海母子三人行了,等夕陽西下,才上山回燈塔,等到連砲台的衛兵都認識我們,進出不用再看証件,但是阿珍還是沒回來。 有天清早吃早餐時,俆伯伯告訴我阿珍今天五點回航(燈塔看得到船隻進出)船隻進出都必須向燈塔打電報,我終於等到了他,再度面對他的心情很複雜,興奮中帶著更強烈的恨。阿珍說現在才剛剛找到工作沒有錢,叫我帶小孩子先回家,等下個月再寄錢給,我怕他賴皮跟他說警察常常到家裏來捉人,家不能回,已經在清水租屋叫他將錢寄到清水。我在清水大姨家住了2個月等不到消息。又回台北。

 

 

 

 

 

 

 

 

 

環保阿媽我年輕時可是人稱[黑貓皇后],妖嬌美麗!

當時我梳著高聳雞窩頭、身著膨裙洋裝、腳蹬極細跟高跟鞋

纖腰一把[腰細僅20],這可是50年代最流行裝扮!

長子小時模樣俊秀可愛,一雙靈活大眼骨碌碌轉呀轉,

常讓街坊鄰居爭強著抱!

 

 

 

 

 

民國534月他就因票據法被通緝,羅東老家不肯收留,只好輾轉逃到新莊瓠仔寮、深坑等地。8月上旬, 他被捉捕到桃園龜山入獄9個月。結婚才兩年不到,小孩剛滿周歲,老公就鋃鐺入獄,叫我怎麼生活下去?羅東也不肯收留我母子,背著兒子坐火車回台北的路上,因火車擠太多人,孩子悶得太難受一直哭,哄不止,我也眼淚流不止,無靈魂的走到火車門邊,一腳往前踏空之際,一個操外省口音的中年男人,一隻手用力抓住我的手臂,另一隻手拿了一隻冰棒交到小孩的手上,說小孩是無辜的...。就這樣挽回了兩條命。後來母子搬到郊區的未建造完成屋,ㄧ到晚上外面ㄧ片黑漆漆的,對一個28歲帶著2個幼兒的少婦來說是不妥的。辦公室的工地主任,每晚故意將電源拉掉,小孩怕得哇哇叫,母子3人只好拉緊棉被抱在一起不敢出聲。後來隔壁楊太太搬來了,有5位千金很可愛,孩子都喜歡來我家吃飯玩耍,(我只將隔夜的泰國米飯,加鹽炒熱而已)7家林清美也搬來,有6位可愛的千金,第5排第3間劉太太也搬來,也有5千金,每位都很漂亮。媽每天由延平北路5段拿客人的衣服來8段給我做,會帶爸爸海關配給的泰國米來救濟我們母子。有ㄧ天,第一排房子後面在挖化糞池,因為太暗看不清楚,媽跌入ㄧ人深的坑洞裡,一手拿米ㄧ手拿菜爬不起來,喊了半天我都沒聽到,媽費了好大的勁才爬出來,著實把我罵了一頓,不過我被罵是應該的,誰叫我把收音機開得太大聲(開大聲壯膽,60間空屋只住我母子3人,異常的寧靜讓人抓狂。)媽帶來的食物有限,難免會吃不夠,不夠時只能吃粥拌鹽或鹽炒白飯,再叫小孩去菜園旁邊撿些菜農割剩、比較不好的菜回來煮,有一天,好心的菜農跑來跟我說田埂的菜有農藥殘留不能吃,然後拿了一些青菜來接濟我們,以後每天早上打開門就有ㄧ堆青菜放在地上,可說人間有溫暖處處有溫情,鄉村特別多。有一天菜農送菜來時,看到我在做衣服,就拿布來給我做,做完他很滿意(我沒收他錢,做為回饋),立即介紹姐妹、妯娌、鄰居拿衣服來做,我的生意來源才漸漸穩固。 大妹為了我和同事合夥開設ㄧ家紡紗工廠,(當時想,如果阿珍回來就不必再到處找工作,阿珍死後,就退股了)紡紗工人來我這租宿舍,搭伙由我煮三餐,(勝淮等到菜市場收攤時,去撿青菜回來吃)勝淮才7歲負責洗菜、洗碗盤,相當乖巧可愛、討人喜歡。有一次水災,社子堤防外淹水,淹到二樓,我們住一樓,躲在閣樓,眼看要淹到閣樓了,後面潘家救我們過去險象環生,當天我媽怕我們沒東西吃,買了土司麵包,公車只到福安里,過不來,土司麵包頂在頭上,涉水徒步來差點就被洪水淹沒。正當我的生活逐漸穩定,沒想到爸爸出差到台南燈塔才第3天,就傳來他喝酒過度吐血而死的消息,真不敢相信,活蹦蹦的出門不到2天就死了,當時阿公年邁、大弟和大妹正就讀大學、小妹讀北ㄧ女高三、小弟才高一,再加上我這個殘障和兩名稚子,(我爸2月死同年ㄚ珍4)簡直是活不下去了,只好用我的名字去申請貧民補助金,里幹事問家中有電氣化用品嗎?媽回說有電鍋,里幹事說那不行。(別人有房子、有電視、有冰箱都可辦,為什麼我家只有電鍋就不行呢?)我說算了,不行就不必欠國家社會的債。因為這件事,勝淮小小年紀就立志長大要做里幹事,幫助一些像我們這樣求救無門的人,想替弱勢者做事就必須接近最基層的人民,才知道哪些才是真正需要幫助的人。現在,勝淮正是一個為民服務的里幹事,相當受到里長和里民的愛戴,(區長有意將他內調,可升遷,勝淮不要)身為母親的我感到十分驕傲和欣慰!   兒子啊!也許我不善表達情感,但是我真的很想讓你知道,嗚~~媽沒用,從小讓你過苦日子,你卻這麼懂事貼心,這麼有本事,媽真的很以你為榮!

 

 

這是我敎洋裁時畫的圖解。勝淮 金鳳姨:每當夜間講授洋裁課程結束

我會親泡杯熱牛奶,給勝淮飲完後讓他上床就寢好安眠!

 

 ↑今昔兩張相片相對照;令人感嘆時光匆匆飛逝

轉眼間影中孩童,如今已成40多歲中年人,

年輕少婦也垂垂老矣!晉升成為[阿嬤]!

 








 

從小就必須背我的金鳳背包裝郊遊用品(的喝的) 

 

 

 

 

 

從小就必須背我的金鳳背包裝郊遊品(的喝的) 

 

 

 

 

 

 

 


 

書房牆壁上[訓勉字句]是我寫給小孩們當做讀書的座右銘


 

 


 

 


 

 

 

 

 

 

 

新買壹台勝家牌縫紉機馬上車繡這件上衣給勝淮穿可愛嗎?

 

 

乖巧貼心小勝淮,不知為何眉宇間流露憂鬱神情

或許生活無形壓力,讓他隱約透露出比同齡孩子早熟氣質!

 

 

小學孩童時勝淮,一臉聰慧乖巧模樣深得老師喜愛,

甚而搭公車,車掌小姐也不收票錢

 

 

 

 

 

 

大學畢業學士照

 

 

入伍當兵,身著迷彩裝英姿

 

82.12.18一對璧人完婚,了卻阿媽心中一樁大事!

 

新婚度蜜月時,於清晨阿里山搶看日出

新婚度蜜月時,搭乘阿里山小火車

98年大年初二,新竹五峰山張學良故居留影

99年大年初二,一家四口溫馨合照 

  環保阿嬤兒孫成長紀錄寫真(/20100307(宜岑)(五)    環保阿嬤兒孫成長紀錄寫真/(三)-(1)(昀)成長紀錄

環保阿嬤/憶往懷舊篇***孝順的(么子)20100304     環保阿嬤/憶往懷舊篇憶往懷舊篇***次子(二)20100304

環保阿嬤/憶往懷舊篇***孝順的長子(一)20100304     環保阿嬤/憶往懷舊篇***(愛女)(五)

環保阿嬤兒孫成長紀錄寫真/(一)(宣)成長紀錄(2)20100307    環保阿嬤的兒孫成長紀錄寫真長孫宣成長紀錄(一 (1))20100307

環保阿嬤兒孫成長紀錄寫真***芊芊攝於860729(二)~(1)   環保阿嬤兒孫成長紀錄寫真***芊芊攝於860729(二)~(1)

環保阿嬤兒孫成長紀錄寫真/(二)-(3)~.芊 芊就讀幼稚園時期.     環保阿嬤兒孫成長紀錄寫真/(二)-(2)~.芊 芊學齡前幼兒時期   

環保阿嬤兒孫成長紀錄寫真***宣宣,芊芊兄妹情影誌(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3091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