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到玄空法寺的重點就是眼前這些鐘乳石柱,

聽說每一石柱都千百萬年的,矗立庭園上好壯觀

這裡的鐘乳石柱可以親近觸摸,摸起來觸感跟石頭也差不多

在玄空法寺旁邊有一座永興吊橋跨越曾文溪流的吊橋

為連結南西里與照興里的主要道路,走在橋上十分清涼,

雖然在大熱天,也不會悶熱,走在橋上欣賞風光,舒適宜人,

 

 

 ~親家嬤~ 

 

親家嬤是我大表姨的婆婆,表姨兩姊妹(外公的妹妹之女兒)因家境不好,

 

由外公照顧,她爸耿耿於懷,叮嚀兒女要知恩報恩。15歲,表姨姊妹倆

 

由基隆來看我媽,看到我時驚訝地問我媽:小鳳是妳親女兒嗎?好漂亮喔!

 

姐以後妳靠這個女兒一輩子就吃不完。二表姨要出嫁叫我當伴娘,叫我去

 

基隆幫她趕作嫁粧衣服,她無私地敎我一些做衣服的技巧,讓我學會如何做

 

高級衣服。兩位表姨對我疼愛有加,非常感激,藉此文章對妳們說謝謝。


 

 

當時第一次到基隆,忍不住大聲叫出來,哇!好美的港都!汪洋大海好多

 

來往的船隻,海的那邊是環繞的山丘、深綠的樹木,大自然真美,

 

讓我覺得心曠神怡。到仙洞巖後我看到更美的風景,尤其是坐在山頂、

 

背靠著大樹、望著一片大海…微風徐徐吹來,這真是一種享受,令人都流連忘返。

 

仙洞巖是海邊山洞,裡面有石床、石桌、石椅,地理環境特殊裡面供奉著神明,

 

洞裡旁邊有一條只能一個人通過的小路可以通往海邊,這是受到海水侵蝕

 

造成自然洞窟,裏寬窄起伏不一,進入石縫,得展現各種姿勢才可通行,

 

有時蹲下、側身,表情狼狽的鑽約80公尺,才從洞口的另一端竄頭而出,

 

則視野豁然開朗。聽說是海盜開的,有人說日本時代有游擊隊躲在裡面

 

時機一到就出來偷襲日軍,傳說很多更讓我著迷得不得了

 

 

 

阿姨有位婆婆(我叫親家嬤)沉默寡言孤僻,阿姨叫我不要去惹她,

 

雖然有先警告我,我進門看到一位慈祥的老人家,還是笑著叫親家嬤

 

跟她打招呼,她馬上躲到自己的房間裡不敢出來,我去叫她吃飯時她不理,

 

等大家吃飽了她才到廚房吃。親家嬷是個喜歡清靜、深居簡出的人,

 

鄰居小孩故意要鬧她,圍在門前大喊阿婆、阿婆,親家嬤好生氣,拿掃帚追,

 

 

 

 

 

小孩們一面叫一面笑地跑開了,每天都是如此。有一天我實在看不過去,跑出來抓住

 

 

一個帶頭的孩子問,這樣每天鬧一個老太婆好玩嗎?如果我也每天帶ㄧ群人到你家去叫囂,

 

 

你受得了嗎?如果要玩我陪你們玩,我就帶他們到仙洞巖去玩躲貓貓等各種遊戲,

 

 

小孩們把我當成孩子王,我和親家嬤也因此拉近距離,成了無話不談的忘年之交。


 

 

 

兒時親家嬤全家人由大陸福建划竹筏偷渡到台灣金山上岸,躲在山上砍樹建屋、

 

種田種菜,靠採收青菜、撿拾樹枝挑到金包里 去賣維生。過了幾年,小丫頭

 

(親家嬷)長得婷婷玉立,金寶里有戶大富的老夫人,看上賣菜姑娘漂亮勤快

 

誠實、刻苦耐勞,託媒婆說親,從此小丫頭嫁入豪門,不知是妯娌瞧不起

 

還是她自卑感做祟,小丫頭和大家相處不融洽。大嫂的小孩米粿吃ㄧ口

 

就不吃丟在凳子上,她覺得可惜拿來吃,大家都笑她,老夫人罵她們不許笑,

 

節儉是一種美德大家要向她學習,有老夫人撐腰,讓妯娌更討厭她。

 

她老公是吃喝瞟賭的公子哥兒,夫妻同床異夢沒感情,總共生育98女,

 

古代婦女只是傳宗接代的工具。一晚老公告訴她,今晚賭博

 

(ㄅㄨㄚˋ米ㄍㄧㄠˋ台語發音)全盤皆輸破產啦!隔幾天剛好一個

 

兒子生日,全家人吃麵線慶生,她老公說胃痛拿了那瓶強胃散服用,

 

沒想到吃下後肚子劇痛,送醫後沒多久就過世了,醫師說他吃的鴉片丸。

 

剛辦完喪事,債主上門討債,財產房屋家具全被瓜分,ㄧ個女人身無分文

 

帶著十幾個兒女,由金山登山涉水、千辛萬苦的走路到基隆,

 

 

 

租間房子將孩子安頓下來,孩子原本都是被人捧在手心疼的千金小姐和萬金少爺,

 

ㄧ夕之間成無家可歸孤兒,情何以堪。為了謀生,她只好忍痛將幾個女兒也分送給

 

好心人幫忙養育栽培,其餘的則要幫忙分擔家計,年紀稍長的孩子們出去找工作,

 

年幼的由母親帶著出去打零工,回家順便到碼頭撿些木頭和生煤炭回來煮飯菜。

 

中有一個孩子到學校當老師有配給米,他就將米磨成米漿做碗粿拿出去賣,

 

大家同心協力將破碎的家重建起來。親家嬷說就算沒東西吃時,也一樣要將爐灶

 

的火生起來大鍋燒得熱熱的,鍋鏟故意炒很大聲鄰居才以為他們每天都有飯吃,

 

她自己搯一碗開水喝就算過一餐。後來她大女兒長大了,由於長得非常漂亮,

 

在房東兒子的熱烈追求下嫁給了他,她婆婆嫌貧愛富,對她百般刁難、

 

不理不睬,親家嬷的生活也沒有因此好轉,好不容易百年媳婦熬成婆,

 

女兒當選基隆市議長,親家嬤才理所當然地當選模範母親!

 

 

 

親家嬷有一個兒子當日本軍伕出征南洋,日軍投降後,整個部隊被下毒殉職身亡,

 

其中有一個軍伕臨時肚子痛沒赴宴才逃過ㄧ劫,他回營區時整個師團全部殉職,

 

長官們切腹自殺、軍夫們都被毒死。他嚇得趕快逃離現場,

 

等到台灣光復 才回家鄉向每位受害同僚的家屬報喪。 

 

 

親家嬷還有幾個兒子在港務局做職員,政府配了棟日本宿舍給他們住,

 

兄弟間達成一個協議,最早結婚的還是得照顧家庭,等下一個結婚

 

上一個結婚的就可搬出去外面住。我表姨是六媳婦(9個兒子剩下7個兒子)

 

表姨去基隆廟口服裝行作衣服,我在家做二表姨的新嫁衣,親家嬤來跟我講

 

這些過去的經歷,說我和她很投緣,第ㄧ天看到我就很喜歡,可惜輩份不對。

 

我說我小姑姑長得很漂亮、乖巧又能幹,叫我回去說媒,我回說小姑姑不招不嫁,

 

要嫁給皇帝,親家嬷聽得哈哈大笑,隔壁的五伯母聽到親家嬤的笑聲,

 

衝過來看發生什麼大事,親家嬤沒這樣開懷的笑過,她不跟人家打招呼,

 

更不可能聊天啦!親家嬤看到五媳婦出來就回房去了。

 

 

不善言語,不像我嘰哩瓜拉地講不停,親家嬤更加喜歡,就叫阿姨到我家說媒,

 

小姑姑原本說不嫁,因為那時她才19歲。後來阿姨工作的服裝行生意很好,

 

介紹我去做衣服,親家嬤向我介紹他的小兒子,長得很俊俏瀟灑,

 

只不過矮ㄧ點,他每天都在看書研究船的機械馬達和水電的問題,

 

侍母至孝,對兄、嫂也很尊敬,是個好男孩。我回家就一直跟小姑姑游說,

 

講到最後小姑姑終於點頭答應,那時她已24歲。

 

 

二表姨出嫁那天,小姑姑也來了,親家嬤看到覺得小姑姑的下巴飽滿圓潤,

 

說這是有福氣的象徵,心中很歡喜。親家嬷ㄧ直看得小姑姑很尷尬,小姑姑

 

小姑姑共育有一男ㄧ女,都是親家嬤幫忙一起帶。小姑姑是她最小的七媳婦。

 

我婚後因亡夫陷害觸犯票據法,到小姑姑家躲警察,親家嬤對我也很照顧,

 

我帶小孩去時,親家嬤趕快把小孩抱進房間玩,表姨叫我趕快把小孩抱出來,

 

因為她婆婆不喜歡小孩子,我趕緊進去要抱孩子,親家嬤還開玩笑說:

 

妳是怕我老了會把小孩抱跌倒嗎?硬是不肯讓小孩出來,表姨說她親戚的

 

孩子來時親家嬤都會罵,她為什麼會帶我的孩子呢?大概是跟我有緣吧!

 

**********************************************************************************

環保阿嬤回憶錄(自傳)(一)     故鄉清水賞荷/環保阿嬤回憶錄(自傳)(二)   

環保阿嬤回憶錄(自傳)(三)     環保阿嬤回憶錄(自傳)202007士林官邸(四)       

環保阿嬤回憶錄(自傳)202007士林官邸(五)    環保阿嬤(自傳)裁縫生涯20200717士林官邸(六)

環保阿嬤回憶錄(自傳)20200714士林官邸(七)    環保阿嬤回憶錄(自傳)20200714士林官邸(八)

 環保阿嬤回憶錄(自傳)士林官邸20200719(九)  環保阿嬤/婚姻篇和恩人篇(自傳)20200714碧潭(十)

環保阿嬤回憶錄(自傳)20200714碧潭(十一)      環保/旗津燈塔/恩人徐龍新/欣珍死訊(自傳)8埔里夢谷瀑布(十二)

 環保阿嬤回憶周錦屏老師202007阿里山的繡球花(十三)    環保阿嬤(自傳)一璋跌下樓/恩人小姑丈姑媽(十四)

環保阿嬤回憶)第一位恩人無法報答的恩情大姨/姨丈(十五)  環保阿嬤回憶錄(自傳)清水白宮照像館(十五之1)

環保阿嬤回憶錄(自傳)我與大嫂(妯娌)()(十六)環保阿嬤回憶搬家阿珍被捉(1 )/阿蜜/清水下楠仔稻穗(十七) 

環保阿嬤)欣珍被捉(2)父女抱頭痛哭/日本美女(玉書)(十八)  環保阿嬤回))媽媽您為什麼要生下我?士林官邸(十九       

環保阿嬤) ~幽靈會~(林欣珍的ㄧ生事蹟) 野柳(二十)   環保阿嬤回憶錄(自傳) 對阿祖的心願/水尾魚港(二十一) 

環保阿嬤回)超級美女小姑仔/基隆嶼 (二十二)   環保人間有溫暖,富安鄉村特別多/士林官邸 (二十三)

環保富安之好人難為(二十三之1)/旗津星空隧道       環保富安首次作媒/西元1973年(二十三之2)

]環保富安作媒/西元1977年(二十三之3)台中花毯節       環保阿嬤回憶20200805玉書送釋迦(二十四)

環保阿嬤小姑的婆婆親家嬤~法寺鐘乳石柱(二十五) 環保阿嬤/感謝信函20090930【爺奶搶時間】影集(二十六) 

 環保阿嬤回憶錄(自傳)清朝時代阿公/龍湖寺(二十七) 環保阿嬤回憶錄/憶往懷舊篇(么子)(二十八)       

 環保阿嬤回憶錄(自傳)烏山獼猴保護區(二十九) 環保阿嬤回憶錄(自傳次子)(三十)北投荷花              

環保阿嬤回憶錄(自傳)二妹/鹿港玻璃媽祖廟(三十一)環保***我與小妹/里民活動20200812(三十二)    

環保阿嬤回憶錄/(自傳)望海的女人/綠島南寮村(三十三)環保阿嬤富安里/曹大夫二延平步道(三十四)     

環保阿嬤爸爸往生/玉書約會於松山20200827(三十五)環保阿嬤)寡婦門前是非多/在sunstar餐館/獨照(三)(三十六)   

環保(到小姨媽家避難)(三十六-1)落羽松    環保阿嬤再婚/20200827八仙山(三十七)   

環保老頭原形曝露/八仙山(三十七之1)      環保***大陸尋奇/錢被搶(三十七之2)

 環保(自傳)大陸尋奇/寧遠(三十七之3)      環保自傳)大陸尋奇/香港(三十七之4)

環保迷惑的尷尬年齡!(三十七之5)共餐      

環保阿/(自傳)眼鏡公司(三十八)

環保阿嬤回憶錄/(自傳)酒廊上夜班(三十九)   環保阿嬤回憶錄酒廊上夜班/插花(三十九之1)

 環酒廊上夜班(三十九之2)環保阿嬤逛西門町   環保阿嬤回憶錄(自傳)阿美(四十)

環保阿嬤靈魂出竅夜探西本願寺(四十一)   環保阿嬤)小兒麻痺20200910西門紅樓覓食(四十二

環保阿嬤爸爸拿錯藥/迪化汙水中秋節燈飾(四十三)   環保阿嬤真實靈異事件(四十四)福壽山農場的楓紅

 

環保阿嬤發生大地震/東埔20200928 (四十五)     環保阿嬤回憶錄山中小石屋 (四十六)

環保阿嬤迷路/20201006蓮花 (四十七)        環保阿嬤回憶錄/父愛如山(自傳)小田食光(四十八)

 環保阿嬤回憶錄/(自傳)【嫂娘】(四十九)   環保阿嬤和小姑姑遊猴硐貓窟趣(四十九之1)

環保阿嬤女兒(靜動脈畸形瘤)求醫記 (五十之1)   環保阿嬤女兒(靜動脈畸形瘤)求醫記 (五十之2)

 環保阿嬤四甲二婠兒(五十一)祖孫美軍俱樂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3091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