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或許是﹝周錦屛﹞老師眼中的乖學生吧?上課認真聽講不懂就發問

 

我每天家事做完,大家都睡著後,我才偷偷點油燈看書(鄉下沒電燈)

 

阿公不准我讀書,女孩子讀書便宜了夫家,而且點燈看書浪費臭油錢。

 

(夏天捉螢火蟲裝罐)讓螢火蟲的光集中,當燈,這麼克難的讀書經歷

 

並沒有阻撓我求學的意志,我每天讀到晚上12點多,

 

天還沒亮就起床做家事。

 

 

讀小學時,十歲的時候,我因為操勞過度染上了肺病,

 

媽媽賣掉了一只金手環,瞞著阿公,帶我到沙鹿(光田綜合醫院)看醫生,

 

雖然有吃藥,而且每天還有密醫來幫我打針,阿利他命加葡萄糖,

 

我每天咳嗽,咳到胸口痛,學校沒有人敢接近我,

 

肺結核會傳染,我就被隔離在家中做家事,

 

  

 

周錦屛老師,每天託我鄰居同學拿考試卷

 

來我家給我寫,只能靠自己用功讀書。周錦屛老師趁廟會熱鬧時,

 

騎著腳踏車到廟前找我阿公(阿公是當神明的乩童),請求他

 

讓我繼續升學,周錦屛老師說我那麼聰明,是全班第一名,

 

很幸運獲得保送清水初中資格,不繼續讀非常可惜,

 

 



 

讀書的人是穿皮鞋,不識字就得打赤腳。因為老師在廟會,

 

那麼多鄰居面前稱讚我,讓阿公感到好有面子,所以等我病好了,

 

原本極力反對女孩子讀書的阿公就同意我繼續讀書,令我感到好高興,

 

這都是周錦屛老師的功勞老師!您辛苦了!謝謝您,努力不懈

 

地教導我們!(周錦屛老師和我是同祖先的遠房堂姐,我周錦鳳)

 

我已70幾歲了,我老師100多歲早已往生沒相片

 

 

我的漢文基礎是王爺公的桌頭,矮仔滿叔公,他每次來都教我

 

三字經全文
 

人之初 性本善 性相近 習相遠   苟不教 性乃遷 教之道 貴以專
 

 

昔孟母 擇鄰處 子不學 斷機杼     竇燕山 有義方 教五子 名俱揚
 

 

養不教 父之過 教不嚴 師之惰    子不學 非所宜 幼不學 老何為
 

 

玉不琢 不成器 人不學 不知義    為人子 方少時 親師友 習禮儀
 

 

香九齡 能溫席 孝於親 所當執    融四歲 能讓梨 弟於長 宜先知

 

 

 

 

首孝悌 次見聞 知某數 識某文    一而十 十而百 百而千 千而萬
 

三才者 天地人 三光者 日月星    三綱者 君臣義 父子親 夫婦順
 

曰春夏 曰秋冬 此四時 運不窮   曰南北 曰西東 此四方 應乎中
 

曰水火 木金土 此五行 本乎數    曰仁義 禮智信 此五常 不容紊
 

稻梁菽 麥黍稷 此六穀 人所食   馬牛羊 雞犬豕 此六畜 人所飼
 

曰喜怒 曰哀懼 愛惡欲 七情具   匏土革 木石金 與絲竹 乃八音

 

 

 

高曾祖 父而身 身而子 子而孫    自子孫 至玄曾 乃九族 人之倫

 

父子恩 夫婦從 兄則友 弟則恭    長幼序 友與朋 君則敬 臣則忠
 

此十義 人所同 凡訓蒙 須講究   詳訓詁 明句讀 為學者 必有初
 

小學終 至四書 論語者 二十篇   群弟子 記善言 孟子者 七篇止
 

講道德 說仁義 作中庸 子思筆    中不偏 庸不易 作大學 乃曾子
 

自修齊 至平治 孝經通 四書熟    如六經 始可讀 詩書易 禮春秋
 

 

 

 

號六經 當講求 有連山 有歸藏    有周易 三易詳 有典謨 有訓誥
 

有誓命 書之奧 我周公 作周禮     著六官 存治體 大小戴 註禮記
 

述聖言 禮樂備 曰國風 曰雅頌    號四詩 當諷詠 詩既亡 春秋作

寓褒貶 別善惡 三傳者 有公羊     有左氏 有穀梁 經既明 方讀子
 

 撮其要 記其事 五子者 有荀揚    文中子 及老莊 經子通 讀諸史
 

考世系 知終始 自羲農 至黃帝     號三皇 居上世 唐有虞 號二帝
 

 

 

相揖遜 稱盛世 夏有禹 商有湯    周文武 稱三王 夏傳子 家天下
 

四百載 遷夏社 湯伐夏 國號商    六百載 至紂亡 周武王 始誅紂
 

八百載 最長久 周轍東 王綱墜    逞干戈 尚游說 始春秋 終戰國
 

五霸強 七雄出 嬴秦氏 始兼并   傳二世 楚漢爭 高祖興 漢業建
 

至孝平 王莽篡 光武興 為東漢    四百年 終於獻 魏蜀吳 爭漢鼎
 

號三國 迄兩晉 宋齊繼 梁陳承    為南朝 都金陵 北元魏 分東西

 

 

 

宇文周 與高齊 迨至隋 一土宇    不再傳 失統緒 唐高祖 起義師

 

除隋亂 創國基 二十傳 三百載    梁滅之 國乃改 梁唐晉 及漢周
 

稱五代 皆有由 炎宋興 受周禪    十八傳 南北混 遼與金 皆稱帝
 

元滅金 絕宋世 輿圖廣 超前代    九十年 國祚廢 太祖興 國大明
 

號洪武 都金陵 迨成祖 遷燕京    十六世 至崇禎 閹禍後 寇內訌
 

闖逆變 神器終 廿二史 全在茲    載治亂 知興衰 讀史者 考實錄

 

 

通古今 若親目 口而誦 心而惟   朝於斯 夕於斯 昔仲尼 師項橐
 

古聖賢 尚勤學 趙中令 讀魯論    彼既仕 學且勤 披蒲編 削竹簡
 

彼無書 且知勉 頭懸梁 錐刺骨   彼不教 自勤苦 如囊螢 如映雪
 

家雖貧 學不輟 如負薪 如掛角  身雖勞 猶苦卓 蘇老泉 二十七
 

始發憤 讀書籍 彼既老 猶悔遲   爾小生 宜早思 若梁灝 八十二

 

對大廷 魁多士 彼既成 眾稱異   爾小生 宜立志 瑩八歲 能詠詩

 

 

 

泌七歲 能賦碁 彼穎悟 人稱奇    爾幼學 當效之 蔡文姬 能辨琴
 

謝道韞 能詠吟 彼女子 且聰敏     爾男子 當自警 唐劉晏 方七歲
 

舉神童 作正字 彼雖幼 身己仕    爾幼學 勉而致 有為者 亦若是
 

犬守夜 雞司晨 茍不學 曷為人   蠶吐絲 蜂釀蜜 人不學 不如物
 

幼而學 壯而行 上致君 下澤民    揚名聲 顯父母 光於前 裕於後
 

人遺子 金滿籯 我教子 惟一經    勤有功 戲無益 戒之哉 宜勉力

 

 

 

房客飛將軍游紫麟伯伯,教我寫信給我台北的爸爸

 

父親大人膝下;敬啟者........不孝女敬上,

 

我學了這幾招三腳貓的功夫,就挑起教導弟妹的重任,

 

自篇故事講給人聽,以前沒有電視,報紙,大人小孩都喜歡聽我講故事

 

 

親手製造玩具,竹筷綁橡皮圈做槍、鞭陀螺、踩高蹺、

 

滾鐵環、踢毽子、竹蜻蜓,玩跳房子、捉迷藏、

 

騎馬打仗、跳繩、踢罐子、啪紙牌、玩彈珠,並相互取樂。

 

到學校有錢住在街上的同學帶來畫家葉宏甲諸葛四郎》、

 

《大戰魔鬼黨》《大戰金銀島》《大鬥雙假面》,

 

牛哥李費蒙的漫畫《牛伯伯打游擊》《牛小妹》《阿丁與阿當》

 

劉興欽的漫畫《大嬸婆》《科學怪人》《萬事通先生》大家分享

 

看野台布袋戲、歌仔戲或看打拳頭賣膏藥等等。

 

口渴時,直接從水龍頭接水喝或用手捧溪水喝

 

 

 

有兄弟姐妹是這世上最幸福的一件事。像朋友一樣陪伴你成長,

 

像長輩照顧、保護你,有時會吵嘴打架,有麻煩,會豁出一切去幫。

 

兄弟姐妹,是一生的陪伴,更是永遠的依靠。 我們之間的感情,

 

是與生俱來的,不需要像友情一樣去培養,不需要像愛情那樣去選擇,

 

有的只是血濃於水的天性。擁有兄弟姐妹,會讓人有種踏實的安全感。 

 

父母離去,愛人始亂終棄,所有的朋友都棄自己不顧,窮的一無所有,

 

還有兄弟姐妹的親情,是一輩子的家人。兄弟姐妹的感情,是一輩子,

 

吵不淡,打不散的。有了矛盾,只要叫一聲哥哥、姐姐,這深情的稱呼,

 

就冰釋前嫌。有兄弟姐妹的人,會活的更有勇氣,就像身穿鎧甲戰衣,

 

無論生活多艱難,都不是孤軍奮戰,因為被太多親人們愛著。

 

有兄弟姐妹的人,是天之驕子,得到了上天最好的眷顧。

 

請珍惜這個福分,是父母送給你最好的禮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3091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