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位是我小姨媽,小我半歲,我大姨的兒子,比小姨媽大五歲, 

 

小姨媽她連國民小學都沒讀,她卻走遍了大江南北,甚至國外歐美各國

 

 

小姨媽幼時父母不合而分居,由房屋中間的一道門堵起來分成兩家

 

 她成了一個沒人要的皮球,肚子餓了,到爸爸那邊要吃飯,

 

 那邊的哥姊說去你媽那邊吃,她到媽這邊吃時,這邊的哥姊也說

 

去你爸那邊吃,他就跑到外面的屋簷下,後背靠牆蹲著

 

 肚子挨餓,如果被媽媽看到就會叫進去吃。

 

 

我到外婆家我們就玩在一起,睡覺我講故事給她聽,講到天亮

 

六歲時她就自己到隔壁的一間紡紗工廠,打雜學紡紗,

 

台中沙鹿國小的老師來訪問,為什麼不去讀書,他說沒衣服穿,

 

老師就送了幾件舊衣服來,她還是不願意去上學,

 

 紡紗工廠有錢拿,有飯吃,不會挨餓,紡紗做熟了就升織布女工,

 

 18歲時鹿寮有一個媒人來做媒,對方聽說是織布女工,就不要了

 

 

 她聽朋友說台北工資較高,她就到台北來織布工廠做工,

 

我們就常常在一起,他織布工廠星期日休假,星期六晚上

 

就回來我家休息,我星期日晚上由社子陪她說話走路

 

去三重菜寮織布工廠,我在自己回來社子

 

我小舅大我3歲有來我們三人就帶著我小妹一起出去

 

碧潭、木柵指南宮、陽明山、北投、龍山寺、圓山、圓環

 

各處去遊山玩水西門町逛街,路人就笑我小舅帶兩個女友

 

我小舅很愛拍照,都幫我們拍很多照片,

 

我家常常淹水照片都泡湯了。我小舅來台北大學聯考,

 

颱風淹水,衣服鞋襪和書本頂在頭頂上涉水墊起腳跟

 

由社子走到酒泉街搭車去考試,都是泥漿水淹到胸口。

 

(小舅到酒泉街才向人家借個水洗一下,將衣服換起來)

 

 

我媽媽跟小姨媽說,來學做衣服比較有前途,

 

以前的女人都是沒讀書,覺得做衣服比較高尚的行業,

 

她就和我一起在媽開的服裝店裡做衣服,又有媒人來做

 

對方到服裝店來相親,看後很滿意,原來是嫌織布女工不要

 

同一個人 這就是所謂的緣分,18歲到24歲不是很短的日子,

 

又已到台北來六年了,嫁過去後,開一間小小的柑仔店,

 

小姨媽就到她哥哥(我小舅舅)開的織布工廠拿一些樣品零頭布。

 

做衣服掛起來賣,生意很好。遠近馳名,有人來買去賣,

 

她就請家庭代工,後來開工廠, 買房買地,

 

適逢梧棲港開港成功,地增值變成有錢人。

 

 

 一樓做生意,房子後庭院有人造假山涼亭魚池花園,二樓是西洋式設備。

 

有咖啡廳、舞池西餐廳、閱讀室、電玩間床是圓形......

 

三樓是日式,四樓是中國古式,五樓是佛堂,祖先牌位。

 

 一家人到處去出國旅遊....好景不常,為了小姨丈買錯股票

 

 (因為雞蛋全部放在一個籃子裡,打翻全破碎了).... 

 

 

 

環保阿嬤回憶錄/(自傳)寡婦門前是非多(到小姨媽家避難)

 

小姨家開一家製衣工廠並擁有間賣衣服的店面,

 

愛我的才華和功夫,請我當她工廠的設計總監,

 

還撥一間房間給我母子3人住,我想不久的將來,

 

我一定能買下幾棟樓。

 

沒想到才安定下來沒多久,媽又打電話叫我回去。

 

 

感謝網圖/文分享

**********************************************************************************

環保阿嬤回憶錄(自傳)(一)     故鄉清水賞荷/環保阿嬤回憶錄(自傳)(二)   

環保阿嬤回憶錄(自傳)(三)     環保阿嬤回憶錄(自傳)202007士林官邸(四)       

環保阿嬤回憶錄(自傳)202007士林官邸(五)    環保阿嬤(自傳)裁縫生涯20200717士林官邸(六)

環保阿嬤回憶錄(自傳)20200714士林官邸(七)    環保阿嬤回憶錄(自傳)20200714士林官邸(八)

 環保阿嬤回憶錄(自傳)士林官邸20200719(九)  環保阿嬤/婚姻篇和恩人篇(自傳)20200714碧潭(十)

環保阿嬤回憶錄(自傳)20200714碧潭(十一)      環保/旗津燈塔/恩人徐龍新/欣珍死訊(自傳)8埔里夢谷瀑布(十二)

 環保阿嬤回憶周錦屏老師202007阿里山的繡球花(十三)    環保阿嬤(自傳)一璋跌下樓/恩人小姑丈姑媽(十四)

環保阿嬤回憶)第一位恩人無法報答的恩情大姨/姨丈(十五)  環保阿嬤回憶錄(自傳)清水白宮照像館(十五之1)

環保阿嬤回憶錄(自傳)我與大嫂(妯娌)()(十六)環保阿嬤回憶搬家阿珍被捉(1 )/阿蜜/清水下楠仔稻穗(十七) 

環保阿嬤)欣珍被捉(2)父女抱頭痛哭/日本美女(玉書)(十八)  環保阿嬤回))媽媽您為什麼要生下我?士林官邸(十九       

環保阿嬤) ~幽靈會~(林欣珍的ㄧ生事蹟) 野柳(二十)   環保阿嬤回憶錄(自傳) 對阿祖的心願/水尾魚港(二十一) 

環保阿嬤回)超級美女小姑仔/基隆嶼 (二十二)   環保人間有溫暖,富安鄉村特別多/士林官邸 (二十三)

環保富安之好人難為(二十三之1)/旗津星空隧道       環保富安首次作媒/西元1973年(二十三之2)

]環保富安作媒/西元1977年(二十三之3)台中花毯節       環保阿嬤回憶20200805玉書送釋迦(二十四)

環保阿嬤小姑的婆婆親家嬤~法寺鐘乳石柱(二十五) 環保阿嬤/感謝信函20090930【爺奶搶時間】影集(二十六) 

 環保阿嬤回憶錄(自傳)清朝時代阿公/龍湖寺(二十七) 環保阿嬤回憶錄/憶往懷舊篇(么子)(二十八)       

 環保阿嬤回憶錄(自傳)烏山獼猴保護區(二十九) 環保阿嬤回憶錄(自傳次子)(三十)北投荷花              

環保阿嬤回憶錄(自傳)二妹/鹿港玻璃媽祖廟(三十一)環保***我與小妹/里民活動20200812(三十二)    

環保阿嬤回憶錄/(自傳)望海的女人/綠島南寮村(三十三)環保阿嬤富安里/曹大夫二延平步道(三十四)     

環保阿嬤爸爸往生/玉書約會於松山20200827(三十五)環保阿嬤)寡婦門前是非多/在sunstar餐館/獨照(三)(三十六)   

環保(到小姨媽家避難)(三十六-1)落羽松    環保阿嬤再婚/20200827八仙山(三十七)   

環保老頭原形曝露/八仙山(三十七之1)      環保***大陸尋奇/錢被搶(三十七之2)

 環保(自傳)大陸尋奇/寧遠(三十七之3)      環保自傳)大陸尋奇/香港(三十七之4)

環保迷惑的尷尬年齡!(三十七之5)共餐      

環保阿/(自傳)眼鏡公司(三十八)

環保阿嬤回憶錄/(自傳)酒廊上夜班(三十九)   環保阿嬤回憶錄酒廊上夜班/插花(三十九之1)

 環酒廊上夜班(三十九之2)環保阿嬤逛西門町   環保阿嬤回憶錄(自傳)阿美(四十)

環保阿嬤靈魂出竅夜探西本願寺(四十一)   環保阿嬤)小兒麻痺20200910西門紅樓覓食(四十二

環保阿嬤爸爸拿錯藥/迪化汙水中秋節燈飾(四十三)   環保阿嬤真實靈異事件(四十四)福壽山農場的楓紅

 

環保阿嬤發生大地震/東埔20200928 (四十五)     環保阿嬤回憶錄山中小石屋 (四十六)

環保阿嬤迷路/20201006蓮花 (四十七)        環保阿嬤回憶錄/父愛如山(自傳)小田食光(四十八)

 環保阿嬤回憶錄/(自傳)【嫂娘】(四十九)   環保阿嬤和小姑姑遊猴硐貓窟趣(四十九之1)

環保阿嬤女兒(靜動脈畸形瘤)求醫記 (五十之1)   環保阿嬤女兒(靜動脈畸形瘤)求醫記 (五十之2)

 環保阿嬤四甲二婠兒(五十一)祖孫美軍俱樂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3091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