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站水尾魚港 

 

 

我將(我媽媽)阿祖的心願說清楚

 

媽媽從嬰兒時期就送給周家做養女(童養媳)家人都很疼惜這小女孩

 

養母(我阿嬤)24歲,脖子生淋巴腺癌而逝世,留下一兒兩女,阿公沒

 

辦法帶,將大女兒周秀邦送豐原鎮圳堵村陳萬順家當童養媳;再將

 

二女兒周秀玉送往大甲鎮楠仔村的林春典當童養媳,鄰村有一間

 

柑仔店老闆死了。老闆娘颇俱姿色風騷好幾個村庄,村民大家忙

 

完農作物田,有空就聚集在此泡茶閒聊,玩十糊仔,讓他賺幾個

 

錢養家,他有三個女兒,么女兒送鄰居當養女,當時英俊的阿公

 

也常去捧場,他們互相意愛,條件是阿公必須入贅陳家,幫她修理

 

柑仔店,親生阿嬤認真做草帽,省吃儉用,存了一筆錢,阿公就

 

拿去修理柑仔店。阿公帶著兒、媳入贅陳家。兒子當奴、童媳當俾,


動不動就是竹棍伺候,爸、媽對這個家只有恐懼和厭惡心中沒有愛,

 

 

爸爸小學畢業,就不告而別,逃到台中第二菜市場找三叔公,

 

三叔公也是入贅劉家,也沒有錢,在菜市場幫菜販拉板車載菜,

 

靠勞力賺錢,兒女多又憨厚,三叔公出本錢叫爸爸去收破銅爛鐵

 

他到台中一家大酒家後門一個工作人員拿酒瓶出來賣給他,說年輕人

 

長得這麼(演島),來我們這當走桌(少爺)賺錢多又輕鬆,他就進去應徵。

 

阿公知道了,叫他回來他不聽,阿公就叫警察去捉他回來,兩父子就結仇,

 

媽和爸結婚(送作堆)沒愛情,一年難得回來一次,就懷孕,爸爸常不在家,

 

媽媽獨自生下孩子,爸爸連抱都不抱,看到孩子就想到孩子老爸的無情,

 

不問不聞。媽媽也不抱,就讓大的帶小的,小姑帶姪兒、大姊帶弟妹,

 

我媽好寂寞啊!長年漫長的夜晚獨守空閨的日子怎麼過?

 

除了做事就沒別的消遣,還好阿嬤在開賭場,三缺一的時候,就叫

 

秀雲阿來添一腳。媽天資聰明,一上場就會,都賭贏,因為輸就被揍,

 

大家都放水讓她贏。這也就變成是她的消遣,也引來我的不幸

 

 

 

 

(唐恩成就是她賭博認識的)好不容易將孩子養大,娶媳結婚是喜事,

 

她想兒子被另一個女人搶走了,她就將這個女人當成搶走兒子的敵人。

 

她兒女小時候都丟給我帶,長大了又怕我搶走她兒女的愛,將我當情敵,

 

連我長媳也說是她的媳婦,我說和弟妹每年一會餐,大家見面敘敘親情

 

她就不要,還從中破壞感情,其實她也愛大家,但是又怕失去親情。

 

她在台北我家時,我們都有叫她吃飯,她不吃,孩子就將東西放

 

在他房間,她一定要放過餐,在電鍋蒸來吃。不准她的小姑、女兒

 

和我見面或聊天,我請客也不准。台北這間房子要賣給別人,別人出價錢

 

堅持要買清的(就是稅金全部由媽出)媽是要賣清的,稅金全部由買方出,

 

兩方說不攏,媽因為壞鄰居,急著要賣。買房子我和小姑姑拼命賺錢

 

才有辦法度過難關,媽媽拿出所有的私房錢、小姑拿出一條金項鍊,

 

讓爸爸拿去湊足買屋的頭期款5000元,以後每月300元分期貸款,

 

我爸一個月薪水300多元,每個月寄300元給阿公,我捨不得辛苦買的

 

房子賣出去,我就說賣給我,稅金我付,房屋很久沒買賣增值稅很貴

 

我叫她幫我修理房子,一、二樓一起翻修,她說樓上的慢點再修理,

 

因為房客不搬走。房子賣給我後,我付的錢她拿給兒子兩人分,

 

房租她還在收,這是母女情,沒關係。爸爸死後這房子過戶給兒子,

 

我無條件蓋章出來。阿公在床不能走動,媽媽帶來我家給我照顧,

 

阿公是三餐都要餵食,還要幫他拉屎把尿,刷牙洗澡,你們有誰來

 

感恩我,替我?我生玉書坐月子,媽媽也沒來幫坐月子,我還要

 

抱阿公大便,阿公每晚不睡覺罵到天亮,白天則睡覺。

 

我為了阿公,不得不忍耐唐恩成的無理辱罵,大家都以為是我兇。

 

媽還打電話來叫我不可以將我幫忙照顧阿公的事跟她兒孫講。

 

 

 

我弟弟往生我去台中時,媽哭說大媳婦如果將房子賣掉,

 

她要和房子同生死,她自殺的東西都準備好了。我就安慰她說,

 

她如果要賣我就買下來給妳住,她不放心,我就問弟媳說妳如果

 

房子要賣就賣給我,弟媳聽了很生氣說是我在逼她搬走,我為甚麼

 

叫她搬走?有媳、孫陪媽媽住是件好事,我高興都來不及。媽聽

 

弟媳說沒有要賣房子,才放心不哭。姪兒、姪女的感情,等於

 

我和弟弟的感情。弟弟小時候說不幫我讀書了,我就很著急,

 

我這老殘不知道甚麼時候或馬上就死,現在只是解釋,不要讓我

 

帶著被誤會的遺憾而死,我沒甚麼要求,只希望大家看完這篇文章。

 

 

 

 

 

 

 

 

 

 

 

 

 

 

 

 

 

 

 

 

**********************************************************************************

環保阿嬤回憶錄(自傳)(一)     故鄉清水賞荷/環保阿嬤回憶錄(自傳)(二)   

環保阿嬤回憶錄(自傳)(三)     環保阿嬤回憶錄(自傳)202007士林官邸(四)       

環保阿嬤回憶錄(自傳)202007士林官邸(五)    環保阿嬤(自傳)裁縫生涯20200717士林官邸(六)

環保阿嬤回憶錄(自傳)20200714士林官邸(七)    環保阿嬤回憶錄(自傳)20200714士林官邸(八)

 環保阿嬤回憶錄(自傳)士林官邸20200719(九)  環保阿嬤/婚姻篇和恩人篇(自傳)20200714碧潭(十)

環保阿嬤回憶錄(自傳)20200714碧潭(十一)      環保/旗津燈塔/恩人徐龍新/欣珍死訊(自傳)8埔里夢谷瀑布(十二)

 環保阿嬤回憶周錦屏老師202007阿里山的繡球花(十三)    環保阿嬤(自傳)一璋跌下樓/恩人小姑丈姑媽(十四)

環保阿嬤回憶)第一位恩人無法報答的恩情大姨/姨丈(十五)  環保阿嬤回憶錄(自傳)清水白宮照像館(十五之1)

環保阿嬤回憶錄(自傳)我與大嫂(妯娌)()(十六)環保阿嬤回憶搬家阿珍被捉(1 )/阿蜜/清水下楠仔稻穗(十七) 

環保阿嬤)欣珍被捉(2)父女抱頭痛哭/日本美女(玉書)(十八)  環保阿嬤回))媽媽您為什麼要生下我?士林官邸(十九       

環保阿嬤) ~幽靈會~(林欣珍的ㄧ生事蹟) 野柳(二十)   環保阿嬤回憶錄(自傳) 對阿祖的心願/水尾魚港(二十一) 

環保阿嬤回)超級美女小姑仔/基隆嶼 (二十二)   環保人間有溫暖,富安鄉村特別多/士林官邸 (二十三)

環保富安之好人難為(二十三之1)/旗津星空隧道       環保富安首次作媒/西元1973年(二十三之2)

]環保富安作媒/西元1977年(二十三之3)台中花毯節       環保阿嬤回憶20200805玉書送釋迦(二十四)

環保阿嬤小姑的婆婆親家嬤~法寺鐘乳石柱(二十五) 環保阿嬤/感謝信函20090930【爺奶搶時間】影集(二十六) 

 環保阿嬤回憶錄(自傳)清朝時代阿公/龍湖寺(二十七) 環保阿嬤回憶錄/憶往懷舊篇(么子)(二十八)       

 環保阿嬤回憶錄(自傳)烏山獼猴保護區(二十九) 環保阿嬤回憶錄(自傳次子)(三十)北投荷花              

環保阿嬤回憶錄(自傳)二妹/鹿港玻璃媽祖廟(三十一)環保***我與小妹/里民活動20200812(三十二)    

環保阿嬤回憶錄/(自傳)望海的女人/綠島南寮村(三十三)環保阿嬤富安里/曹大夫二延平步道(三十四)     

環保阿嬤爸爸往生/玉書約會於松山20200827(三十五)環保阿嬤)寡婦門前是非多/在sunstar餐館/獨照(三)(三十六)   

環保(到小姨媽家避難)(三十六-1)落羽松    環保阿嬤再婚/20200827八仙山(三十七)   

環保老頭原形曝露/八仙山(三十七之1)      環保***大陸尋奇/錢被搶(三十七之2)

 環保(自傳)大陸尋奇/寧遠(三十七之3)      環保自傳)大陸尋奇/香港(三十七之4)

環保迷惑的尷尬年齡!(三十七之5)共餐      

環保阿/(自傳)眼鏡公司(三十八)

環保阿嬤回憶錄/(自傳)酒廊上夜班(三十九)   環保阿嬤回憶錄酒廊上夜班/插花(三十九之1)

 環酒廊上夜班(三十九之2)環保阿嬤逛西門町   環保阿嬤回憶錄(自傳)阿美(四十)

環保阿嬤靈魂出竅夜探西本願寺(四十一)   環保阿嬤)小兒麻痺20200910西門紅樓覓食(四十二

環保阿嬤爸爸拿錯藥/迪化汙水中秋節燈飾(四十三)   環保阿嬤真實靈異事件(四十四)福壽山農場的楓紅

 

環保阿嬤發生大地震/東埔20200928 (四十五)     環保阿嬤回憶錄山中小石屋 (四十六)

環保阿嬤迷路/20201006蓮花 (四十七)        環保阿嬤回憶錄/父愛如山(自傳)小田食光(四十八)

 環保阿嬤回憶錄/(自傳)【嫂娘】(四十九)   環保阿嬤和小姑姑遊猴硐貓窟趣(四十九之1)

環保阿嬤女兒(靜動脈畸形瘤)求醫記 (五十之1)   環保阿嬤女兒(靜動脈畸形瘤)求醫記 (五十之2)

 環保阿嬤四甲二婠兒(五十一)祖孫美軍俱樂部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3091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