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姨丈,一看就知道他出身富裕書香世家,很有氣質吧!

 

 

~無法 報答的恩情~

 

一生恩情 兩個恩人 /這就是我的第一位恩人~大姨大姨丈

 

我在鄉村長大,知道一些有錢人都是很小氣,我大姨是嫁街上人

 

姨丈是有錢人的公子,都沒吃過苦,看到我這可憐人,

 

就很高興老婆的決定收留我是明智之舉,

 

大姨都沒先問姨丈的意思就將我收留,

 

有的是看不起娘家,故意說是老公不喜歡, 

 

 

 

清水觀音巖

清水人的守護神每人心中唯一寄託非常的聖靈,如 不相信

請來參拜﹝有求必應﹞進香的遊覽車、香客必需進入參拜的廟

 

 

 

台中會阿嬤 026

 

 

我的第一位恩人就是大阿姨~媽媽的大姐,嫁臺中縣清水鎮清水街6號

 

清水首富【碧師】做媳婦,碧師是木匠的祖師,門徒桃李滿天下

 

大姨丈在清水鎮公所,戶政事務課上班, 大姨育有兩男三女,

 

內外兒孫滿堂, 大家族的規矩禮節很多,大阿姨受過日本教育

 

和古禮教 在我心目中是個很有氣質的貴婦

 

(白宮照相館是他長子開的) 大姨開裁縫店,20幾個師傅、學徒

 

小時後我住鄉下,喜歡去她家玩, 她家雖然規矩多,對她家很好奇

 

台中會阿嬤 025

 

 

我不懂為什麼床是亮晶晶的有山水,鴛鴦戲水,花鳥

 

客廳八仙桌、太師椅都很高級,刻有古色古香的 八仙過海、

 

麻姑獻桃、大團圓… 她們家洗澡是用木板做的大圓桶,

 

桶子下面一個洞燒木炭, 水熱了大人將男孩女孩全抱進去泡水 打水仗,

 

桶很大又深, 自己爬不出來很好玩。 在我們鄉下, 要出太陽天氣暖和了

 

才可以洗澡木桶又小只能坐浴, 怎麼跟他們比?

 

不過去她家要由大阿姨帶領到隔壁向 親家公、嬤行禮請安,

 

再到2樓向親屬請安問好 (姨丈有七兄弟、整排店面都是她們的)

 

要有禮貌不可亂來, 回家前也要一個個辭行很麻煩但我還是愛去她家玩、

 

她用小碎布拼貼作側背包給我好高興喔,還拿到學校去炫耀現寶ㄋㄟ!

 

 

 

長大搬到台北,結婚後,我很少跟大阿姨聯絡

 

直到被阿珍用我的名開空頭支票,害我變成通緝犯後,逃到清水找

 

周秀玉姑姑(爸爸的親妹妹)一聽說是通緝犯,嚇得趕緊打發我走

 

我到大姨家沒想到,大姨直說沒關係叫孫女兒拿我的行李

 

帶我上樓, 還叫媳婦趕快煮飯,說他們母子三人一定餓壞了

 

聽得我眼淚奪眶而出​撲倒在大姨胸前放聲痛哭,​ 大姨也哭著說

 

可憐的孩子盡管哭吧!哭完什麼事都沒了! 住在大姨家的日子,

 

讓我有家的感覺 大姨每晚都拿點心給我吃,補冬時就挑最珍貴的

 

紅臉鴨腿給我吃, 她怕一璋吸不到奶長不大,她每天早上背著一璋、

 

牽著勝淮去清水菜市場買菜,別人問她現在怎麼都帶孫子買菜

 

(他孫由媳婦自己帶)她笑而不回答(我兒子臉像她孫子,年齡也一樣)

 

只管介紹客人拿衣服給我做,賺錢歸我,生活終於穩定下來

 

 

台中會阿嬤 027

 

他家門口對面有一條大溪河(清水人稱它為 ㄅㄧ阿口)

 

河水清澈見底,魚蝦蜆蟹全看得到夏天水是涼的、冬天的水是溫的 

 

從小沒過過好日子的勝淮也終於可以跟著他的表兄弟姐妹們

 

一起去玩水捉魚,打水仗過一般小孩的生活, 一璋是由大姨幫忙帶

 

我表嫂和我也無話不談,晚上常帶我去逛街吃宵夜。 日月如梭光陰似箭,

 

日子一天天地過去,沒良心的阿珍還是沒消息,寫的信全退回,

 

還好我有大阿姨我人生的第一位恩人。我有能力要報答他的恩時,

 

卻已往生極樂世界,他生前叫我將他們給我的愛,分享給需要的世人

 

 

97/02/27 母親與我、女兒去清水拜訪,

 

左為大姨的大兒子,徐明雄表哥他看到我們十分開心,

 

大姨晚年重病,都是靠大表哥晝夜寸步不離的陪伴、照顧

 

因大姨尿失禁,表哥要我媽敎他,幫大姨做內褲。

 

兒子親手做綿紗內衣褲給母親穿,是怕買尼龍的不吸汗,

 

大姨三餐、沐浴、大、小便都是兒子親力親為,難能可貴

 

也沒請菲傭,怕菲傭虐待大姨。

 

75歲的孝順長子〝徐明雄〞他妻子也很賢慧,

 

讓丈夫一個人長年和母親同住,照顧母親。

 

73歲的孝順長女〝徐蕙娟〞大表姐每月固定由銀行

 

匯款給大姨母子當生活費用 (他們不和其他的弟妹們計較)

 

兩兄妹是現代人的好榜樣(現代的人都送養老院)

 

兒女都是有樣學樣,無樣自己想,自己孝順兒孫會學的

 

(表哥他 將我媽當做自己母親也很孝順我媽)

 

表哥說看到我媽就像看到他媽

 

 

表哥以前是白宮的老闆,現在是給他兒子傳承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3091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