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凡的女人 不平凡的命運~(婚姻篇和恩人篇)

 

一段婚姻 一生傷痛

 

如果我這輩子沒有結婚,也許日子會過得快活一些,

 

也許我不必每每在夜深人靜的時候煩惱、嘆息、哭泣… 

 

不懂情不懂愛的我個性雖倔強,但是內心還是很保守的,

 

我們那個年代講究的是父母之命和媒妁之言,追求的人很多,

 

社子/葫蘆堵的年輕人都拿衣服來給我們做,徘徊不走,

 

還有的追到家裡來,看到我媽出來才走開,當時種田的人

 

生活都很苦我不敢領教,現在都是暴發戶,

 

 

有個大學生每天拿著書到我家坐在矮椅子上讀書,我則坐高凳子

 

車縫衣服,他不說話就這樣默默地面對面陪著我,我也不跟他交談。

 

不知過多久,他媽媽上門來提親,但因我媽媽嫌他還沒當兵,

 

沒工作養不活老婆,就回絕了他。沒想到他為了娶我竟然辦休學

 

入伍當兵去。我訂婚時,他外甥來家裡拿衣服,媽就拿一個禮餅

 

給他們,他由軍營放假回家,聽說我已訂婚,他不敢敢置信,

 

立刻騎腳踏車到我家探個究竟。結果延平橋

 

(連結大龍峒和葫盧堵的橋)因去年(民國50年)

 

颱風吹斷了,只能用橡皮灌氣的浮橋暫代,明文規定腳踏車

 

要用手牽著過橋,他騎著過,結果人連車跌落淡水河。

 

他來到我家時,全身發抖、臉色發白。媽叫我趕快拿爸爸的

 

衣服給他換、燒熱開水給他喝、用熱水泡腳,情緒才穩定ㄧ點,

 

因我已訂婚,不論他如何抗議,事實已無法改變,

 

他也只能悻悻然地黯然離開。後來他就生病了後來他就,

 

昏迷不醒,他媽媽和姊姊特地來看我到底是怎樣漂亮,

 

讓他病了,還拜託我去她家探他兒子的病,不得已去了,

 

看他瘦的不成人型,我就勸他吃點東西,跟他聊聊

 

陪他去看醫師病才漸漸好轉,他媽媽感謝我的救命之恩

 

 

 

 

我長子勝淮3歲時,他買一些番石榴給來勝淮吃,認真地問我是否幸福?

 

(我不敢跟他說欣珍在監獄)我說還好,他說只要我幸福自己就開心了。

 

從此以後沒再見過他,不知他現在過得怎樣?是否安康?

 

他姓顏,年齡和我同年(以前住晴光市場邊台北市中山區雙城街10)

 

五、六十年了,長相不大記得了。我常不自禁地想,

 

如果我當時嫁的人是他,不知道人生是否會有大不同?

 

 

 

 

我不是誇口,當時追求我的人真的很多,說也說不完,走在路上

 

還有男人跟蹤我,嚇得我趕緊走進附近的商家再從後門溜走。

 

有自稱星探的人邀我去拍電影,一個來自鄉下的小姑娘,

 

不論打扮得如何時髦,內心還是十分單純跟膽小的,

 

跟現在勇於追求愛情的年輕人大不相同。

 

 

 

人家說人生有兩次遇到貴人轉運的機會,

 

一是出身富豪世家(我已錯過)一是嫁入豪門(我不懂把握)

 

當時的我完全不明白選丈夫有多麼重要,

 

一切都交給媽媽決定,就這樣,我遇到了我人生中的

 

第一個丈夫~林欣珍是個相當俊帥的男人,

 

身邊總有許多女人圍繞,他是布行的業務,我有個表妹(阿愛)喜歡他,

 

 

但他嫌她醜,她負氣說,你嫌我醜沒關係,我介紹表姊給你.

 

她在當裁縫師.教了將近一百個學生,人又長得漂亮,

 

就這樣表妹他們偷跑來我家,我們兩人見了面。

 

(布行有個老闆娘篤嬸,也想娶我做媳婦,但相差6歲相衝不成。)

 

篤嬸問阿珍:你不是跟阿彭同年嗎?阿珍說自己小一歲。其實是同年。

 

 

 

我姑表妹喜歡公司的男同事,對方不喜歡。她說如果嫌我醜,

 

介紹表姊給你,裁縫師教了將近一百個學生,又長得漂亮,

 

對方滿意一直向媽游説,媽被他們說服將我嫁給他。

 

他家在宜籣縣羅東鎮五結鄉孝威村東路120號。現在的濱海公路旁邊,

 

颱風一到海水倒灌,房屋農田畜牲全泡水,這裡種農作物只收半年,

 

另半年是颱風期只有損失沒收成,都過得很苦,年輕人往台北發展。

 

因工作,婚後就住娘家,房租伙食全包貼給媽,和婚前一樣教學生,

 

幫客人做衣服,存了不少錢。年輕不懂事21歲,有錢就說有錢毫不掩飾。

 

結婚才滿月他就將訂婚的金項鍊、手鍊,全要回去,向他妹妹借的。

 

聘金我媽沒收,等於是白給他一個老婆! 婚後也沒拿生活費,

 

他說薪水在公司跟會,過一年多,問他會還沒到期?他說到期收尾會,

 

又開了一個新會,他標了頭會,兩個會的錢,和朋友合資開店。

 

過了一陣子又說生意很好,叫我將錢給他擴充生意,

 

他大伯父的女兒離婚時,拿一條一兩多的金項鍊,存放在我這裡,

 

也偷拿去當掉,被堂妹罵得雞犬不寧,還是我賠錢了事。欠我媽20萬,

 

用我的名子開空頭支票,我支票長什麼樣子都不知道,卻成了通緝犯。

 

洋裁學生不能教,家不能回,警察也買通,他過年過節就來囉嗦。

 

別人是有路無家,我是無路無家,走到路上看到警察,

 

就趕快躲開,兩個小孩,小的還在吃奶,通緝犯沒人敢收留,

 

還要賺錢養小孩、還夫債。嗚..嗚..難道是前世造的孽嗎?

*************************************************

林欣珍生於西元1936年民國25124日台灣省

 

宜蘭縣羅東鎮五結鄉孝威村東路20  ,阿珍不愛下田

 

和他媽媽交換,母親下田割稻,他則子代母職,

 

背弟妹、煮三餐、做粿、綁粽,什麼都會做。小學畢業就拿自己

 

節省下來的零用錢,偷跑到台北找親戚,到永樂市場布行當業務員,

 

因為聰明、長得帥、嘴甜、人緣好,生意做得業績總是第一名,

 

很受老闆器重,女朋友當然也多得數不了…

 

 

 

 

為了娶我,林欣珍極盡所能的巴結我媽,當業務員的三吋不爛之舌,

 

再加上俊俏誠懇的外表,我媽很快地淪陷了,也答應將我嫁給他同時,

 

海光新村12號章太太的女兒嫁三重埔,他小叔在合作金庫上班,

 

個子高高、眼觀前方;林欣珍則個子中庸、老是低著頭、眼睛偷瞄四方。

 

媽問哪個好,我回答三重的是正人君子;欣珍狡詐ㄧ點。

 

媽原本要選三重的,但阿珍不肯放手。咬到口的肉怎會放掉呢?

 

 

 

訂婚後,阿珍就帶我向他所有的女朋宣布喜訊!

 

只是那些鶯鶯燕燕們完全不把我放在眼裡,婚後還是經常找他,

 

遵從傳統女性三從四德的我也只能睜隻眼閉隻眼。

 

我們在壬寅虎年229日結婚,剛到阿珍宜蘭羅東老家,

 

他們大家族所有成員對我都相當好奇,尤其是妯娌間,

 

我能感受到那種嫉妒和不信任的眼神、上上下下地不停打量我,

 

因為我是台北來的女人,又是裁縫老師,地位跟他們鄉下女人

 

不太一樣,他們吃飯時要等男人廳前吃完她們收到廚房

 

才能吃剩菜剩飯,但是我卻可以跟男人們平起平坐一起吃飯,

 

我也就順著他們的意思,我這人是這樣,遇強則強、除強扶弱,

 

我有我倔強、不服輸的一面,我越要維持我的尊嚴,也許是這樣的個性,

 

他們對我太客氣,什麼事都不讓我做,說我的手太細膩不適合做粗活。

 

不過我問心無愧,每次回去我都替她們(無論、老、少、大人、小孩)

 

準備ㄧ個人兩套衣服,對他們家,甚至對他,我都沒有任何虧欠。

 

 

 

婚後我們就住娘家,房租、伙食、我用自己賺的錢貼給媽,

 

我還是和婚前一樣教學生、幫客人做衣服,存了不少錢,當時

 

21歲(虛歲)年輕不懂事,有錢毫不掩飾,跟欣珍說我存了多少錢,

 

他就在打我錢的主意。人生三階段中,我處於見山是山的狀態。

 

結婚才滿月,他就將訂婚的金項鍊、手鍊全要回去,

 

說是向他妹妹借來的,聘金我們也沒有收,

 

等於是白白的送給他一個老婆!不過,我想嫁都嫁了,

 

只要踏踏實實的過日子就算了,也沒多跟他計較。

**********************************************************************************

環保阿嬤回憶錄(自傳)(一)     故鄉清水賞荷/環保阿嬤回憶錄(自傳)(二)   

環保阿嬤回憶錄(自傳)(三)     環保阿嬤回憶錄(自傳)202007士林官邸(四)       

環保阿嬤回憶錄(自傳)202007士林官邸(五)    環保阿嬤(自傳)裁縫生涯20200717士林官邸(六)

環保阿嬤回憶錄(自傳)20200714士林官邸(七)    環保阿嬤回憶錄(自傳)20200714士林官邸(八)

 環保阿嬤回憶錄(自傳)士林官邸20200719(九)  環保阿嬤/婚姻篇和恩人篇(自傳)20200714碧潭(十)

環保阿嬤回憶錄(自傳)20200714碧潭(十一)      環保/旗津燈塔/恩人徐龍新/欣珍死訊(自傳)8埔里夢谷瀑布(十二)

 環保阿嬤回憶周錦屏老師202007阿里山的繡球花(十三)    環保阿嬤(自傳)一璋跌下樓/恩人小姑丈姑媽(十四)

環保阿嬤回憶)第一位恩人無法報答的恩情大姨/姨丈(十五)  環保阿嬤回憶錄(自傳)清水白宮照像館(十五之1)

環保阿嬤回憶錄(自傳)我與大嫂(妯娌)()(十六)環保阿嬤回憶搬家阿珍被捉(1 )/阿蜜/清水下楠仔稻穗(十七) 

環保阿嬤)欣珍被捉(2)父女抱頭痛哭/日本美女(玉書)(十八)  環保阿嬤回))媽媽您為什麼要生下我?士林官邸(十九       

環保阿嬤) ~幽靈會~(林欣珍的ㄧ生事蹟) 野柳(二十)   環保阿嬤回憶錄(自傳) 對阿祖的心願/水尾魚港(二十一) 

環保阿嬤回)超級美女小姑仔/基隆嶼 (二十二)   環保人間有溫暖,富安鄉村特別多/士林官邸 (二十三)

環保富安之好人難為(二十三之1)/旗津星空隧道       環保富安首次作媒/西元1973年(二十三之2)

]環保富安作媒/西元1977年(二十三之3)台中花毯節       環保阿嬤回憶20200805玉書送釋迦(二十四)

環保阿嬤小姑的婆婆親家嬤~法寺鐘乳石柱(二十五) 環保阿嬤/感謝信函20090930【爺奶搶時間】影集(二十六) 

 環保阿嬤回憶錄(自傳)清朝時代阿公/龍湖寺(二十七) 環保阿嬤回憶錄/憶往懷舊篇(么子)(二十八)       

 環保阿嬤回憶錄(自傳)烏山獼猴保護區(二十九) 環保阿嬤回憶錄(自傳次子)(三十)北投荷花              

環保阿嬤回憶錄(自傳)二妹/鹿港玻璃媽祖廟(三十一)環保***我與小妹/里民活動20200812(三十二)    

環保阿嬤回憶錄/(自傳)望海的女人/綠島南寮村(三十三)環保阿嬤富安里/曹大夫二延平步道(三十四)     

環保阿嬤爸爸往生/玉書約會於松山20200827(三十五)環保阿嬤)寡婦門前是非多/在sunstar餐館/獨照(三)(三十六)   

環保(到小姨媽家避難)(三十六-1)落羽松    環保阿嬤再婚/20200827八仙山(三十七)   

環保老頭原形曝露/八仙山(三十七之1)      環保***大陸尋奇/錢被搶(三十七之2)

 環保(自傳)大陸尋奇/寧遠(三十七之3)      環保自傳)大陸尋奇/香港(三十七之4)

環保迷惑的尷尬年齡!(三十七之5)共餐      

環保阿/(自傳)眼鏡公司(三十八)

環保阿嬤回憶錄/(自傳)酒廊上夜班(三十九)   環保阿嬤回憶錄酒廊上夜班/插花(三十九之1)

 環酒廊上夜班(三十九之2)環保阿嬤逛西門町   環保阿嬤回憶錄(自傳)阿美(四十)

環保阿嬤靈魂出竅夜探西本願寺(四十一)   環保阿嬤)小兒麻痺20200910西門紅樓覓食(四十二

環保阿嬤爸爸拿錯藥/迪化汙水中秋節燈飾(四十三)   環保阿嬤真實靈異事件(四十四)福壽山農場的楓紅

 

環保阿嬤發生大地震/東埔20200928 (四十五)     環保阿嬤回憶錄山中小石屋 (四十六)

環保阿嬤迷路/20201006蓮花 (四十七)        環保阿嬤回憶錄/父愛如山(自傳)小田食光(四十八)

 環保阿嬤回憶錄/(自傳)【嫂娘】(四十九)   環保阿嬤和小姑姑遊猴硐貓窟趣(四十九之1)

環保阿嬤女兒(靜動脈畸形瘤)求醫記 (五十之1)   環保阿嬤女兒(靜動脈畸形瘤)求醫記 (五十之2)

 環保阿嬤四甲二婠兒(五十一)祖孫美軍俱樂部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3091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