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網友拍清水荷花很美,就高興地約二妹、妹婿前往台中清水

 

一直找不到(台中清水趙家古厝)就隨便看這地方是我姑姑的家

 

哈哈~別人是拍的是漂亮荷花,我拍的是殘花敗葉?

 

哪ㄟ差ㄏㄧㄚˋ羧(怎會差那麼多)

 環保阿嬤回憶錄(自傳)(二)

 

終於我爸爸貽恭受不了後母的虐待及後姐的欺負,又得不到一頓溫飽

 

而逃家出走,跑到台中去找他三叔,三叔在菜市場幫人推車運菜

 

只能拿個小錢教他去收破銅爛鐵,酒矸仔湯賣毋,他走到酒家

 

(菜店)後門口,有人出來送給他很多酒矸仔,問他願意當走桌(少爺)

 

我阿公知道就報警去找他回家,從此父子結下仇。

 

 

 

 

 

我爸爸他到台中找三叔,在酒家(菜店)作走桌(少爺)他認識個菜店查某,

 

溫柔鄉讓他完全忘了家中還有一個從小被抱來的(童養媳)

 

跟他一起青梅竹馬長大的桂枝。他明明知道桂枝有多麼迷戀他,

 

但是他還是回家吵著要娶那個煙花女,不過家裡不同意,

 

 

 

 

周貽恭,只好心不甘情不願地娶桂枝,18歲的桂枝就這樣(送作堆)

 

桂枝心裡比誰都清楚,丈夫並不愛自己,她還是將這個男人奉若天神,

 

 

 

只可惜這位「天神」並不領情,他無法克制心中的慾望。

 

周貽恭在婚後仍經常去找那個風塵女。婚姻不如意只好藉酒消愁

 

(常看到爸酒醉就唱月夜愁)。

 

 

 

 

我出世眼睛和耳朵就被病毒感染,大概是在我媽的肚子裏待太久

 

(12個月才出生)因為懷孕期間,除了煮三餐作家事外,就坐在椅子

 

做大甲草帽,沒有走動,胎兒就不急著出來,(胎兒知道凡間苦)

 

她也沒錢買黃蓮、甘草、水果吃,火氣太大,胎毒、

 

導致眼睛流血和耳朵流膿、鼻子呼吸困難、喉嚨吸嚕呼嚕作響、

 

肚子脹風、一年四季都咳嗽、因為弱視腳走一走就很容易跌倒。

 

沒人知道我眼睛看不到,小姑姑說你眼睛閉起來,幹嗎睜那麼大

 

是在展示妳的大眼睛阿~去河邊洗碗,跌倒了阿公就是賞我

 

竹筍炒肉絲,一面罵,懶惰不洗碗故意將碗打破,碗要錢買

 

 

 

 

我是個不被祝福的小孩,連出生都帶著上天的詛咒,小小的我

 

無力抵抗,只能任由大人們處置。在那個封閉的年代,沒有人懂

 

衛生常識,也沒有人有時間管我的死活,我媽媽因生產而傷口發炎,

 

不能下床,阿嬤說:「拿拔雞毛用過的水來洗傷口」(這是不對的)。

 

 

 

 

沒想到越洗越紅腫,也沒錢看醫生,大姑回來看母親(我阿嬤),

 

才知道我媽媽的情況這麼慘,回去告知她老公,多虧了在衛生所

 

上班的大姑丈,拿消毒水、消炎藥給母親洗、吃,也拿眼藥膏

 

回來給我點,我眼睛和耳朵才暫時痊癒了,

 

 

 

但是我的左眼已經受到傷害,成了天生的弱視,永遠只能用

 

一眼看東西;而我的耳朵則是常態性的流膿,每天都要用雙氧水清耳朵,

 

要不然就會聽不到,這兩個毛病怎麼都醫不好,它們像是跟了

 

我一輩子的魔鬼,隨時跑出來向我索命。

 

 ]

 

 

不過,反過來想,也許老天爺是疼惜我,讓我不要看到和聽到

 

這個世界對我的無情。雖有殘疾,但還是要跟正常的孩子一樣,

 

 

 

 

會走路就必須做事。我媽媽的後母(阿嬷)於我三歲時

 

駕鶴西歸!沒多久我們就被二姑掃地出門(二姑招贅洪璧姑丈)

 

而搬家了,搬到 四甲二的顏厝南邊。(四甲二的人都是姓顏)

 

四甲二的人口分、東邊、南邊、西邊、北邊、中間是一大富,

 

有錢人,當時的日本的走狗,漢奸。他們家中間是一間門樓,

 

樓梯栓隻猴子,我就由這門樓下走過,往東邊、南邊、西邊、北邊、

 

走過石臼逗猴子,猴孫水(美)吃雞腿,牠就很高興,

 

猴孫水麥(醜)吃雞屎,牠就氣得激激叫,吐噴口水,

 

被猴孫口水噴到會生頭蝨...

 

這家主人如果村民有不法的事情,會去叫警察來捉去居留29天

 

大陸飛機被日本打下,他會在第一時間到現場將飛行員藏起來

 

 

 

 光復後,男女老幼都生頭蝨,我阿公替光頭也生頭蝨

 

 

待續(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3091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