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鳳傳記一不向命運屈服的女子(童年篇)

 

鐵皮回收場正是我的小時候的舊家(位於現今清水國中對面)

 

這裡一整排原本都是我家的地,後還被阿公賤價賣出,

 

否則現在很多清水的大地主因都市重建早已成為田喬仔

 

門牌,清水鎮鰲峰路,很有趣的名字吧!這是舊地名改的。

 

我們這個年代真的很可憐,承擔太多時代的束縛,卻又無處發洩...

 

我常怨嘆自己一生的命不好,但是究竟怎樣算好?

 

怎樣算不好?誰又能分得清,我的命運要從我母親開始說起

 

童年

 

以前女人的命真的像油麻菜籽命... 大人怎麼安排就怎樣認命.

 

不管遇到不平等的對待... 苦也只能往肚裡吞了...

 

我母親的命運要從她的名字開始說起

 

我的母親名叫桂枝,從字面上看起來,似乎蠻詩情畫意的,

 

但是在那個以台語為主的年代,因為桂枝的台語念起來像鬼吱,

 

所以從小桂枝就被她的姐姐嫌棄,硬要爸媽將桂枝送走。

 

 

拗不過姐姐的要求,陳爸爸只好把桂枝送給別人家當童養媳

 

真令人感到不可思議吧!但是在那個年代,因為小孩生得多,

 

尤其女孩子,根本不被人珍惜。就這樣,陳桂枝進入了

 

台中梧棲港臭水(現改地名秀水)武鹿的周家。

 

剛開始的時候對桂枝很好,直到周媽媽(淋巴癌)過世。

 

 

 

童養媳是那個年代特有的"婚姻制度",不被珍惜的女孩子

 

自幼被送到別人家中,從小時候當"丫環"做起,

 

等到成年就硬被送入洞房,成為小媳婦。管妳喜不喜歡、

 

管妳願不願意,當童養媳就註定了一輩子任人擺佈,

 

所以童養媳的命運通常都很乖舛,幸福離童養媳好遠好遠。

 

 

周爸爸把大女兒周秀邦送往豐原鎮圳堵村陳萬順家當童養媳,

 

換周陳桂枝為周貽恭的童養媳; 將二女兒周秀玉送往大甲鎮

 

楠仔村的林春典當童養媳,周媽媽死後,自己則帶著兒子

 

周貽恭(我爸爸)和童養媳周陳桂枝(我媽媽)入贅牛埔仔一戶人家

 

(新妻有三個女兒),拿著亡妻留下的私房錢去為新妻翻修房子,

 

開一間小店鋪(柑仔店)雜貨店。街坊鄰居忙完農事就到小店舖

 

來聊天、賭博,周爸爸的新妻就做莊抽頭,好賭如命

 

(世界上有像我阿公這麼笨的人嗎?自己有錢還去入贅女家)。

 

進了周爸爸幫後母重建的房子後,周陳桂枝和周貽恭開始

 

過悲慘日子,和灰姑娘一樣,後母和三位姐姐對兩個小孩百般欺侮。

 

這是日據時代物資缺乏,每人食不飽穿不暖,

 

後母則吃最貴魚煮嫩薑絲湯當點心,夏天到竹林 去乘涼,

 

都叫童養媳煮好拿去給她吃。鄰居說那麼貴你吃得下,

 

他說老公賺的錢,不吃要留給別人喔!

 

待續(二)

 

 

這影片就是環保阿嬤的自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3091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