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影音joan←滑鼠請點我,就可看到我88歲的媽媽車縫衣服  

媽媽是我小姑姑的【嫂娘】兄嫂小姑形如母女,感情很好,媽媽

看到小姑姑就高興的嘴巴都合不嚨啦!每年母親節的前夕小姑姑都由

基隆回到台中大里來慶祝,我一同回來,就幫她們拍照留念

話說當年某天阿公去隔壁村四甲二東邊,(即清水火車站旁邊南社里),

參加顏夫人的告別式,結束要回家時,忽然聽到小嬰兒有氣

沒力的哭聲,沒人理會,覺得不可思議,就問人家怎麼

沒人去抱她,知道是逝世的夫人之女。夫人生下

女嬰後就覺得身體不適,肚子不消不下,還繼續膨脹,下紅惡臭,

說是生甕(民國26年間的鄉下人不信西醫,其實是子宮癌)

夫人後,就覺得這女嬰是不物,沒人敢要,就讓他自生自

阿公過去床邊一看,這不受歡迎的女嬰太可憐了,骨瘦如材,

兩眼紅紅佈滿眼屎,鼻孔流鼻涕流成兩條紅溝,胸口肋骨

一根一的露出來,肚子大來,手腳皮包骨頭,沒肌肉,

細細的,活像太空人ET,屁股都潰爛了,還拉了一堆大便,

阿公看了產生憐憫的同情心,幫他盥洗一下,抱回家交給我媽

(我媽是個可憐的童養媳,後婆婆的丫鬟、眼中釘)

這就是緣分,小姑姑和我們家有緣,上天的安排吧!

阿公自己生一男兩女(兩女)送給別人(後嬤也帶來三位千金)

(聽說活像太空人ET)就是(台語...著猴)每天晚拿一盆水,

七塊雞蛋大的石頭放進大灶裡燒的紅的,放進那盆冷水,

ㄑㄧ、ㄑㄧ的響,水就熱了,將嬰兒抱進盆裡洗澡,

洗好抱起嬰兒趕快跑回間,同時間另一個人拿了一枝

桃樹枝打水盆及空揮打,將猴神猴精趕走,這樣洗趕

7天後,嬰兒身漸漸好轉,也活潑了。還捉活蜘蛛

(ㄌㄚ˙ㄍ一ㄚˇ台語)大蜘蛛烤好磨成粉末給她吃(傳說蜘蛛肚子

也是大大的吃了肚子會消下去)我覺得並不一定是真的趕走

猴神猴精或吃蜘蛛粉嬰兒才會好而是我媽媽對嬰兒的

細心照顧吧!嬰兒就是我小姑姑

所以我說【嫂娘】當之無愧吧!我媽媽和小姑姑相差14歲,

小姑姑大我4歲,小姑姑和我就像姐妹一樣,如果有所爭執,

我媽就罵我,打我。姑姑是長輩,要尊敬她讓她,不可計較,

二妹小我5歲,還小也要讓她,不讓她,我就被打或用麻繩

索綁在豬圈不准吃飯,小姑姑就偷偷拿飯來給我吃

叫我不敢了就可以吃,但我寧願餓死也不求饒。哈哈只有

我最該..不過也讓我養成處處讓人的好習慣 也不錯ㄚ


小姑姑未嫁前是胖嘟嘟的,結婚後就瘦下來

我媽說叫姑丈要疼惜小姑,姑丈說保證養的白白胖胖,

沒想到越養越瘦,哈哈!

母親辛苦的汗水永遠流不停,從來都沒想要兒女回報


小姑姑憨厚老實少話多聽,都能靜靜的聽媽說話。聰明嫻淑

的小姑姑,從小就將我媽媽當自己的媽媽,小姑姑乖巧勤儉,

認真做事賺錢幫忙家用,無怨無悔。以前日據時代物資缺乏,

每家都是缺衣乏食,後來日本投降,台灣光復,又是瘟疫、

痲瘋、(黑珠)天花、流寇四起,男女老幼每個人都生頭蝨,

民不聊生,沒地方賺錢。小姑姑也和我一樣,一起下別人的田

園去撿拾稻穗,地瓜、花生、豬菜,到火車站撿掉落的生炭或

火車沒燃燒完的生炭渣,回來用米糠加水搓捏成炭團。

到山上撿樹枝、戰鬥機被轟炸掉落,遍地的汽油滲透到泥土裏,

久了發覺黑泥塊可當材燒煮飯,我和小姑挑著埲箕

挖鋤一塊塊的挑回家,挖鋤的手起水泡,挑的肩膀破皮,

河裏捉魚、蝦、蜆、田螺、種菜、挑水肥、養豬雞鴨鵝

等,也從不叫苦,長大了一起出去做衣服。小姑姑嫁人後又對

我百般的照顧,(詳情請看我的恩人)他說:他來到這個世間,

是為報前世今生的恩 小姑姑的聰明嫻淑,寬宏大量,

是宇宙唯無人能比。那我欠他的嗯呢?連去台中的

車資都不讓我付(各出各的)

我就是不一樣,對就是對,錯就是錯,一定要講清楚。說明白。

我媽的話就是聖旨一定要順從,因為我太有個性

(原因是有殘疾的人自我保護,先武裝自己)

不聽他的話就會恨你入骨,她氣我能猜透他的心事,

這叫做母女連心嘛,而他不懂ㄚ。其實我是

真心的愛她,媽媽是我在世界上的最愛之ㄧ

 

 

(詳情請看我的恩人)

我的恩人就是小姑姑、姑丈,大我四歲小時後一起吃睡玩吵、鬧,工作。姑丈也是我幫他們撮合的,結婚後才離開,姑丈老實忠厚,姑姑就無憂無藘的過著幸福日子,姑丈在基隆港 務局做工,薪水很少,小姑姑也到委託行作衣服賺錢貼補家用,上有老母下有一女一家4口,並不怎麼富裕,但是他們有愛心寬宏大量。

我就不同了,我表妹喜歡公司的男同事,對方不喜歡她就說如果嫌我醜,介紹表姊給你,裁縫師教了將近一百個學生,又長得漂亮,對方滿意一直向媽游説,媽被他們說服將我嫁給他。

他家在宜籣縣羅東鎮五結鄉孝威村東路120號。現在的濱海公路旁邊,颱風一到海水倒灌,房屋農田畜牲全泡水,這裡種農作物只收半年,另半年是颱風期只有損失沒收成,都過得很苦,年輕人往台北發展。

 

婚後就住娘家,房租伙食全包貼給媽,和婚前一樣教學生,幫客人做衣服,存了不少錢。年輕不懂事21歲,有錢就說有錢毫不掩飾。結婚才滿月他就將訂婚的金項鍊、手鍊,全要回去,向他妹妹借來的。聘金我媽沒收,等於是白給他一個老婆

婚後也沒拿生活費,他說薪水在公司跟會,過一年多,問他會還沒到期嗎?他說到期了是收尾會,又開了一個新會,他標了頭會,兩個會的錢,和朋友合資開店。 過了一陣子又說生意很好,叫我將錢給他擴充生意,我好笨喔!真的將我一生的積蓄全部拿給他,這還不夠連鑽石、金、銀、玉,全拿去。

他大伯父的女兒離婚時,拿了一條一兩多的金項鍊,存放在我這裡,也拿去當掉,被堂妹罵得雞犬不寧,還是我賠錢了事。 也欠我媽20萬,用我的名子開空頭支票,我支票長什麼樣子都不知道,卻成了通緝犯。

 洋裁學生不能教了,家不能回,警察也買通,但是他過年過節就來囉嗦。別人是有路無家,我是無路無家,走到路上看到警察,就趕快躲開,兩個小孩,小的還在吃奶,通緝犯沒人敢收留,還要賺錢養小孩、還夫債。嗚..嗚..

難道是前世造的孽嗎?這個時候偉大恩人出現,小姑姑、姑丈,說她在做衣服的委託行,要請裁縫師,要我去應徵,老闆很滿意,當天就叫我住下來,馬上開工,老闆娘也有一個和我小孩一樣吃奶的小孩,在做衣服時聽到小嬰兒的哭聲,脹奶沒嬰兒吸,我也泣不成聲,老闆娘看到我哭她也哭,老闆於心不忍,就叫我將布匹拿回家

做好拿去讓她賣(委託行是專賣外國進口的大衣外套等等的服裝)就住在基隆仙洞嚴姑姑家,做外套都用熨斗,很費電,吃住電水全是用她們,我不在時還將睡的枕頭被單全拿去洗曬。 

 

委託行是自己賣,沒批發給別行賣,作多就不像舶來品就銷不出去。也要常換款式,到國外買樣品回來做參考,姑姑為了讓我多賺點錢,她和五嫂每天各做兩件大衣,我每天做五件大衣。給錢也不收,給金子不要,給健康床墊不要。恩情要怎麼報答呢?姑丈要我將恩情廣送需要幫助的人。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3091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