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媽媽您的心理障礙,我都幫您解決完畢您已經無罣礙。

您說希望有人能夠將您的歹命告知於世人,我幫您做到演了

公共電視影集(爺奶搶時間)第一集,全世界的中國人都看到了

您說童養媳沒穿過新娘禮服,外孫女唐玉書幫您做到了

 

 不喜歡出門的您都盡量說服您出門,只是以前拍的相片都淹水壞了

台中會阿嬤 052

全家開三部車由台北來大里替您過母親節,用話刺激您女兒他才來參加

 陶源茗 026

 全家提前替93歲阿祖慶祝母親節,不是很快樂嗎?

我不懂您為什麼反對我們姊弟親情呢?我是多麼的渴望親情,

 陶源茗 031

我不懂為什麼您以前住我家,我對您很孝順每天也都帶您去泡溫泉

兩個孫媳婦也都很孝順,拿吃的喝的噓寒問暖,大孫媳白天上班

晚上還拿水果點心來和您聊天,曾孫女來教您唱兒歌,玩遊戲,

您還說我們不孝就回去,回去又嫌那邊怎樣,又想來我家...

陶源茗 050

您知道我昨天回到家,身心累得全身,快癱瘓,沒帶鑰匙,

兩邊兒孫都不在家,跑到隔壁燙髮店休息,打電話叫孫子回來開門

進到屋內也沒洗澡沒吃飯躺下就想睡,躺下來想到親愛的媽媽

躺在冰冷的床上,心酸眼淚直流,骨頭又痛得睡不直,就是

身體碰不到床,再爬了半天才起來吃止痛和安眠藥,噴止痛劑,

以前有媽媽可以當垃圾桶,將一些不如意事倒給媽媽聽,

嗚~嗚~現在再也沒辦法看見您了,媽~媽~

媽~媽~我好想您阿...嗚嗚~

親愛的媽媽!走好!慢慢走啊~

媽~媽~我愛您嗚嗚~媽~媽~~~

12點多了,嬤嬤~您怎沒出現呢?我在等見您

陶源茗 047

 

陶源茗 024

曾孫女跟您聊得多麼快樂,您在那邊有這種情形嗎?

陶源茗 027

 

陶源茗 039

 

陶源茗 035

 

陶源茗 040

這是每晚去陪您聊天的孫媳

陶源茗 030

 

陶源茗 029

這是您的乖外孫

陶源茗 022

跟阿祖說日語93歲的阿祖還不會忘記日語(有年輕人會這樣喜歡老人嗎)

陶源茗 023

 

陶源茗 053

松竹軒 阿祖和金鳳姨都笑得好開心

您扶著母親前去敲響幸運鑼

這一敲更是長壽安康 幸福綿延

陶源茗 052

 

環保阿嬤女兒補里基督教主持兆品酒店 005

 

環保阿嬤女兒補里基督教主持兆品酒店 004

 

媽媽我愛你!

 

 母親被送到別人家中,從小當俾女做起,等到成年就硬被送入洞房

成為小媳婦。管妳喜不喜歡、管妳願不願意,當童養媳就註定了一輩子

任人擺佈,所以童養媳的命運通常都很乖舛,幸福離童養媳好遠好遠。

我母親的命運要從她的名字開始說起。我的母親名叫桂枝,從字面上

看起來,似乎蠻詩情畫意的,但是在那個以台語為主的年代,因為桂枝

台語念起來像鬼吱,所以從小桂枝就被她的姐姐嫌棄,硬要爸媽

桂枝送走,拗不過姐姐的要求,陳爸爸只好把桂枝給別人家當童養媳,

真令人感到不可思議!但是在那個年代因為小孩生得多,尤其女孩子根

不被人珍惜。就這樣,陳桂枝進入了台中梧棲港臭水武鹿的周家。

周家夫妻剛開始對桂枝很好,直到周媽媽24歲(淋巴癌)過世。童養媳

那個年代不被珍惜的女孩子自幼就被送到別人家養,準備等長大了

當人家的媳婦,桂枝的爸媽如此,桂枝的公公周爸爸也是如此。

周爸爸雖然得到桂枝當兒子周貽恭的童養媳,但也把大女兒周秀邦

送往豐原鎮圳堵村陳萬順家當童養媳;再將二女兒周秀玉送往大甲鎮

楠仔村的林春典當童養媳,大家彷彿在進行一場女兒大交換一樣,

女兒沒有誰有權利說不。周媽媽死後,周爸爸帶著兒子周貽恭

和童養媳周陳桂枝(我媽媽)入贅牛埔仔一戶人家(新妻有三個女兒)

拿著亡妻留下的私房錢去為新妻翻修房子,還為新妻開一間小店鋪

(柑仔店)雜貨店,街坊鄰居忙完農事就到小店舖來聊天、賭博,新妻

(阿嬤) 好賭如命就做莊抽頭。因為阿公討厭賭博,為了怕被阿公抓到,

阿嬤叫我媽坐在門口編織大甲草帽把風,看到阿公就大聲叫,二叔

你回來啦!沒想到,這樣一叫反而讓阿公起疑,阿公加快腳步進去

捉賭,被捉到就將賭桌上的四色牌和賭金,全用脫起的上衣起來

丟到田園邊的糞坑裏去,阿嬤ㄧ面詛咒,ㄧ面拔起插在頭髮上珠針

扎我媽媽嘴唇,怪她辦事不力,扎得我媽媽滿臉是血(註:古時婦女

婚後,頭髮要紮髻插珠針,行房時丈夫中騎馬風時趕快拔起插在頭

髮上的珠針用力扎丈夫,就不會脫精而死)真想不通,世界上哪有像

我阿公這麼笨的人自己有錢還去入贅女家?進了周爸爸幫後母重建

的房子後,周陳桂枝和周貽恭開始過著悲慘的日子,和灰姑娘一樣,

後母和三位姐姐對兩個小孩百般欺侮。日據時代物資缺乏,每個人

都食不飽穿不暖,後母則穿最好的、吃最貴的魚煮嫩薑絲湯當點心,

夏天到竹林去乘涼,都叫童養媳煮好拿去給她吃。鄰居說那麼貴

妳吃得下,她說老公賺的錢,不吃要留給別人喔!ㄧ天清水觀音巖

廟會,阿嬤就帶著女兒們和我媽去看熱鬧,順便看野台戲,吩咐

我媽去買零食給她們吃,因為我媽沒出過門,當天人又多,我媽

找不到路迷路了,二姑和三姑過來找,ㄧ見面就是ㄧ巴掌打下去,

剛好被我大姨看到了,大姨就抓住二姑的手,憤怒的問,妳為什麼

打桂枝?三姑硬說二姑打的人不是桂枝而是秀雲,(周爸爸將桂枝

改名為秀雲)是大姨認錯人了,三人一言不和就在戲檯下吵了起來,

大家不看戲都圍過來,大姨個性和我ㄧ樣得理不饒人,凶巴巴的,

阿嬤和兩個姑姑哪是大姨的對手,大姨大我媽三歲,當場就牽

妹妹回廘寮去了,大姨將妹妹(我媽)藏起來,叫她不要再回去。

隔天阿公就帶著兒子(周貽恭)來登門請罪,說那些女人不懂事,

以後不會再發生了,大姨還在堅持不讓桂枝回去,沒想到才5歲

桂枝看到周貽恭來了,很高興的跑出來,大家見狀只好讓桂枝

跟他們回去,為了讓桂枝娘家放心,阿公再三保證絕對不會再讓

他們打小孩子,結果再多的保證也救不了桂枝,桂枝回到家被修

理地更慘,她們警告她不准再對娘家的人訴苦。小學畢業後貽恭

終於受不了後母的虐待及後姐的欺負而逃家出走,性格剛烈的阿公

二話不說報警去找他回家,從此父子結下冤仇。貽恭前往台中找

三叔公,在討生活,認識了個菜店查某,溫柔鄉讓他完全忘了家中

還有一個從小被抱來的童養媳,也就是跟他一起青梅竹馬長大的

桂枝。他明明知道桂枝有多麼迷戀他,但是他還是回家吵著要

娶那個煙花女,不過家裡不同意,他只好心不甘情不願地娶

桂枝,18歲的桂枝就這樣嫁給(送作堆)21歲的周貽恭,她心裡

比誰都清楚,丈夫並不愛自己,但是她還是將這個男人奉若天神,

只可惜這位「天神」並不領情,周貽恭在婚後仍經常去找那個

風塵女,因為婚姻不如意,他只好藉酒消愁(我小時候常看到

醉就唱月夜愁)我母親懷我十二個月才生產,肚子是一般孕婦

兩倍大,雙腳水腫得裂開,明明走不動路每天卻還要到河邊去挑水

鄰居看她可憐,偷偷幫她挑到家門口才放下,因為只要被阿嬤看到

又是ㄧ頓臭罵。好不容易生下我,沒人陪在身邊焦慮,關懷安慰,

加油的力量。沒有人幫我母親坐月子,產下巨嬰傷口發炎,不能

下床,麻油雞酒也不能吃。造成了她日後身體經常不適。阿嬤在我

三歲時與世長辭,因大姑早就嫁社口、二姑是招贅的,家裡的一切

都是二姑他的、三姑送鄰居做養女,我們就搬到四甲二的顏厝南邊。

那時爸爸到台北偷販賣私米)時碰到一個日本人,聽我爸爸說了一口

流利的日語,就介紹他到台北海關工作。雖然爸爸經常不在家,但是

我還是陸續多了許多弟弟妹妹,媽媽先是生了一個弟弟叫武雄,七日

夭折死,這是媽媽很不願意提起的往事。我五歲時,她又生大妹

(民國35年農曆8月14日),阿公氣扁了(那時重男輕女)。我爸長年

在外ㄧ年難得回來一次,有時候兩年才回一次,我們都不敢

接近爸爸,覺得好陌生。只有站在遠的偷瞄一眼,覺得我

爸好高好帥喔他叫我過去時,我怕得心撲通撲通的跳,他通常

都是給錢或則買個玩具給我,我過去拿了就跑開了。我媽好寂寞啊!

長年漫長的夜晚獨守空閨的日子怎麼過? 除了做事就是做事,沒別

的消遣。因為那時房子是租的,在看管日本宿舍的堂姑丈好心

撥一棟宿舍給我們住。結果,民國年中央政府退守台灣,日本

宿舍轉做軍眷宿舍,我們被趕走,只好搬到大馬路旁邊,用稻草

搭一間茅屋,只要下雨全屋都是水,我媽當時正懷孕,保正(里長)

看了覺得很可憐,叫我們到河邊去建一間土塊厝,終於有了屬於自己

的家園,大家好開心、好快樂!新居落成,我媽在38年農曆8月28日

下午兩點多鐘生了寶貝兒樑鎰。今年可真是個大囍年哩!媽媽每天

都要做一頂草帽,工資給阿公收,為了要賺些零用錢,必須起

兩頂的帽底,藏一頂再做另一頂分成三步驟,輪流做同時兩頂

一起完成,阿公以為是做一頂其實是兩頂,一頂上交阿公國庫、

另一頂做私房錢。正常人ㄧ天只能做一頂,做兩頂必須什麼家事

都不做才趕得出來,所以年紀小小的我就必須負起養育弟妹的責任,

所以弟妹們的心目中,就只知道有位偉大的慈母和一個討厭的嚴姐,

但我不後悔也不吃醋,因為我知道媽媽為了養活我們一家人也是

辛苦,就這樣我和媽媽有默契地分工。我媽媽是希望女兒小學畢業後

學做衣服,兒子去當學徒,我勸他要讓兒女讀書,犧牲我不讀書就好

我教弟妹很嚴格認真,尤其是讀書,學齡前先教弟妹寫自己的姓名、

ㄅㄆㄇㄈ乘法加減乘除,我不希望弟妹步入我的後塵成為文盲,我一

要他們每個人都進入最高學府。這就是我的志願。不過有時後想想,

我也是世界上最笨的人,奉勸世人不要犧牲自己,又對弟妹嚴格督導,

弟妹成功、我成罪人,這就是我的人生敗筆,如果我不犧牲,繼續升學

功成名就後再來栽培弟妹,我就成好姊姊了,這條路我相信自己一定

作得到,因為我很愛讀書啊!不過一切都來不及啦!愛護弟妹是應該的,

管教弟妹是不當的,長大後才悟出這個道理來。但後悔莫及啦!) 媽覺得

做草帽太多人做,賺不到什麼錢,她到大姨家看到大姨有七、八個師傅

在做衣服,生意很好,回家後就將私房金子拿去賣,買了一台二手縫衣機,

 沒想到金子賣後卻大漲,媽已經有些不捨和懊惱了,阿公又ㄧ直罵,說買

了縫衣機,親戚朋友都會拿來作,賠了工又賠一餐飯,划不來,阿公氣到

連他最疼愛的大孫子拉他去吃飯也不理。雖然從來不曾做過衣服,為了

證明她的抉擇是對的,媽媽從練習做小孩子的衣服開始,隨著手藝

越來越純熟,生意也漸有起色,附近軍營阿兵哥會拿衣服或帽子來

改、補。有位飛官來租我們的房子,每個禮拜天ㄧ些軍官、眷們都來

飛官家中打麻將,以減少思鄉之苦。媽媽毛遂自薦,希望他們可以介紹

別人請她做衣服。試做之後,大家很滿意媽媽的手藝,也認為價錢很

公道,就互相介紹、口耳相傳,媽媽成為唯一幫外省人做衣服的裁縫師,

(台灣人外省人語言不通)真是命理學家口中的天時、地利、人和也。

媽媽是非常聰明能幹的女人,刻苦耐勞,有男人不服輸的性格,不喜

做家事帶小孩,只喜歡賺錢。我媽只要看客人ㄧ眼,用目測就知道

他的尺寸多少,雖然不識字但記性特別好。不用量尺寸、不用紀錄,

卻不會讓客人拿不到衣服或穿不合身。我媽是溫和、善良、慷慨的人,

敦親睦鄰(我們住在一起的鄰居才三戶)做的很好,有什麼好吃的、用的,

都會叫我拿給500公尺以外的鄰居共嚐,鄰居來借米、借柴,都說不用

還了。所以搬到台北以後,舊鄰居的男女年輕人到台北都會到我家來

住宿,等著找工作。媽媽這輩子的天神是爸爸,爸爸生前,媽媽為他

生了三女兩男、為他照顧父母、為他賺錢養家爸爸死後,媽媽並沒有

因此而輕鬆,她的責任更重大,因為她希望在我們心目中營造爸爸

永遠完美的形象。還記得爸爸出差到台南燈塔才第天,就傳來他喝酒

 過度吐血而死的消息,真不敢相信活蹦蹦的出門不到3天就死,當時阿公

年邁,後來又中風、大弟讀台中中興大學、大妹正就讀台北師範大學、

小妹讀北ㄧ女高三、小弟才高一,再加上我這個殘障和兩名稚子,簡直

是活不下去了,生活重擔全由媽一肩挑起,媽從來不向別人訴苦、搖尾

乞憐,她咬緊牙根撐下去,讓孩子們完成學業、成家立業,每個人都有

房子住。現在媽媽已高齡歲,看起來仍身健體壯,她有一套自己獨創

的養生方法,雖然子孫滿堂,但她不讓自己鬆懈,到現在還會幫鄰居

做衣服;堅持自己做飯菜、不吃油膩的東西,所以到現在體格還維持地

很好,自己做束身衣褲束造美麗的身材;皮膚滑溜溜的,因為她都用蛋白

或西瓜皮等天然的東西敷臉。不過隨著年紀越來越大,她性情、心情

開始有了變化,身體也衰弱很多,最近又腳痛體檢的結果是心臟衰竭,

必須開刀,她又不開刀,怎麼辦呢?(腳痛當心的醫師發表請看文章最後)

  我們這個年代的人不擅長表達自己的內心情感,因為我是長女,且從

小苦到大,跟在媽媽身邊,有許多複雜的情緒,也許媽媽不認為我是個

孝順的女兒,但是在我的心中一向都很敬愛媽媽,請原諒我用不同的

方式表達我對您的愛,因為我承擔了長女的壓力和責任,在您離開

我們之後,讓我用文字的力量、用部落格傳播的力量,

告訴我這輩子相處最久的人~媽媽,您是

世界上最偉大的母親,無人能比!

嗚~嗚~嗚~媽~~~媽~~~您~嗚~~嗚~~~媽..媽..

2014/06/06/2點56分駕鶴西歸享年90有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3091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