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石頭屋: 

在石碇東街的街道裡有著近百年歷史的老屋, 

相當具有早期的石碇特色,裡面有相當多的石器 

以及古老的製藥器材,讓您可以體驗一下從前人 

生活在其中的感覺。石頭厝約民國前六年建造左邊兩邊, 

 右邊(廚房)則是數年後再建造完成。 (摘自石碇區公所) 

 

炸豆腐好特別

這是我第一次嚐到的口感

裡頭的綿密和一般的豆腐口感不一樣,

讓我們一家人稱讚不已填飽肚子

到老街走一走人潮很少雖然短短的老街

牆壁老久等等,又是另一條復古的老街

馬告就是山胡椒原住民使用的調味料,

趁熱吃馬告香腸淡淡的檸檬香

再吃桂花香腸顯的桂花很淡

讓我對這馬告印象深刻

 

 

  

 

 

 

 

見此地的景物,勾起了我60年前的一段辛酸往事,我14歲時

搬到台北近郊一處私人出錢買的宿舍,一位鄰居每天起床,

就是笑聲響亮,從來不用愁吃愁穿,在眷村大門口大樹下,

擺龍門陣,所有的夫人們,都在那泡茶聊是非,

我們一家人卻做得像一頭牛,還被他們的老公笑我爸爸,

男人沒本事,女人才要做事賺錢,我爸爸就罵我們丟他的臉,

我媽就像闖了禍樣子,叫我將剪衣服的碎布拿去甘蔗園埋起來,

才不會被鄰居看到,結果種甘蔗的人問我為什麼有這麼多碎布,

我說我們在做衣服,他們看我穿得很時髦,就拿來做,

我們反而多了客源,現在他們不見得比我們好。

原因是年輕不努力,老了沒積蓄,兒女各自成家立業,

老公死了,沒有積蓄就沒有保障,老朋友要記住一句話

我們的錢是兒女的,兒女的錢是兒女的,我們辛辛苦苦賺錢

所建的家園,身體要照顧好,能走動是福氣,不能走動,

養老院一住進去,就在這個可愛溫暖的家除名,

就像中國的紅衛兵一樣,將父母清算掃地出門

不必計較兒女有沒給我們多少錢,

我是不拿兒女錢的

 關於石碇老街

石碇位於石碇溪與烏塗溪的交會處,開發很早,

昔日以種包種茶起家,曾是坪林、雙溪、

深坑一帶茶葉的集散地。染布業與礦業

也一度相當發達。但自北宜公路通車後,石碇地位被坪林

所取代,市街因而蕭條許多。石碇老街是以石砌橋墩搭成的

萬壽橋劃分東西。西街發展較早,便是昔日的茶市街坊,

房屋大半都是土角厝,高度甚高,還有幾幢三層樓

的老厝相連,集順廟為本地的信仰中心,

其廣場則是昔日的茶業市集所在。

石碇老街的興衰

東街以前是乞丐的住處,有〝乞丐寮〞之稱;於日據時代時

在東街發現煤礦,礦業興起因而引來商機,商家和勞工紛紛

湧入由於河岸腹地狹小,人民便在溪側以水泥柱架起房子,

懸空而築,家互相連,居中騎樓形同隧道。雖曾於

日據時代被拆除少部分不過大部分仍舊保留原貌。

目前東街人口比西街多已逐漸取代昔日西街的地位,

成為石碇區最繁榮的地方這些古老的市街,值得做一番巡禮

客家桐花祭提供各縣市賞桐步道、桐花祭活動訊息與住宿訂房 http://travel.network.com.tw/tung-hakka/
賞花季。全台各縣市花季資訊總整理

http://travel.network.com.tw/flowers/

     

 

 

環保阿嬤么兒/東澳粉鳥林的秘密海灘(三)

環保阿嬤么兒遊東岳湧泉趣(一)

環保阿嬤么兒/粉鳥林看海(二)

環保阿嬤/么兒/石碇老街巡禮(4)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3091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