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位是我爸爸51歲時的相片

血月

 

書出差義大利米蘭

 阿珍經商失敗,我們母子無家可歸,覺得到處躲藏也不是辦法,

就想租間房子隱居,由媽拿衣服來給我做,我負責賺錢養家,

 

阿禎就負責煮飯帶小孩,我們一家先躲ㄧ陣子再說,阿珍騎腳踏

 

去搬載裁縫車,行到延平橋時,不巧遇上警察,他自己心虛

 

反而被警察盤問,一問之下馬上被移送法辦,因為當時他已經

 

是通緝犯了。阿禎被抓進監牢,留下我這個23歲的少婦

 

跟一個2歲稚子,一時間我真的不知道該怎麼辦。

 

 

 

當時我們租屋在大龍峒老師府古厝旁邊~連府古厝,就是

 

現在的慈濟大同分部,一個大庭院後,進入側廳(正廳是公廳)

 

正中供俸神明及連府祖先牌位,我租右邊第二間房

 

(左邊是側廳後面房東的兒、媳住),因為便宜又隱僻,是跑路

 

躲藏的最佳藏所,所以媽不管環境有多糟就租了,裡面好大一間

 

房間沒有窗子,只有屋頂一個小天窗,就算是白天也是灰暗無光

 

因為太陽照不進來,整間房都陰陰沉沉,好恐怖!床鋪是破爛不堪

 

的粗木板釘成的總舖,地板是原泥土,沒用混合水泥凝固磨平,

 

上面鋪了雞蛋大小的石頭,高低不平,石頭滾來滾去,小孩ㄧ直

 

被絆倒,往好的方向想,至少小孩可以在地上堆石頭玩耍,反正

 

也沒錢帶他出去玩或買玩具給他。這是一間聽說荒廢很久、沒人

 

敢住的鬼屋,而我和我的寶貝兒子就住在裡面。我常在想,阿珍

 

也許是幸福,監獄搞不好還比這個地方好上幾倍呢!我好歹也是

 

敎百位學生的裁縫老師、老公鋃鐺入獄,竟流落到此地步,情何

 

以堪!想著此後日子要怎麼過啊! 一陣心痛眼眶濕了,又失眠。

 

大清早媽就帶早餐來給我母子吃,還拿客人衣服來給我做。因光線

 

不足(房東不准白天開燈)將裁縫車搬到天窗下,房子的正中間,

 

還好年輕眼力還可以勉強車縫衣服,做得太累,才靠到床就睡著,

 

朦朧中被踩動縫衣機的聲音吵醒,張開眼睛ㄧ看,覺得縫衣機

 

前有個人,我問是誰沒應聲,起床開燈ㄧ看,什麼人也沒有,三更

 

半夜於是我又躺下再睡,朦朧中又再次被吵醒,直覺反應有阿飄來亂

 

我鎮定地說:這位好姐妹,都是苦命人,我也很想死!但責任未了,

 

我死了兒子就沒人照顧,請妳放過我不要再來找我吧!以後祂真的

 

不曾再出現,這是我學念經的〝因〞我認為冥冥之中自有神鬼安排

 

 

 

記得阿珍的堂妹(大伯公的女兒阿密)嫁到雙連,夫妻感情很好,

 

但是尚有公、婆、小姑、小叔,阿珍事件還沒爆發前,他們家族

 

發生爭吵時,還邀他堂哥阿珍去當調解員,(我也剛結婚不久)

 

我、阿珍阿密的婆婆寒喧後就搞失蹤,不知跑到哪兒去,

 

強做鎮定,才剛坐下,一個年輕人由後廳走出來兇巴巴的說,

 

他嫂子將衣櫥鎖撬壞。我問衣橱在客廳嗎?他說,嫂子房間。

 

我說那就是你錯囉!衣櫥既然放在嫂子房裡,是她自己的東西,

 

你竟然還敢摑嫂子耳光,你這隻小叔牛,沒你說話的餘地,如果

 

破壞的是客廳東西是嫂子錯,你們把嫂子嫁妝上鎖拿走鑰匙,

 

她會橇壞鎖嗎?我轉過頭跟她婆婆說,媳婦也是親家的心肝寶貝,

 

嫁到妳家是千年修來的緣分,要當自己的女兒,有做錯的時候,

 

就原諒她吧!我立刻叫阿密道歉,事情就這樣圓滿結解了。

 

大家很高興的道別,走到屋外嚇一跳,外面圍觀好多鄰居喔!

 

鄰居想說我才20歲左右,就敢去當她們調解員太自不量力,

 

她婆婆又是出名的潑辣,沒人敢惹呢?我用“ 四兩 撥千斤”

 

說的大家心服口服、皆大歡喜。才走出門口,鄰居都對著

 

豎起大拇指稱讚不已。

 

一年多後他們又吵架,阿珍事件爆發,阿密沒跟我說,她老公

 

建議不如先假離婚,等阿密搬出來後,她老公就出來找她,叫她來

 

我家等老公。阿密左等右等等無人,狼心似鐵,春去了無痕,沒多久,

 

阿密得了急性肝炎,眼睛、皮膚全成黃色,水腫,看中、西醫師吃藥

 

都無效,因為我媽把她當成是親生女兒般疼愛,每天去菜市場買蛤犡

 

(蛤仔)蒸湯,又由葫蘆堵走20幾分鐘的路拿來給阿密喝,還是沒有起色。

 

我阿公說,阿密是沖犯到陰的,幫她作法三次後,病就真的痊癒,

 

阿密買一條長壽煙送給阿公。阿密等不到負心狼,去找狼君

 

避不見面傷心之餘,遠離傷心之地,孤身到偏僻的花蓮玉里,

 

 

阿祖

 

有一晚,我爸爸突然來我住的這間”鬼屋”他看我過得如此落魄,

 

突然抱住我、親吻我頭額、臉頰哭著說,心肝寶貝女兒啊!爸爸每天

 

看妳東西在家裡人卻不知流浪何方,睹物思情,問妳媽她又不肯說,

 

今天被我逼急了才告訴我妳在哪裡。說完後抱著我放聲大哭大叫

 

心肝寶貝女兒啊〞啊......妳好命苦啊!跟爸爸回家吧!....

 

聽到爸爸這樣說,我ㄧ切的無奈、心酸、怨恨一起發洩,

 

父女抱頭痛哭,聲音震破屋瓦,嗚~嗚~嗚~...嗚~嗚~嗚

 

 

 

隔壁房東日籍媳婦也哭著出來,抱住我後背ㄧ起哭,怎麼多

 

一個人哭聲,三個人才停住哭聲放開手,原來多一個日本婆仔

 

(我爸爸受過日本教育精通日語)她說我們父女讓她想起遠在日本

 

的父母,勝淮則是不知所措地楞在那兒。 聊著聊著,日本太太

 

才說起日據時代,她老公到日本留學,租她家的房間,拜她父母

 

乾爹、娘,(因他家3姐妹都很美)畢業後就在日本工作,賺的薪資

 

都交給乾爹、娘。由於日軍偷襲珍珠港,美軍就在日本廣島丟

 

兩顆原子炸彈,日軍宣佈無條件投降。在日本的台灣人回台,

 

她媽媽就叫說在三個女兒(三個女兒都是美女)中挑一個當妻子

 

才不會失去連絡,她兩個姐姐都不願意離鄉背井,也勸16歲的

 

妹妹不要去,說會被賣到馬戲團去賺錢,不聽勸告

 

就跟乾哥哥回台灣。她老公並沒有跟她作結婚登記,不僅把護照

 

起來不准她出門,也沒收所有日本寄來或她寄出的信件,她從此

 

日本娘家失去連絡。因為沒報戶口也不能出門,她跟外界全部隔絕,

 

只好一直生小孩,自己接生沒叫產婆,ㄧ年一個,甚至年頭一個、

 

年尾一個,還有生雙胞胎,這全都是沒報戶口出生的幽靈人口,

 

我住在那兒時,她的大兒子已經17歲,在南方澳賣水果,沒戶口

 

當然也沒讀書。她的小孩都像媽媽很漂亮,她33歲時兒子已17歲,

 

她叫我幫她寫信、寄信去找日本的親人,但回信說查無此人,

 

讓她很傷心。她也有賣掉過幾個孩子後籌錢逃跑,但因沒戶口

 

又沒護照,出不了國,又在機場被騙,賣到酒家陪酒,她老公

 

道上朋友在酒家遇到她,回去告知她老公,她很快又被這位

 

狠心的老公捉回去痛打一頓。又繼續生小孩,直到生產血崩而亡

 

這段逃亡的日子點點滴滴都在我心中,

 

每每想起都又讓我熱淚盈眶,不論是我自己的

 

悲慘人生還是我身邊朋友的哀愁,都讓我對人生看得更透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3091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