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阿嬤女兒掃墓遊深坑油壓 015

相片點一下可看所有的相片後,再點兩下就自動旋轉 

深坑老街人為建築為主,並未有天然景觀,全長約三百公尺

沿途豆腐美食店、肉粽店、童玩店、芋圓店等傳統式裝潢老店

以純手工製作的方式加以鹽滷的深坑豆腐聞名,現今隨處可見

各式豆腐衍生商品。每年政府文化局都舉辦深坑四寶文化節[1]

豆腐、綠竹筍、黑豬肉茶葉等四樣在地名產為地方行銷

此外,為了提供遊客服務,區公所特地設立了遊客服務中心

遊客使用,於區公所網站提供關於深坑老街的介紹。特色店家

儒昌茶行有限公司、廟口老店、黑狗兄俱樂部、豆腐娘美食店等

環保阿嬤女兒掃墓遊深坑油壓 016

大家都說環保阿嬤金鳳姨很幸福?幸福與否。只一線之隔,

一念之間,你看我幸福,也許是一種假象,知足常樂,

知足是順景(常景),不知足是逆景(幻景),

我辛辛苦苦獨自將兒女拉拔長大,個個有成就,

都能做個堂堂正正的好國民,為國、為民做點事

只是說做事,不從政、不從商,我不貪不求,只求心安理得

就很感謝老天待我不薄,讓我晚年不愁吃不愁穿,兒女孝順

我不向兒女拿錢,(過年過節都不拿)兒子給我粗茶淡飯吃

兒女帶我出來玩,拍照寫部落格分享網友就是我最大的滿足

以前逃難時,哪敢來街上,都躲在深山鄉下,鄰居都上街逛逛

我躲得除了捉魚、種菜,都不敢出來,當時能夠一家在一起

也不會恨誰只恨自己無能力挽回命運,只想怎樣

讓兒子免於挨餓,能夠三餐溫飽就很感恩老天

環保阿嬤女兒掃墓遊深坑油壓 017

 女兒從昨天由義大利回來,為了要度過

和義大利時差問題(時差六小時)就一直陪著我,

我說以前逃難到深坑仔,他今天就帶我來重遊深坑,

環保阿嬤女兒掃墓遊深坑油壓 018

昔日深坑老街皆是草屋、泥路,因一次廟會燃燒紙錢不慎起火

將整條街燒毀,現今所見的紅磚瓦為當時用來防火而闢建的

即稱土角厝日治時代,開始出現亭仔腳的街屋,至今老街上

最具代表性的建築物,就是閩南街屋。深坑北臨臺北盆地

位居景美溪中游北岸,舊時因水運交通繁忙與茶葉等物產豐富

形成貨物集散地日治時期曾在此設立深坑廳二戰後因公路

鐵道興建取而代之水路運輸,深坑因此而沒落,人口開始外流。

環保阿嬤女兒掃墓遊深坑油壓 020

以前路過無心欣賞,老街如今改變很多,

世事難料,我當初的落魄、如今兒、女孝順...

環保阿嬤女兒掃墓遊深坑油壓 022

 兩個人吃這麼多菜,太奢侈了,義大利東西很貴,

女兒覺得自己的國家實在太好,物美價廉,

 環保阿嬤女兒掃墓遊深坑油壓 023

吻仔魚、昆布苗、豆腐、蛋花、青菜、味増湯好營養打包給金孫吃

 環保阿嬤女兒掃墓遊深坑油壓 026

 我好幸福喔!有孝順女兒帶我來重遊,這麼美老街

 環保阿嬤女兒掃墓遊深坑油壓 027

女兒他很愛睏,為了讓我高興,勉強讓我拍照

(義大利現在是晚上)

環保阿嬤女兒掃墓遊深坑油壓 029

  如今能好好的欣賞屋頂、門牌之美。50年前無心欣賞

環保阿嬤女兒掃墓遊深坑油壓 033

豆腐、抹茶霜淇淋兩種口味都很好吃

 環保阿嬤女兒掃墓遊深坑油壓 035 

 環保阿嬤女兒掃墓遊深坑油壓 036

  連這水溝蓋紋路都這麼美

環保阿嬤女兒掃墓遊深坑油壓 040

與稻草人共舞

環保阿嬤女兒掃墓遊深坑油壓 043

後面是大圳溝

環保阿嬤女兒掃墓遊深坑油壓 046

 古時的階梯、石頭堆砌的欄杆

環保阿嬤女兒掃墓遊深坑油壓 048

大樹下豆腐中外馳名是此地的地標,大家集合的好地標

 環保阿嬤女兒掃墓遊深坑油壓 049

 

 環保阿嬤女兒掃墓遊深坑油壓 037

大約民國53年11月,因為阿楨犯票據法被通輯,

 

經朋友,是一位法警介紹帶路,我揹著長子和禎三個人,

 

逃到此處躲藏,住在法警的弟弟家廚房裏,深山的鄉下

 

草屋廚房很大間,席地而睡(草屋泥土地,不是水泥),

 

天亮我就到外面撿一些漂流樹木回來,洗乾淨曬乾

 

訂個木頭床,一家三口睡在這高低不平的破木板床上

 

因為草屋廚房通風良好,晚上很冷,只蓋一件破棉被,無米煮飯

 

自己到後面溪溝堤邊,種ㄧ些蔬菜、地瓜,後溪溝的水清澈見底

 

到後溪溝摸蜆仔,捉小魚、小蝦、小螃蟹,煮熟當三餐吃,

 

阿楨去新店溪下游垂釣,釣一些小魚差不多10公分長左右,

 

大拇指寬,不知甚麼魚,大概是秋哥仔魚吧

 

挑一些比較好的魚拿出去賣點錢,做不時之需,有一天長子病了

 

要帶他去找醫生,都找不到醫院,就起個大早,天還沒亮

 

揹著長子,由深坑仔一直走一直問路,哪兒有名醫,

 

山內東西南北分不清,山路崎嶇難走,前面沒路了再灣,

 

一直不知道走多久,才看到中和,也找到一家診所,是午休時間

 

24歲的我就坐在路邊讓長子吸個奶(羞羞)我也吃帶來自種的地瓜

 

等醫師看診,醫師說是長期營養不良,沒病開一些維他命

 

來到市區之便,就在診所寫了一封信給媽媽,隔天不識字的媽媽

 

一大早就帶了一包米一罐奶粉一鍋的滷肉一瓶維他命千山萬水的

 

來給我們吃,(當時交通不便,一天只開兩班車)他看到我的處境

 

母子面黃肌瘦,非常不捨,

 

兩母女擁抱痛哭。嗚~嗚~心肝寶貝,泣不成聲嗚嗚~

 

鄉下人比較熱情好奇,有甚麼事都會七嘴八舌的圍觀,

 

圍觀的鄰居也流下辛酸的眼淚,嗚嗚~媽媽說

 

一個裁縫老師流落到如此地步,情何以堪!嗚嗚~太可憐了,

 

媽就在大龍峒連府租了一間屋(老師府隔壁,現在慈濟大同分處)

 

接我們去住,媽拿飯菜來給我們吃,拿衣服來給我做,

 

做衣服客源有限,想多賺點錢,阿楨在家照顧長子,

 

我去迪化街南北雜貨大批發店當傭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3091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5) 人氣()